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从北京到酒泉:千里送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题:千里送神六

  刘昕、于华

  10月12日,银白色的长征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飞向苍穹。可有谁知道,在它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经历了多少波折?近日,记者采访了担负神舟六号飞船押运任
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三中队官兵,从他们那里了解了飞船从北京运到酒泉的艰辛历程。

  出发前,他们不知道押运的是神六

  担负押运任务的中尉警官王崇富说,出发前,我们并不知道这次押运的是神六,只知道押运规格高、保密要求严,被押运的东西被称为“产品”。这次押运任务分两项,一是在火车站装载“产品”时的警戒任务;二是路途押运任务。领受押运任务后,中队精选了6名政治军事素质过硬的官兵组成押运小分队。出发前,官兵们结合以往押运任务的经验,潜心研究途经各省市和停靠站点的地理和社情,设想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演练处置预案。

  “在车站装载‘产品’的3天时间里,正值北京的‘桑拿天’。”士官杜文魏说,白天头顶烈日,晚上住宿的车厢里温度高至40摄氏度,饱受蚊虫的叮咬,下哨官兵无法入睡。即使这样,官兵们依然精神抖擞地守护在专列车旁。由于车站地形比较复杂,人口流动量较大,过往的乘客看到持枪的武警战士在专列旁巡逻,感到很神秘,都向他们投来了好奇的目光,还有些人聚过来问这问那,都被战士们婉言谢绝,始终将混乱人群拒之于警戒线外。

  战士陈云对记者说:“这期间严防‘产品’受损,是押运的关键。” 由于专列有几百米长,容易出现观察死角。因此,需要每名押运官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白天,执勤哨兵用望远镜观察;夜晚,就凭借耳朵聆听专列四周的动静,判断情况。

  途中抓获一名冒充铁路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

  “出发那天,我们最后检查了所有车厢,并对‘产品’进行了密封。”战士武志方说,他们在“产品”前后车厢处设置了警戒哨,24小时由荷枪实弹的战士守卫。途中,专列要停靠20多个车站,停靠时间从30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进行补给和例行检查。每当列车停靠车站时,随车押运的官兵都要下车,分为几个战斗小组,对专列实施警戒。

  陈云说:“3天3夜的路途,也有过一些小的险情。”车到

石家庄站时,发现实验队乘坐的越野车后玻璃被砸,车门没锁好;列车行至内蒙古包头西站时,遮盖“产品”的帆布被风掀起,火工品的铅封差点就脱落;行至甘肃武威南站时,一名冒充铁路工作人员企图偷盗油料的犯罪嫌疑人被我哨兵当场抓获。每每遇到险情,官兵们都能及时处理。

  上哨时都要带上塑料袋解决“方便”问题

  长途押运的辛苦只有亲身经历的官兵们最清楚。

  回想这次押运“神六”赴酒泉的经过,班长吕涛感慨万千。从北京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从繁华的都市出发由丘陵到平原,经过茫茫的沙漠,最终到达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由于条件限制,哨兵上哨时只能站在平板的“产品”车上,在露天环境中,一站就是10个多小时,不仅风吹日晒,而且根本无法上厕所。于是,官兵们就自己带上塑料袋就地解决。

  就餐完全不能按时,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加上短短几天长途跋涉数千公里,人体生物钟完全被打乱。在押运神六过程中,由于押运人员少任务重,哨位又在车厢尾部,许多车站都不停,火车开动后就无法交接哨。因此,官兵们只能靠方便面、矿泉水充饥。

  列车到达酒泉基地时,早已等候的人群欢呼雀跃。当看到隆重的欢迎场面和醒目的“热烈欢迎神六实验队进驻基地”的横幅时,泪水湿润了官兵们的双眼。(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