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勉励神六:团结奋斗 开拓进取 再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3:28 人民网

  两位航天员遨游太空,亿万颗中国心为之跳动。

  正当神舟六号飞船载着费俊龙、聂海胜环绕地球第53圈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两位航天员实时通话,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勉励神六参试人员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这,既是对神舟六号全体参试人员的殷切期望,也是对中国航天人的鼓励和鞭策。

  从神一到神六,从试验飞船到载人飞船,从一人一天飞行到两人多天飞行……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一次次飞跃,创造一个个辉煌,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航天人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在于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开拓进龋

  两年前,载誉归来的杨利伟面对欢呼的人群由衷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是许许多多人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我的太空之旅。”费俊龙、聂海胜在执行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前,也道出了同样的感受:“在我们的背后,是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创造辉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步,都反复印证着这一点。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加工程的单位就有110多个,涉及单位多达3000余家,参试的工程技术人员超过10万人。作为当今世界技术最复杂、难度最大的系统工程之一,载人航天工程包括飞船、

火箭、测控通信等七大系统,涉及力学、地球科学、空间科学、自动控制、微电子等众多领域。正是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在载人航天工程中迸发,齿轮咬合般的全国大协作汇成了托举神舟飞天的强大力量。正是有了团结奋斗的精神,中国航天人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11年,就把一个古老民族的飞天梦想变成了现实。随着神六航天员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这个秋天,中国又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的国家。

  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的时候,尽管已经掌握了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技术,但对于载人航天却几乎是一切从零开始。开拓进取的勇气,为中国航天人插上了奋进的翅膀。

  神舟飞船从研制开始,就直接站在了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的高起点,直接采用多人多舱的方案。“三舱一段”的结构不仅创造了空间利用世界之最,而且为未来交会对接打下了基矗与国外废弃轨道舱的做法不同,神舟飞船的轨道舱可留轨运行,作为一颗科技卫星继续进行空间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这,不但是“中国制造”,而且是“中国创造”。

  开拓才能发展,进取才能创新。随着四艘无人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飞船系统先后突破了载人飞船再入升力控制、应急救生、软着陆、GNC故障诊断、舱段间分离、防热等13项关键技术。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分别达到97%和99.7%,与发射神五的火箭相比,把神舟六号送入太空的这枚火箭更加舒适和安全,技术改进多达75项。

  凭着开拓进取的意志和智慧,不甘落后的中国航天人抢占航天领域的制高点,把一个国家的高度标记在了太空之上。

  凭着开拓进取的胆识和谋略,面向未来的中国航天人,又把目光投向了更加深邃的太空:实施探月计划,建立空间站……

  长征,是一段让中国人自豪的历史;长征,是中国运载火箭的名字。

  对于谱写了长征这样伟大史诗的中国人民来说,只要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