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人语:神六发射第四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题:航天人语——神六发射第四天

  新华网记者黄明、田兆运、孙彦新

  关键词:关怀、航天精神、航天员

  “衷心感谢总书记的关怀,衷心感谢祖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1

  ——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

  背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5日下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进行了实时通话。

  “女航天员将来主要是作为载荷专家和随船工程师执行载人航天任务。”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

  背景:2005年7月,中国第八批35名女飞行学员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她们当中,不仅将产生中国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还有可能产生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

  “认个门,免得以后来不认得路。”

  ——中国航天员费俊龙

  背景:费俊龙的姐姐费美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费俊龙当航天员以后由于太忙,每次回来时间都很仓促,只是到她家开的蟹庄里认了个门,没有吃饭。“弟弟最爱吃大闸蟹,不知道弟弟今年能否有时间回来尝一尝我亲手蒸的大闸蟹?”

  “航天员是与世隔绝的一群人。”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申行运

  背景:我国14名航天员自从进入航天员大队以来,就开始了严格的训练,每周回家一次,过着与外界相对隔绝的生活。

  “那场病来得可真不是时候。”

  ——着陆场系统首任总设计师夏南银

  背景:1999年7月,离神舟一号飞船第一次飞行试验任务还有4个月,夏南银由于过度劳累引发突发性心脏病而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由于身体无法再适应繁重工作,他从此与神舟号飞船无缘。

  “载人航天主着陆场最初曾选在河南。”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工程师刘志逵

  背景:载人飞船主着陆场曾选定在河南开封至驻马店以东长约200公里、宽约100公里的区域内,后来由于工程总体报告采用圆伞回收方案,主着陆场最终被选定为内蒙古中部地区。

  “人类要长期在太空居住生活,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航天员中心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

  背景:人类进入太空,生理系统的变化有三个适应阶段:初期反应期、适应形成期、适应巩固期。通过三个阶段的适应后,人类还必须进行一定的措施如体育锻炼来增强身体机能,提高生理系统的适应性。

  “噪音是航天员的隐形杀手。”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环境医学研究室主任虞学军

  背景:

神舟六号飞船在轨飞行时,舱内的噪音维持在70分贝左右,相当于繁忙的
高速公路
上的噪音。这样的噪音环境对费俊龙和聂海胜来说,要生活多天,就可能影响健康。使噪音对航天员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是科研人员不断追求的目标。

  “我国选拔航天员时一般要求身高在1.60米到1.72米之间,体重在55公斤至70公斤之间。”

  ——中国航天员中心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

  背景:这是中国青壮年人的普通体型。选择这个标准,一方面是为了拓宽选拔面,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飞船的空间极为有限,身材小一点,就能为飞船腾出更多空间。(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