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神六零号指挥员披露发射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4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十、九、八……一,点火!”在神舟六号进入最后倒计时刻,江苏的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画面,清楚的看到一张冷静、刚毅地面孔在发号施令,他就是此次神六飞天的重要角色零号指挥员——郭保新,郭保新江苏徐州邳县人,之前晨报也采访过他,不过这次我们把采访点选在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最核心的指挥大厅内,采访的内容是由郭保新通过南京晨报披露神六发射时、发射后的细节与内幕。

  倒计时丝毫不差

  当神舟六号进入点火发射时的最后时刻,电视直播几次将画面切到了郭保新身上,他是神六倒计时段极为关键的人物,“十、九、八……一,点火!”一连串指令干净、利落的发号出去,但记者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有个相同的疑问,神六最后时刻的十秒倒计时,是不是快了点?在平时生活中“滴—答—”一秒,好像远比郭保新数的要长。“这是一个错觉,我数的就是标准秒数,每一数与北京时间吻合”,郭保新告诉记者,人在紧张、激动的时候,心速就会加快,尤其在神六发射的十秒倒计时阶段,数亿观众可能盯着屏幕,大气也不敢出一声,而心跳加快时,身体往往会产生一个错觉,觉得时间越来越快。这一点不光是普通的观众,就连参与神舟号发射的科研人员,也会有这个心理误区。可能这个时候,现场唯独郭保新不受这个干扰,在任何时刻,任何场所,他闭着眼睛都能毫厘不差的做倒计时口令,这可以说是他的独门看家本领。而为了这短短地几十秒,他付出了二十多年的努力,无论在家、在单位,甚至在上洗手间时,他都会做这样的倒计时练习,他也被很多酒泉基地的小朋友亲切称作倒计时叔叔。哪是不是神六发射倒计时,光凭郭保新的数数就可以了呢?“不是”,郭保新告诉记者,发射时他的面前就有显示秒段的仪器,还有各种各样地参数同步传来,供其参考决定,是不是要完成最后的倒计时,并发出“点火”两字,一旦发出这两字指令,火箭将立即点燃,一旦有丝毫的差错,就不可能再挽回。只不过在电视转播时,观众看不到郭保新面前的仪表和数据,这也是为了保密。

  点火后

火箭起飞有个三秒时差

  “点火”当郭保新果断的发出指令后,见神六火箭并没有立即启动,大概停留了几秒才起火、升空,很多观众忍不住要问,是不是神六发射时出了什么状况?真让人揪了一把心,这个疑问包括在现场的记者。“这是正常的”,郭保新笑着解释,他发出“点火”指令同时,有操作人员同时按下发射按钮,从按按钮到火箭冒烟有个1秒的时差,从点着火到起飞又有个3秒的时差。因为最近的发射大厅距发射架也有1。5公里,指令通过线路传播,需要一个时间,火箭接受到指令到启动仪器,作出反应又有个反应时间,正常的火箭发射就是应该有3-4秒的停顿。只不过,以前一直没有人解释过这个问题。

  神六发射零差错

  郭保新告诉记者,此次神六发射真的太顺利了,进入最后8小时倒计时后,所有的数据和参数都显示正常,所以系统没有任何差错,这在以往的神舟系列发射时是很少见的,这要归功于七大系统通力合作,精确的把握和检测。

  两名航天员表现优秀

  费俊龙和聂海胜的良好表现也不禁让郭保新拍手叫好,从两位航天员12日凌晨5:40分,从航天员公寓出发到发射场到最后的进舱,表现的沉着、冷静,身体脉搏、血压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常态标准,应该说没有任何的波动,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瑞雪、喜鹊助神六成功飞天

  通过电视画面观众可以看到,发射前当宇航员在广场上接受领导出征指示时,天空沸沸扬扬地飘起了雪花,非常让人奇怪,甘肃酒泉这个时候是不应该下雪的,因为往年要到十月底才会出现雨雪天气。这会不会是人工降雪?“不是,自然降雪”,郭保新告诉记者,在发射前4-5个小时,酒泉发射中心的

天气预报专家就预测到,上空飘来了一朵云,有可能在发射前下起下雨,但不影响神六发射。令他们也没有想到是,结果下起雪,奇怪的是当航天员从广场走到发射架前时,这雪就停了。发射成功后,基地的人都把这场雪称为瑞雪。绝大部分的观众更不知道,在神六发射前夕,基地科研人员刚把神六火箭安装到发射架上时,不知从哪儿飞来三只喜鹊,竟在在火箭头停留驻足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走,在酒泉当地很少看到喜鹊,更别提停留到火箭头了,因此这段小插曲在基地一度被传为佳话。(晨报酒泉特派记者 黄益东风航天城现场报道)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