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10-15节目(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1:30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10-15节目(二)

摄制组体验航天气象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10-15节目(二)

卢秀芳展示太空蔬菜


央视《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10-15节目(二)

卢秀芳连线台湾记者


  白:其实这些问题都很棒,回头仔细想一下,可能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最初的存在并且被提出来,科学家才会面对并且去解决有可能产生的后果,最后才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其实现在秀芳我们该算一个时间点了,因为大家知道这次神舟六号的飞行是叫两人多天,多天到底是多少天,最初新闻已经明确说了,是三到七天,三天显然已经过了,现在是五天还是七天,不管怎么说,因为现在已经向82个小时挺进了,任务已经过半,就是说离返回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其实在整个神舟六号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返回是排第一位的,整个它执行任务
,无论是它的重量度还是期待值,包括这种对科技各方面的高难度的要求,返回都是排第一位的。你现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一想到那一时刻的时候,也会有心跳加快的感觉。

  卢:我想返回更是一个关键时刻,我看到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上天的意思比人的意志来的更重要,换句话说就是天气状况,在返回的时候,这次着陆场是在内蒙古,包括天气的状况等等,都是台湾观众很关心的,像是内蒙古的着陆场,我相信台湾媒体也还没有采访过。

  白: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你的这句话又透露出一个,你为下一次提出了一个采访申请。接下来我们先连线的是在主着陆场的记者冀惠彦,我想他的一些介绍也能让你先睹为快,去感受一下。冀惠彦,你好。

  冀惠彦:岩松你好。

  白:从神舟一开始,一直到现在,你都是在跟神舟紧紧的打交道,并且神舟五号杨利伟出舱的画面就是你拍到的。你已经去了好多天了,我们也特别关心天气怎么样,你会不会在一个很好的天气下一切顺利的又再次拍到我们的航天员出舱的画面?

  冀惠彦(内蒙古主着陆场):这是我最期待的。

  白:因为今天上午有一个誓师大会,你也给我们做了报道,气象专家做了天气会商,结果怎么样?

  冀惠彦:天气,这两天内蒙古的天气主着陆场这个地方的天气变化无常,你也看到了第一天,发射的第一天下起了大雪,昨天又刮起了沙尘爆,昨天我现在站的这个位置风力达到了十级,今天天气特别引人注目。我问了一下气象专家,未来几天,从明天开始的天气会逐渐好转,也就是说在飞船返回着陆的时候,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天气。

  白:你刚一开始说到一半的时候,秀芳的表情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

  卢:有点紧张,你可不可以告诉我,因为我看你穿的衣服并不算太多,这边的气温怎么样?

  冀惠彦:这边的气温,今天的气温好象高一些,晚上的气温在零下四五度,现在的气温可能在六七度、七八度的样子。

  白:因为整个在主着陆场的任务除了在信号上要捕捉到飞船,迎接我们的航天员等等,很重要的是当飞船一落地,要迅速到达位置,现在我们整个准备情况怎么样了,是否也会进行一些长途的演练等等?

  冀惠彦:为了打好最后一仗,搜救部队的官兵和科技人员进行了多次演练,而且每次的演练都在逐渐的消灭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这个方面的工作做的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我们看了都非常感动,今天下午我在着陆场场站墙外边看到一个搜救分队把飞船的模拟舱拖到外面去进行局部的演练,官兵的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确实太令人感动了。

  卢:我们看到刚刚岩松告诉我说,你是第一个拍下杨利伟出舱画面的人,大家都很羡慕你的工作,这次两位航天员出舱之后最先接触的应该是哪些人?

  冀惠彦:第一步先是由搜救部队的官兵,完了之后观察完飞船的外观之后开舱,开舱之后由医监医保的医生对他进行身体检查,然后就出舱,出舱之后可能要举行一个小小的欢迎仪式,这个仪式过后还有一系列的程序上的一些工作。

  白:秀芳真是问对人了,另外冀惠彦还少说了一个人,他的摄像机应该一直在整个拍摄这个过程。最后一个问题,从现在各种会商或者怎么怎么样,因为毕竟是面积非常大的主着陆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

  冀惠彦:所谓困难和挑战实际就是天气是搜救部队官兵和科技人员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这个应该说现在也不应该称其为很大的问题,因为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还不错,今天上午的誓师大会上给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总装副政委,李栋恒副政委他说的一句话,发射顺利,运行正常,飞船能否安全着陆,健康出舱,就看我们主着陆场的了,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白:好,非常感谢冀惠彦在主着陆场给我们带回来的报道,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在最后精彩的一刻给我们拍来非常漂亮的画面。

  其实主着陆场的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要具备很多很多条件,你比如说为什么选择在这儿的主着陆场呢?它的每平方公里的人不到10个人。

  卢:人烟要稀少。

  白:要平整。

  卢:我听说连树木都不能太多。

  白:对,它的高大树木和房屋所占的比例非常非常低,还有一个副着陆场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旁边的一点,副着陆场,它的人烟更稀少,每平方公里0.65人。但是高大的树木要比主着陆场似乎多一点。

  卢:附近好象也不能有河流、铁道统统都不可以有。

  白:有很多很精彩的故事,相信在未来的节目当中,比如说他要带染色水、要有匕首等等,这是国际航天员通行的一个惯例,如果没有回到主着陆场,飞到另外一个地方,你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

  卢:不过准备这个副着陆场主要还是因为天气的考量对不对?

  白:没错,因为天气的确是瞬息万变,你说咱们可以在零部件上做到万无一失,十万无一失,百万无一失,但是天气不能有很好的操控,通过刚才我们记者介绍,天气会商的结果,未来这一两天的时间内,天气会有一个很好的好转,我想那可能正是我们航天员回家的特别好的时刻。

  好,说到主着陆场也离不开航天城,因为飞行控制中心非常非常重要,他们要捕捉各种各样的信号,要做出决策的指令等等,也有观众朋友问,看你跟秀芳一会儿做体育锻炼,一会儿吃太空食品,整个控制中心,飞行控制中心你们看没看,咱们一起去体验一下吧,我们也去了。

  卢:现在我们就来到了神舟六号在发射升空之后最核心、最机密的一个控制中心,打个比方,这可以说是一个心脏地带,是非常机密的,当然也非常高兴,这是台湾媒体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

  白:做一个形象的比喻的话,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之后,之后的一切控制的过程都是在我们身后的大楼里头,如果把神舟六号比作一个风筝的话,那条无形的线牢牢的拴在这栋大楼的人的手里头,它的飞行的姿态,飞行的安全,过程中的各种指令都要由这里发出,所以我们两个走进去看一看,作为外行也许只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好在有专业的人士给我们进行专业的指引。

  解说:

  一进门,首先迎接岩松和秀芳的就是安全检查。台湾的名嘴也好,中央台的大腕儿也罢,到了这里,都要从这个小门里过一把,书包、手机,甚至是脖子上的围巾,工作人员都要仔细看,认真查。

  卢:这个安检的等级是怎么样,每个首长来都要进行安检吗?

  工作人员:对,所有人都要通过安检。

  卢:还是说它在平常时候的安检的任务跟最近这两天安检的任务有什么不同?

  工作人员:我们一直都有安检任务。

  白:每天都有?

  工作人员:对,每天都有。

  解说:

  安检之后,岩松、秀芳就走进了飞行控制中心的指挥大厅,这里又被称为是航天飞行的中枢神经。对于秀芳来说,她可是第一位走进这里来的台湾记者。

  卢:我们看到在现场有很多很多的工作人员,每个人负责不同的细节,但是总指挥他的位置在哪里?

  席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总指挥的位置应该是在这个位置,这是总指挥的位置。

  白:来,坐一下。

  卢:有这个荣幸吗,可以试试看。这里就是总指挥的位置,他在这里可以接收到大家所以给他最新的讯息,他会戴耳机吗?

  席政:都有,全部都有。

  卢:这边就是首长的话筒,这边可以监测到每个地方。

  席政:可以把所有的图象都传到他的面前来,每个数据。

  卢:所以在飞行当中这个位置是一直有人坐在这里。

  席政:一直有人。

  解说:

  第一次走进如此机密核心的地方,秀芳是看什么都新鲜,而对于岩松来说,他可是这里的老朋友了,从神三到神五,他都曾经来这里做过采访报道,所以岩松关心的问题很是专业。

  白:如果比如说出现需要调整飞行姿态,或者哪个地方出现了故障,我们要迅速修补它的时候,谁来下达第一道指令,接下来到完成这个指令中间的时间长不长?

  席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任何一个飞行过程,任何一个信号,中国、国外都无一例外,难免会出现一些紧急情况,异常情况,对特别紧急的,比如说牵涉到航天员逃逸救生,比如

火箭、卫星或者航天员的健康出现问题以后,马上必须用逃逸火箭把他安全的救出来,这个时候时间非常短。要求我这个中心从这个事件发生,到最后把我的命令发上去,也就是10秒左右的时间,当然如果说出现的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他并不是很紧急的话,专家们就要开会,最后的决策权是总指挥。

  解说:

  打个比方说吧,神舟六号飞上天之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相当于是人的大脑了,方方面面的信息、数据会聚到这里,立刻做出分析判断,最后各种指令再一一从这里发出去。而最让岩松和秀芳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极为关键的地方,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真是不能小看年轻人啊,就是靠着他们的努力,以及一代代航天老专家们的不懈奋斗,咱们的神舟六号此时才能顺利的遨游太空。

  白岩松:因为你出来好几天了,相信一定很想家,咱们在飞行控制中心里找一个地方替你问问目前台湾台北的天气情况怎么样,也一了你的思乡之情。

  卢:太好了。

  席政:这就是我们的气象中心。

  解说:

  气象中心,被称为是一个专看老天爷脸色的地方,特别是发射和返回阶段,老天爷不给好脸色,这事完成起来难度就特大。所以气象中心的任务就是要摸清老天爷的脉,找准他心情好,天气不错的时候,以使航天飞行任务能够顺顺当当的完成。

  白:这次跟上次不一样,上次是他在一天之内就解决了,你们只要把一天的气侯做到非常精确就可以了,这次他是一个时间的一个断面,就要求你们都要有准备,这个难度有多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气象中心工作人员:从气象来说应该是一个中期预报,我们有主着陆场,我们为什么要起用副着陆场,就是防止主着陆场天气当时受到影响不满足回收条件,我们在副着陆场也可以回收。

  白:什么情况天气叫不符合返回条件,遇到什么样的天气必须要换了。

  工作人员:举个例子,地面大风,在目前是季节转换季节,秋冬季节转换,我们北方主要以大风为主,如果地面大风超过15米的大风的话,就不满足飞船回收条件。

  解说:

  虽然对于几天后飞船的返回,专家们已经设定了一个副着陆场以备万一,但我们还是希望这些天位于内蒙的主着陆场能够保持好天气。

  白:作为从台湾来的女主播第一次用两天的时间走进航天城,我想一定有很多很多感触。

  卢:我最感触的是这次我竟然来自台湾,而可以进入到机密的核心地带,我想这显示了大陆对于这次非常开放的一个态度,而且更加印证了是胸有成竹的,因此才敢让台湾媒体带着我们的摄影机,带着我们的麦克风进去。在过去,这几乎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白岩松:你刚才在片子里头也谈了一点走出飞行控制中心的感受,我在这儿要问的是,刚才那是观点型的感受,从你切身的感受呢?

  卢:从主观的切身感受来讲,我真的是希望这两位航天员一定平安归来,因为你看到在他们背后有这么多专家,气象专家,故障专家,什么什么专家,所有的人共同在做这件事情,你可以想象大家所付出的心血结晶有多么巨大,两位航天员的平安归来,我相信多少人在帮他们鼓鼓掌,在背后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所有人的心血结晶在那一刹那实现了。

  白:我估计你的感受跟我一样,好象每次一走进那样的地方,不自然的说话就要很小声,说完话都要顾忌一下有没有影响到别人的工作。其实当时还没有发射,但是总会觉得如果我们哪句话没说好影响人家的口令。

  卢,对,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特别是在大的屏幕上看到地球,看到了世界地图,那个感觉真是高科技。

  白:接下来我们看看今天我们做的调查,展现出来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第一个我们是跟新浪网进行合作调查,四个小时内将近3000人在网上参加了调查。第一个题目是神六期间您对航天知识的兴趣是否有所增加,这两天直播嗓子开始不给劲了。

  卢:88%的人回答是有的,12%的人回答没有,这是很小的区块。另外一个我们看到如果有增加的话,你通过什么方式满足自己的兴趣呢?49%的人说他们是通过上网浏览的方式增加,另外33%的人说是通过收看电视直播,还有8%的人是通过报纸、杂志等等,还有5%的人更进一步,他们跑到图书馆去看书。当然也有是通过像是广播、去天文馆等等其他方式解决。

  白:我现在的故障还是没有解除,但是估计很快就好了。怎么说呢,很多朋友的这种科学知识的增长,这种兴趣明显增加,我估计无论在台湾,还是在大陆,这几天针对太空的提问,十万个为什么肯定无数的多。

  卢:不要讲别人,光是一个小小的鸡蛋可以引发无穷无尽的想象,鸡蛋就可以编出一本册子,上太空前怎样,上太空后怎样,不要说白菜、萝卜,所有上去的话我们看到书肯定是厚厚的一大叠。

  白:我这儿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很有意思,就是14号的凌晨跟15号的凌晨,两次在北京的国家天文馆的兴隆基地观测到神六划过了,然后天文爱好者的兴趣就明显增加,但是请注意,它是一个专业的天文馆,观测到了这个。所以有的时候三个条件同时具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划过这个城市,天气状况,这几天,我不知道台北的天气怎么样。

  卢:台北一直到今天9点以后才开始慢慢放晴,之前都是阴雨绵绵的。

  白:假如今天晚上有划过,或者明天早上,或者是后天,因为离返回的日期越来越近,如果明天有什么消息你应该赶紧通报一下。其实离返回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大家心里头可能所累积的祝福就越来越多了,对于一次神舟六号整个两人多天的发射过程中,当然返回的过程是最牵动人心的,通过我们今天的节目跟主着陆场的记者冀惠彦的连线,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了,用他的话来说万事俱备,在这里,我想我跟秀芳在制作“两岸看神舟”节目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都是把最大的祝福留给这最后的一刻,相信一切都会非常非常的顺利。好了,非常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两岸看神舟”,明天同一时间咱们再见。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