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幕后功臣酒泉返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11 新京报
神六幕后功臣酒泉返京

昨天下午,神舟六号试验队到达北京南苑机场,他们的同事和家属打出横幅迎接。本报记者 韩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六幕后功臣酒泉返京

专家鉴定称,照片中的白线就是神六。 王萌摄


神六幕后功臣酒泉返京

“太空遨游时最想看到什么画面”调查结果


神六幕后功臣酒泉返京

“你愿意进行太空之旅吗”调查结果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天,神六的幕后功臣———火箭系统试验队队员和飞船试验队队员分别乘机离开酒泉,返回北京。相关单位的人员以及队员家属,都赶到南苑机场迎接。

  火箭发射成功时才缓过劲来

  昨日午后1时许,神舟六号火箭系统试验队两百多名队员首先飞抵南苑机场。机场百
余平方米的操场上停满了前来迎接的车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前来迎接的人都手捧鲜花,三三两两等候着。

  “回来了,怎么瘦了!”一位迎接的工作人员将鲜花递给下飞机同事,并将他手里的包接过来。

  据介绍,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神舟六号飞船的总体设计、研制及发射,此次两百多名试验队员到酒泉,直接参与了神六的发射,此前,他们在酒泉准备了三个多月。

  一位负责火箭遥测、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充分,但火箭点火前,大家都有点紧张,火箭成功完成使命后,大家才缓过劲来,激动异常。

  有队员先期返京参与飞船在轨控制

  昨日下午5时许,神六飞船试验队百余名队员抵达南苑机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多位工作人员及家属到场迎接,并打出欢迎横幅。

  飞船试验队与火箭系统试验队一样,也在酒泉连续工作了三个多月。此前已有队员于神六发射成功当天,先期返回北京,直接负责飞船的在轨控制。

  在酒泉,这些队员们主要负责飞船发射前的航班排查、推进剂加注等。负责飞船控制总体协调的陈灼华介绍,飞船发射成功那一刻,心情既激动又兴奋,但不到飞船成功返回的那一刻,飞船研究系统人员的心还是不会完全落地。

  -地面观测

  京城上空神六露真容

  天文馆专家称亮度超过北极星;读者拍下飞船照片传至本报

  本报讯(记者 马力 王荟 汪城)前天的阴云让北京的市民错过了观看“神六”飞船的机会,不过昨天凌晨的晴朗夜空里,“神六”在北京留下了清晰的倩影,而且亮度比预期的还要高,有读者还用

数码相机拍下了它。未来两天,市民仍有机会观测到夜空中的飞船。

  神六亮度超过北极星

  北京天文馆的专家寇文介绍说,昨天凌晨他前往了居庸关附近,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等待,4点54分,天空的西北方出现了一个星点,并不断移动,根据天空高度和轨道判断,这就是“神六”飞船。而它光临北京上空的时间也和天文馆此前的推算完全吻合。

  “神六的亮度要比我们预期的更亮一些。”寇文说,飞船在天空的亮度约为1到2等,比北极星、北斗七星还亮,运行轨迹是从

北斗星“勺头”上方经过,它在天空中 移动了两三分钟后,由东方地平线落下。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天夜间京城天空云彩比较多,不过凌晨时有望转晴,因此只要在视野开阔、远离城市灯光的地方,市民仍然有机会观测神六。

  科技馆老师拍下神六

  昨晚,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王萌老师将拍摄到的神六飞越京城上空的照片传至本报。经北京天文馆专家鉴定,照片上的白线正是神六。

  王萌介绍,照片拍摄于凌晨4点53分,是在平谷区黄松峪学校拍摄的。

  天文馆专家认为,该照片基本反映了神六飞过时的情景,但是遗憾的是相机的焦距没有调好,所以照片看上去有点虚。

  昨天,另外一位市民张桂存也给本报传来照片,称是其用数码相机拍下的神六。不过,天文专家却称,张先生拍摄的天体是否就是神六,还有待证实。

  -单位反应

  国博欲为神六英雄塑蜡像

  已开始收集两位航天员资料,制成后将和杨利伟蜡像在一组

  本报讯(记者 蒋彦鑫)根据神六两名宇航员的身高、体重以及神态、表情等因素,将制作出栩栩如生的蜡像。昨日,国家博物馆中国蜡像馆筹备办公室主任杨燕表示,目前,收集两位航天员的资料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制作蜡像花费时间最长的,其实是收集资料的工作。”杨燕介绍说。由于蜡像所做的都是公众人物,大家都很熟悉,所以举手投足间要做的非常逼真才能赢得大家喜爱。为此,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要从形象资料和文字资料两方面入手。

  据杨燕介绍,目前,国博中国蜡像馆共有126尊蜡像,多数蜡像价值在10万元左右,成本最低的也达五六万元人民币。去年,蜡像馆花费了4个月的时间,推出了杨利伟的蜡像,同时还在蜡像上穿上了杨利伟的训练服,增加了逼真的效果。自去年9月在蜡像馆公开展览以来,得到了众多的好评。

  此外,在制作蜡像的同时,杨燕还表示,希望能制作手模,让观众能够与英雄“握手”。“包括杨利伟在内的三位都是我国的航天英雄,因此,我希望他们的蜡像能够成为和谐的一组。”杨燕说,除了收集资料外,相关的协调工作将在航天员回到北京后正式进行。

  -民众反应

  老汉热衷收集神舟号外

  包括从神一到神六的全国多家报纸,打算举办展览

  本报讯(记者 朱艳莹)这些天,一位普通的北京老人一直在忙着收集全国各地关于神六的报纸号外。

  今年69岁的马振予是个地道的神舟迷,他的家里有从神一到神六的号外,包括大公报、文汇报、中国航天报等。12号神六一发射成功,他就叫上老伴到报摊去找号外。但是在街上转悠了一整天,他们也只找到了《新京报》等两种报纸的号外。于是,现在除了一有时间就逛报摊外,他开始给全国各地的朋友写信打电话,希望与别人交换号外。

  “神五的号外全国一共有82种99份,我基本都收集全了,我是全国收集神五号外最多的人之一。”马振予说,通过收集,他还认识了一大批朋友,他们想等神六的号外收集完后,办一个神一到神六的号外展览。

  留学生参与神六签名

  北科大师生准备回归当天送签名横幅到北京航天城

  本报讯(记者 王殿学)截止到昨天,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学院一千多名师生在庆贺神六升空成功的横幅上签名。学院准备在神六回归当天送到北京航天城。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安阳说,横幅长有六米多长,上书“神六飞天扬中华神威,学习奋发抒爱国情怀”,千名师生的签名密密麻麻,其中有不少外国留学生也签下了名字。来自委内瑞拉的留学生Junio Kungsloy表示,他为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家属想法

  父亲何时返回孩子最想知道

  费俊龙和聂海胜的孩子做客新浪,称盼望和父亲团聚

  本报讯(记者 王殿学)昨天下午,神六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的孩子都表示,他们最希望知道父亲何时回来。

  二人是在新浪网做节目时做上述表示的。费俊龙的儿子费迪说,如果父亲回来,他第一句话可能是“我们去钓鱼吧”,因为父子俩都喜欢钓鱼。

  聂海胜的女儿聂天翔说她和母亲较为亲近,因为父亲有自己的事业,有他自己的工作需要,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她。她说父亲飞上天后,她感觉别人可能说她是聂海胜的女儿,她准备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说法,让别人改说聂海胜是她的父亲。

  费迪和聂天翔均表示,现在最想知道的是,父亲什么时间回到地面,和他们团聚。

  调查

  调查一 网民最想看宇宙景象

  在本报与新浪的联合调查中,5372名网民表示,自己最想看到的画面是透过舷窗看到的宇宙景象,占总调查人数6520人的82%。“当我们用眼睛,第一次那么近的看到宇宙,是一幅多么激动人心的场景!”一个网友这么写到。

  太空遨游时最想看到什么画面?

  A 透过船舱能看到的宇宙景象82%

  B 航天员做试验工作时的情景9%

  C 航天员工作外的生活状态8%

  D 宇航员与地面的通话情景1%

  调查二 八成网民想游太空

  在本报和新浪网的另一个调查中,八成多的人表示,自己愿意进行太空之旅,哪怕需要接受魔鬼训练。”流血流汗不流泪,为上太空宁受罪。”有个网友这么表示自己为上太空的心愿。而有8%的网友选择了“不愿意,太辛苦了”。

  你愿意进行太空之旅吗?

  A 愿意,是兴趣所在83%

  B 说不清9%

  C 不愿意,太辛苦了8%

  本报记者 龙婧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