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外国专家高度评价中国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引起了外国航天技术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们的高度关注。连日来,他们纷纷发表评论,高度评价中国独立自主发展航天技术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巴西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贝罗迪在贺电中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的空间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巴西以有中国这样的空间技术合作伙
伴而感到自豪。

  欧洲宇航局负责国际关系、教育培训以及媒体交流的对外关系司司长勒内·奥斯特林克说,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成功说明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他确信中国的航天事业有着非常美好的未来。奥斯特林克先生还表示,欧中之间已就伽利略计划、遥感技术等开展了成功的合作,欧洲宇航局希望继续与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开展合作,寻求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的可能性。

  美国著名航天战略专家乔安·约翰逊—弗里瑟教授高度评价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并希望美中航天事业进行深入合作。她表示,中国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后两年再次发射神舟六号,“清楚地标志着中国在太空的持久存在。”她说:“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正在快速赶上”,神舟飞船每一艘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多数技术源自中国的独创研究,尤其是神舟飞船轨道舱,能在返回舱回到地面后继续运行几个月,表明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独立探索。她认为,美中两国航天事业进行深入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将共同推动人类探索太空的事业。

  俄罗斯宇航局对外合作部主任、航天专家科洛佳表示,中国是完全独立自主制定出开发太空计划的。目前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仅限于非载人项目,中国并没有采用俄罗斯的太空技术。中国成为世界航天大国,只是时间和资金的问题。

  日本航天第一人、未来科学馆馆长毛利卫表示,中国的成功给世界航天界带来了新的信心。两位宇航员要脱去宇航服进行一系列试验,这是中国迈出的新的一步,希望能够对宇宙科学做出贡献。他还说,中国从一开始强调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方向,对此他非常支持。宇宙应该成为一个永远和平的地方。

  法国达索集团航天分部的公关主任菲利普·库埃说,神舟六号的发射成功将大大加强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实力。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完全是另辟蹊径,像“联盟号”一样,神舟六号采用了火箭发射方式和圆形舱,它比航天飞机要便宜得多,而且也较安全,技术较成熟。但发动机等技术却与“联盟号”完全不一样,更灵巧,也更经济。中国设计的轨道舱虽然小,但从科学实验的角度来说可以具有相近的功能,成本却比国际空间站低很多。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太空分析家戴维·贝克说,准确地说,这不是单项技术上的突破,而在于能够将各种技术整合在一起,进行有效的工作。神舟六号发出的信息是,中国有整合技术而后取得突破的能力。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