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首日封标示着陆时间为17日凌晨5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49 胶东在线

  海峡都市报讯 记者了解到,按照预定计划,此次“神六”完成太空作业,至少需要四天时间。由于副着陆场在地形、天气等诸多方面存在有利优势,此次“神六”回收,主副着陆场的几率各占50%。

  另据了解,此次神六发射成功纪念的首日封,从前日在航天城首开发行,当日便已卖“疯”。首日封上,显示的“神六”回收日期为10月17日凌晨5时。

  首日封显示回收日期

  13日,东风航天城开始出售神舟六号发射的纪念首日封。记者发现,由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军邮局印制发行的首日封,上面不但标示出了火箭发射成功的具体时间,而且还明确显示了飞船着陆的具体时间:17日5时。

  据记者当天从东风航天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消息,此次“神六”的航天飞行任务,至少将需要四天时间,如果顺利的话,从

火箭成功升空时间算起,飞船最早将会在16日上午9时之后着陆,相关人士透露,按照原定计划,“神六”有可能在17日凌晨的4到5时之间着陆,主副着陆场的着陆时间,相差应该在2分钟左右。

  强冷空气控制主着陆场

  据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获得的消息,目前,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控制“神六”主着陆区。记者从四子王旗前往红格尔苏木主着陆场,一路尘烟滚滚,车窗外几乎无法睁眼,特别是搜救队所在地的红格尔苏木镇,家家关门闭户躲避风沙。这里明显比四子王旗寒冷许多。

  据内蒙古气象部门预报,这种寒冷天气在15日将出现好转。而16日至17日,又有一股弱冷空气从贝加尔湖东南下,将影响主着陆场地区。

  可能降在副着陆场

  据基地相关人士透露,“神六”着陆地点,目前看来在两个着落场都有可能,根据他的分析,除了原定的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主着陆场外,根据地理位置、天气等诸多因素判断,选定位于东风航天城的副着陆场也极有可能。

  据他介绍,飞船的着陆回收,对地理位置、天气等因素要求相当高,而位于东风航天城附近副着陆场,在这些方面与主着陆场相比,存在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副着陆场所处位置的天气,与主着陆场所处的四子王旗相比,天气明显稳定。二是地理位置上,副着陆场视野开阔,地面较为平坦,不像主着陆场地面起伏过多,加之靠近东风航天城,有利于搜救的开展。三是副着陆场周边居住人群距离着陆场较远,加之人群稀少,有利于飞船回收的协调工作。本报特约记者责任编辑:郑坤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