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1:30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白岩松在报道央视与新浪联合进行的调查结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航天员拍摄失重情况下进餐情形


央视《东方时空》: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白岩松连线内蒙古主着陆场记者


央视《东方时空》: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东森电视台连线台湾各界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10月15日继续播出特别节目《两岸看神舟》,以下为节目实录。

    点击此处观看相关视频。

  白岩松:中央电视台、台湾东森电视台的美洲台和亚洲台的观众朋友们你们好,欢迎
收看我们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演播室为您制作的《东方时空》的特别节目两岸看神舟,我是白岩松,和我搭档主持的是台湾东森电视台的主播卢秀芳。一开始咱们俩又得抄家伙。

  卢:好大的一个丝瓜,这要想的话,老百姓买一个丝瓜要这样捧回去。

  白:大家不要误解成我们这是暴力片,实实在在是一个科学片,因为这是太空丝瓜,您就明白了,两岸看神舟,这跟我们的内容是有关的,你见过这么大的丝瓜吗?

  卢:想都无法想,如果有这样的效果太好了,我想到的是台湾的黑金刚莲雾,这么小一个,卖到人民币20块钱左右,贵的不得了,如果能够上太空回来一趟,这么大,一家人就能搞定了。

  白:这一个丝瓜买回去以后,一个礼拜的问题解决了。开始我以为是道具,结果这真有一个打开的横切面,软软的,还能动。每天神舟六号在运行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新的好奇,因为在这次神舟六号上也带了像鸡蛋、蚕卵等等,等他从太空中飞回来之后,可能会发生惊异的变化。

  卢:对,跟上次根本完全不一样,上次是植物,这次是动物,不管蚕卵,孵出来的小鸡,都会动的。

  白:你更大胆,已经幻想到鸡蛋回来可以孵出小鸡。神舟六号在飞行过程中,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天,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81个小时,但是每个小时都在给我们积累新的好奇,新的话题,包括新的感动和激动,在我们这个节目开始前的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跟我们两位航天员进行了天地对话,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正在航天城的记者张羽,张羽你好,因为今天可能针对神舟六号一个很大的新闻就是一个多小时亲在航天城发生的总书记跟航天员之间的天地对话,赶紧把相关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羽:确实,总书记在飞控大厅,跟航天员进行天地对话的时候,我就在飞控大厅,可以说整个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现场我特意观察了总书记的三个位置,我们记得当时总书记在飞船发射的时候就曾经来飞控大厅观看发射的情况,当时总书记是坐在最后一排的贵宾席,今天要进行天地通话,他是坐在整个飞控大厅最后一排指挥席,在中间的位置通过那里的电话跟航天员之间进行天地对话。在对话之前,总书记跟旁边的人非常有兴趣的聊,还摸屏幕跟操作键,我远远看过去他在问这是什么,这个数字是什么,显然神六发射的成功,前几天我们说引起了广大小学生的兴趣,现在可以说上至我们的最高领导人,总书记,下至小学生对航天的浓厚的兴趣,这是我说的总书记的第二个位置。第三个位置,总书记在进行完天地对话之后,跟现场的航天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之后,走出大厅之前,箭步走到了总调度台席,这个是在指挥席前面一排,平时我们总调度跟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的时候就在那个位置,那里有一个话筒,总书记拿过来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话筒,发表了即席,非常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大家在直播中已经听到了。在现场听到这个讲话跟在电视机前听到这个讲话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听到现场响起一种长久、热情洋

  白:现在这个画面已经出来了。

  张羽:现在我们看到的画面就是航天员在轨道舱脱穿航天服的画面。其实为什么我说这个画面有意义呢,而且是截止到现在第一次播出呢。在以前我们看到的画面都是航天员在返回舱脱穿航天服,这次是在轨道舱,从画面当中我们看到,刚开始看不清,后来仔细一看从侧影和发型可以看到是聂海胜。

  白:现在已经熟悉到了从侧影就可以看出是聂海胜,可以看出工作这么多天之后这种熟悉程度的确非常高。

  张羽:确实,每天当他们从太空当中传回画面的时候,我们觉得他们象亲人一样,因为他们每天报出的最经常的两句话就是飞船运转正常,航天员感觉良好,这次报的也是这两句话,作为新闻工作者不断的听这两句话,感觉重复率太高了,往往我们又期待出现这两句话。

  卢:现场在整理宇航服,他们在穿脱本身就是一种实验,在不断的练习是吗?

  张羽:对,我觉得有两个作用,第一对航天员来讲是一种训练,它是一种应急训练,因为航天服主要是在变轨,发射和返回过程中穿,包括紧急情况下要迅速穿上航天服,对航天员本身来讲是一种训练,如果对我们的航天器来讲,对我们的飞船来讲又可以看出是一个实验,在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在返回舱穿航天服,今天是在轨道舱,在轨道舱穿脱航天服这样一个大动作,地面的测控系统会监测这样的动作对我们的飞行姿态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白:叫扰动实验,体现控制力,现在我们在画面当中看到已经聂海胜穿上了航天服,裤子部分已经完全穿上了,因为它是连体的。

  张羽:不光是连体的,其实我们画面刚开始可以看到聂海胜是把自己天蓝色的工作服脱掉以后露出里面的内衣,那是航天员内衣,也是连体的。

  卢:听说宇航服有一定的重量,在外太空当中专家说比地面穿要稍微容易一点,因为是失重的状态。

  张羽:对,它就是整个身体在里面的进入和进出的状态,因为都是悬浮在空中,应该相对自如一些。在地面的时候我也穿过这个航天服,确实非常麻烦,因为感觉到摩擦,包括感觉到很沉重,而且很烦琐,但是因为航天员在地面进行过这种训练。在那种失重的情况下穿,感觉还是完全不一样的。

  白: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因为刚才的画面不是一个全过程,连续的,他后来又脱掉了航天服,现在穿着内衣,像是打开舱门一样特别亮,他开始穿他的工作服。

  张羽:其实我们在接收信号的时候,看的非常有意思,在这个测控区的时候,看到太空舱的舷窗外面还是黑的,进入到下一个测控区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舷窗变成明亮的颜色,现在我们是绕地飞行54圈,当时我们航天员在太空当中已经经历了54个日出日落,它的舷窗的景色是不断在变化的。

  白:赶紧把你下一个要给我们观众朋友带来的新鲜画面展现出来,我们也先睹为快。

  张羽:下一个画面就是聂海胜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的画面。应该说在看之前,我想讲一下,最开始我们看到这个画面是费俊龙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费俊龙在进入轨道舱之前,聂海胜在底下稍稍用手托了一下,我不知道大家观众朋友对这个镜头还有没有印象,注意看这次聂海胜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的画面,没有任何人的帮助,而且非常流畅,就是很自然的,很顺利的,从太空座椅上直接进入到轨道舱。

  白:这属于起飞了。

  张羽:起飞了,没错。

  白:根本不用助力。

  张羽:对,而且你看到没有,他当时因为在失重状态下身体不太容易保持平衡,最开始费俊龙开始升的时候,聂海胜托着一只手呢,其实不应该是托,准确的讲应该叫拉,因为他身体不断往上飘,容易不平稳,等于聂海胜轻轻拉一下,让他保持平衡。

  白:甚至可能是下意识的动作,实际上可能并不需要,他穿越是很容易的。

  张羽:对,应该是很容易的,从现在来看,费俊龙在旁边做什么,在做拍摄。我们看到在太空舱当中两个航天员之间互相用摄像仪器、摄影仪器,来记录对方的生活和工作,是他们最经常做的一件事情。我想这个不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实验,将来的一个有价值的记录,对他们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纪念。

  白:可能也有一个其实是科学的问题,我们也希望未来能给我们一个解答,就是因为毕竟已经过了81个小时了,太空的马桶有没有一个很好的应用等等,等有答案的时候要赶紧告诉我们。

  卢:我也很好奇,两位航天员到今天为止,他们的胃口怎么样。

  张羽:从现在来看,从两位航天员睡觉和进食的情况都非常良好。其实现在我们播出的时间,按照时间计划来讲,费俊龙应该已经进入到他太空中的第四次睡眠,岩松问的那个问题,航天员在空中做没做过梦,我还真找过医监医保人员,我说航天员做没做过梦,医监医保人员跟我说,第一,他们在询问航天员生理指标的时候,对话非常简练,而且有严格的操作程序,这个不在对话操作程序之内。我说,到底做没做过梦,他说只能告诉你他们睡的非常甜美,我也只能把这个答案给你。

  白:回头单独问费俊龙或者聂海胜。

  张羽:而且要问做的是什么梦。

  白:感谢你在航天城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画面。

  其实在每天神舟六号飞行的过程中,你看,总是会有一种新鲜感扑面而来,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而且一直都是第一次的感觉,即使超过了81个小时依然还有那么多的第一次,接下来我们就共同感受一下航天日志所展现的在过去这些小时里发生的一些故事和精彩的画面。

  航天日志:

  10月12日17点30分 航天员第一次进入轨道舱

  17点34分 航天员第一次换上工作服

  22点 航天员第一次太空睡眠

  10月13日 聂海胜在太空度过41岁生日

  6点10分 航天员拍摄失重下进餐情形

  7点45分 航天员第一次展示轨道舱

  10月13日9点 航天员在一天内飞行68万公里 成为中国日行最远的人

  10月14日2点30分 航天员在太空第一次修整胡须

  6点19分 飞船首次轨道维持获得成功

  14点36分 航天员首次传回自拍地球画面

  16点30分 航天员第一次在舱门“翻筋斗”

  截止15日9点 航天员已飞行72小时 行程202万公里

  卢:在每天航天日志里面的一些精彩画面事实上透过新闻的报道,台湾的民众全部都看到了,今天台湾民众关心的是什么呢,时间进入第四天,提出的问题倒是越来越稀奇古怪,真是很难回答,这一部分稍后我们连线台湾记者的时候会有说明。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非常有趣的,因为我有习惯每天打电话到我的办公室里面,问问看情况,我的同事告诉我,特别在播出翻跟头那个画面的时候,我们整个演播室,所有同志全部笑起来了,大家没有想到这个过程可以这么有趣。我有同事告诉我说,他以为五天的飞行当中到中间恐怕是新闻的力道比较疲弱一点,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引人入胜,非常有趣。至于今天台湾观众关心什么样的焦点,一些重量级的人物说了一些什么话,我们先来看这个短片。

  解说:

  神舟六号成功的在太空轨道上运行,这几天除了台湾民众高度关注外,连远在金门、马祖的观众也相当关心,并且无时无刻的来了解太空上面这两位太空人的状况。当地的县长就希望这次神舟六号的任务能圆满成功。

  吴承典(金门民意代表):神六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因为太空事业本来不容易的,在中国大陆这几年经济改革开放以后,他们有这样的实力,看看爸爸跟小孩在对话,家人跟小孩在对话,非常亲切。

  曹尔忠(马祖民意代表):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它冉冉升起那一刻,对所有的华人,中国人来说,都应该是非常兴奋的这样一个镜头。

  解说:

  除了金门、马祖的民众外,台湾也有不少的民意代表也给予这两位太空人无限的祝福。

  蔡正元(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对,神舟六号这一次的升空非常的顺利,而且是第一次载两个太空人同时升空,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也恭喜他们,特别要祝福他们。

  雷倩(新党籍民意代表):其实神六跟神五意义真的重大不同,因为它是多人多天,代表了整个中国成为一个太空强国的又一大步。所以我是怀着非常高兴的心情从头看到尾,不过我倒是更期待下一次,因为会有第一个女的宇航员。

  解说:

  还有两天,神舟六号将返回地球,看得出来,这一次神舟六号太空发射任务,在台湾不管是各阶层都给予高度的肯定与祝福。

  卢:在杨钊的报道当中,看到他访问的都是台湾各行各业的重量级的人物,他们有很多的期待,像是女宇航员对不对。

  白:刚才我看到这儿就乐了,为什么乐呢?他说的是我期待下一次,也就是说他已经把目标锁定在神七的时候就应该有女航天员,我想一定会有的,但是在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我相信路程已经开始了,但是确切的说在神七的时候很难,可能在神七之后我们陆续期待,并且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卢:但是我们光去想象就已经蛮值得兴奋了,同时它引发的问题恐怕更多,像是太空马桶要有完全不同的设计,还有宇航服的部分。

  白:不过秀芳经过了一番实验,也还基本合格。

  卢:是,了解更多今天台湾地区的反映,我们的记者杨钊继续就在SNG的连线的现场,杨钊你好。在之前我跟你做准备通话的时候,你告诉我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台湾民众对翻跟头的画面非常感兴趣,同时做了一些很有趣的计算,是不是杨钊?

  杨钊:对,没错,这一次,刚刚岩松也讲了,虽然说神六太空船在太空已经进入了第四天,在大陆来讲很多是第一次,不过对于台湾民众来讲也很多是第一次,比如说这一次费俊龙在太空中翻了一个跟头,台湾的老百姓就非常的感兴趣,为什么呢,因为他这个跟头花了45秒钟,平均算如果在太空上45秒,一秒钟大概是7.8公里的话,他这一个跟头45秒钟,相当于351公里,不得了,等于是从台北到高雄的距离,更何况他翻了四个跟头,也就是1200公里,从北京到上海,所以台湾老百姓都乐了,他们觉得从孙悟空10万八千里一个跟头,费俊龙大概是他接下来第二个接班人,让今天的台湾老百姓非常的愉快,另外一个焦点就是很多网友,他们也都写了一些东西,网友里面写的最多的,因为费俊龙他们在太空中待了大概四天的时间,他们好奇的是会不会看到一些不明飞行物体,像

飞碟,甚至于像外星人,如果遇到外星人,他们怎么去沟通,或者是会不会有安全上的顾虑,这是台湾的一些网友、网民所关注的今天的焦点。

  卢:想必是一些电影迷提出来的一些问题,我看到之前其实在大陆方面也有很多类似的问题,包括像是问到两位航天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可不可以看得到别的国家的空间站和卫星等等,这真是很有趣的话题,不过想到外星人,真是目前电影看太多了。在你的报道当中我看到两位是金门、马祖地区的代表,非常的有趣,这个报道也做的很好,金门、马祖可以说是台湾最前线,最靠近中国大陆地区,这里除了民意代表以外,人民、民众的反映如何?

  杨钊:是的,秀芳,这一次在金门、马祖,事实上也非常关注神六上太空的这个过程,而且据我了解,金门、马祖的这些老百姓有一个好处是两边的媒体都看,除了台湾的报道神六上太空的专题报道之外,他们也看大陆的神六上太空的报道,他们收到的讯息是两边综合,他们希望有朝一日,希望这个神六太空船,太空人下来之后能够到金门、马祖玩一玩,看一看,他们一定会热情的招待,这是我们所听到的金门、马祖传来的消息。

  白:杨钊,我可以把你这段话理解成是一个邀请函,我们希望将来会有通道,直接转给航天员。杨钊,我特别关心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前几天节目当中做了一个调查,在神舟六号发行过程中哪个画面让你印象最深的,你感觉让秀芳带回去的各个画面的介绍当中,哪几个画面是民众和观众特别感兴趣的,包括你自己。

  杨钊:好的,其实基本上来讲,这一次,由于我们东森电视台全力的报道之外,加强了台湾观众对于神舟六号这次整个升空的过程,其实台湾观众不管台湾观众或者是我们东森的同仁,最关切的就是这些太空人他们在太空到底吃的那些东西是怎么样包装,内容到底是什么,尤其是上次看了秀芳在那边啃的太空饼干和太空食品,很多人嘴都很馋,很希望下一次也能够尝一尝到底由我们自己做出来的饼干是什么样的口味,我相信这次秀芳回来之后,会有很多很多媒体甚至有很多朋友找他要这个东西,所以秀芳要多带一点回来。

  卢:好的,杨钊,我至少先帮你留了一个,谢谢杨钊的报道,从他的报道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台湾民众的关注是非常非常生活化的,其实我想到的问题无穷无尽,包括很多人问我,像小朋友问我在太空刮胡子看到了吧,但是在太空当中胡子长的特别快还是特别慢,穿了三层,像是内衣、工作服和宇航服,万一出汗的话,可不可以擦一下,像这些问题等等,真是无穷无尽。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