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56 新华网
新闻背景: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

拉萨河大桥(来源于兰州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背景: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从这里通向拉萨(来源于兰州晨报)


新闻背景: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第一座大桥——三岔河特大桥(来源于兰州晨报)


  新华网拉萨10月15日电 (记者尕玛、吴宇、拉巴) 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全长1142公里。

  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描绘中国发展蓝图时,曾专门提到要修建青藏铁路。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就着手研究进藏铁路问题。在毛泽东、邓小平等
老一辈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1958年开工,1984年交付营运。但是,限于当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格尔木至拉萨段被迫停建。

  1994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

铁道部对进藏铁路进行了多方案选线,经过比较,提出了首选
青藏铁路
建设的建议。2001年2月,国务院批准青藏铁路立项,6月,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建设预计总投资330.9亿元,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口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铁路沿线地质复杂,其中仅多年冻土地段就达550多公里。

  青藏铁路建设面临世界性三大难题,即多年冻土、生态环保、高寒缺氧等问题。青藏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高度重视青藏铁路冻土攻关难题,先后安排了上亿元科研经费用于冻土研究。我国科学家采取了以桥代路、片石通风路基、通风管路基、碎石和片石护坡等冻土层保护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十分有效,冻土攻关取得重要进展。青藏铁路是世界级的生态铁路,11亿元的环保投资是目前我国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