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明日着陆可能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58 东南快报

  

神六明日着陆可能性较大

  从太空中拍摄中国

  “神舟”六号飞船到底飞五天还是三天?据悉,目前“神六”飞行计划暂时还没有调整,但将来是否一定严格遵照119小时的飞行计划目前还存在变数,相关专家告诉记者
,“神舟”六号提前或者推后返航并不是没有可能。而另据记者了解,“神六”最可能的返回时间是明日上午。

  归期不排除提前或推迟

  据“神舟”系列飞船推进舱设计师刘宗映介绍,本次“神六”的任务只是设定为“两人多天飞行”,至于是不是一定五天并没有定数,因为只要飞行超过一天就已经完成了“多天飞行”的任务。

  据专家介绍,“神六”储备了可供两名航天员生活长达七天的饮用水、食物和氧气。因此从两天到七天这个时间范围内返回都算是符合任务要求。在“神六”上天后绕地球飞行的过程中,地面指挥中心将根据飞船状况,航天员身体状况,实验等任务完成的情况,包括地面天气情况等因素决定“神六”具体返回的时间点。而在“神六”整个运行过程中,返回着陆系统也将时刻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归来。

  除了提前返回的可能性之外,也不排除“神六”的归期会延后,而这种情况在世界航天史上也多次出现。据了解,世界上的第一位女性“太空使者”——前苏联航天员捷列什科娃的飞行任务当年就突然增加了两天。

  气候将“决定”返回时间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神六”航程本来就有两个计划,分别是3-5天和5-7天,决定因素是天气状况和航天员身体情况。

  近期气象局监测表明,“神六”主着陆唱—内蒙古四子王旗将有冷空气到来,届时,风速和气温将有巨大变化。专家担心,“如果风速过大,‘神六’返回舱降落地点将会发生偏移,这会给回收工作增加难度,而气温下降过大,航天员出舱后的人身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气候的变化也会导致返回窗口的改变,因此,气候原因可能决定飞船返回时间。

  目前,“神六”两位宇航员身体状况良好,因此,突然中断航程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据了解,主着陆场于前晚进行的演练并不能说明“神六”返回时间一定会提前,因为为了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这样的演练早已开始。

  主着陆场气象符合返航

  气象条件将是决定飞船能否在主着陆场顺利返回的关键因素之一。主着陆场气象预报组组长李永辉表示,主着陆场气象预报能力有了新的增强,完全能做好飞船返回的气象保障。此外,他还说,未来几天主着陆场气象条件基本符合飞船返回要求,并对飞船按原计划返回表示乐观。

  昨日上午,主着陆场又传来好消息——主着陆场飞船试验设备回收专用公路建成通车。新建成的这条公路全长64.69公里,起点为四子王旗政府所在的乌兰花镇,终点为飞船回收着陆场站所在的红格尔苏木。它的建成,将为飞船的顺利回收提供最大便利。

  另据了解,为确保“神六”安全返回着陆,此次还启动了酒泉副着陆常倘若“神六”返回时主着陆场天气突然发生变化,如遇到沙尘暴、大风等恶劣天气,将启动备用方案,即让“神六”在副着陆场着陆。

  神六每一圈都能应急返回

  ■150多种故障模式和对策■13着陆点随时迎接飞船返回

  飞船系统应急救生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告诉记者,“神六”制定了在轨运行时的150余种故障模式和对策,如果故障严重,飞船将随时返回。

  据了解,载人航天器把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考虑,因此,在应急救生上下了很大功夫,飞船上的软件有三分之一用于应急救生。飞船在轨运行期间设计了150余种故障模式,如电源故障、舱内失压、着火、温度控制故障等,并逐一制定了对策。

  这其中,应急返回又有若干种模式。飞船运行的第一、三、七天返回是一种模式,第二、四、六天是另外一种模式,还有一种就是随时返回的模式,几种模式之间的最大不同是着陆地点不同。从实现手段上来说,在A组

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有B组发动机自动返回;在自动控制系统失效的情况下,有航天员手动控制返回;以上都失效的情况下,有跟返回式卫星一样的弹道式返回。

  为了迎接飞船随时可能的返回,地面共设置了13着陆点。除内蒙古四子王旗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副两个着陆场外;国内外还有11个应急着陆场,包括

澳大利亚、泛阿拉伯地区、北非、西欧、美国、南美洲等地区和国家。

  飞船返回需要什么样的气象条件?

  飞船返回对气象的具体要求是,300米以下的浅层风速度不超过15米/秒,高空风速度不超过70米/秒;空中没有1000米以下的低云,没有降水,地面没有半米以上的积雪;能见度不小于10公里。

  着陆场系统面临几个难题?

  首先就是浅层风的预报,这将直接影响到飞船的回收任务;第二,按计划,飞船搜索和回收基本是在拂晓时刻,而该时刻能见度要差一些;第三,10月份正是高海况频繁出现的季节,4到6级的海况打捞航天员是比较困难的;第四,着陆区的地形地貌将对应急搜救带来很多困难。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