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强大搜救部队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10月16日电 (记者李宣良)6架涂着黄绿迷彩的直升机在草原上一字排开,14台橘黄色的特种测量车在着陆场站整齐列阵……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已做好迎接飞船回家的各项准备。

  “不管飞船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返回,我们搜索救援部队都能在最短时间内搜索返回舱、救援航天员。”着陆场系统空中搜救指挥员蔡有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主着陆场系统已经建立了强大的搜救部队,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在经过多天失重环境下的太空飞行,航天员体质可能比较虚弱,需要在地面人员的帮助下才能从返回舱出来,并且要尽快把航天员送到救护中心。蔡有固说:“因此,组建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机动性强、人员技术装备一流、常备不懈的搜救部队非常必要。”

  从人员上看,搜救部队包括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医生、各种特种车辆的驾驶员、通信专家、气象专家、空降人员、救援人员等;从设备上看,包括搜索飞机、运输机、直升机、医疗设备等,还有食品、水等生活必需品。考虑到飞船返回可能出现的各种应急情况,搜救部队所使用的测量、气象、通信、指挥和营救设备都是国内最先进的。“可以说是陆、海、空三军出动,地方、部队全面配合,各路专家云集,各种先进设备并用。”蔡有固说。

  “保障航天员的安全是搜救部队压倒一切的任务。”蔡有固说,搜索救援部队的主要职责是及时发现飞船返回舱,确定其着陆的准确位置和地理坐标;组织搜索救援人员和设备及时赶赴现场,接出航天员并进行必要的医疗救护,送测试中心进行详细检查处理;对返回舱进行技术处理维护,取出飞行文件及设备,并把返回舱送到检测中心,进行技术分析。(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