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央广特稿:永磁器件为神六成功飞天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7:14 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网特别报道 (记者 文伟 包头台记者 庞月莲) 10月12号上午随着一声巨响,彤云密布光焰冲天中,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一冲云霄,发射成功。这一天对于包头稀土院蒙西磁业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来说,又是一个光荣与梦想腾空实现的日子。他们承担的神舟六号导航系统一个重要部件永磁器件为神州六号成功飞天建立了功勋。

  这一刻,担任神舟六号永磁器件研制任务的研究员张涛正在一边干活一边从广播中
收听实况,当听到神舟六号顺利升空,准确入轨,平日里不善表达情感的他抑制不住的激动与自豪:神舟六号发射成功是我们国家的大事,我们的产品也随航天飞船升空,心里又是高兴又很激动,对我们也是个鞭策,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优质地提供保质保量的产品,使我们国家航天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技术人员纪圣业激动地拿着一个航天模型向记者介绍:他们研发的器件就是发射当中在导航系统起定位作用的一个部件。对于纪圣业和他的战友们来说,一直承担着神舟一号到六号导航部件研制的重要任务,但是从神舟五号以来他们的感受尤为不同。因为祖国开始了载人航天之旅,这对于他们的研究来说,也是一个光荣的考验。而他们经受住了这些考验。特别是

神舟六号,他们导航系统永磁器件的研制取得重大突破。一个是磁性能的突破,改善了温度系数,满足了对温度系数更高的要求;另一个就是由原来只能提供粗加工件这次一次工装精确到位。

  从神舟五号永磁器件半成品到现在一步加工到位,从原来粗加工送到国内其他军工单位进行后续加工再返回蒙西进行充磁,到现在一次装配到位。还有温度系数的稳定控制和提高,完全满足多人多天飞行导航系统的要求。在国内乃至世界居领先水平。这一个个创造与突破见证着蒙西人的智慧与光荣。国家重点表彰的129个神州五号参制单位,蒙西磁业就是其中一家。在长征系列、神舟系列、亚太六号发射、航天、航空、航海、兵器还有电子这五大军事领域,他们研制的永磁器件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这一串串光荣的纪录,就像那腾空的光焰,让世界感觉稀土神奇美丽的同时,也认识到中国包头稀土科研问鼎世界的实力。

  巡天遥看一千河,稀土之梦,问天之路。蒙西人的梦想永远伴随着祖国的航天事业。虽然他们研制的只是许许多多部件中的一个,但是从冶炼、制粉到烧结再到最后的压制成型,温度系数的提高、精确度的实现所有这些指标,每一个刻度,都是一次次艰辛的努力和探索。

  在神六永磁器件的制作中,制作器件的胎具精确度不够,他们整天拿着图纸反复研究调试如何保证垂直度等精确度的要求,即使中午吃饭的时间也都在相互探讨加工当中采取一些什么办法或什么工艺方式能够加工到位。最后把整体胎具,分解变成组合胎具,终于加工出一次精加到位的永磁器件。

  这个用于导航系统的部件最大的要求就是细和精。铁器干出针线活,为了实现器件完全的均匀性,就是一个器件的小环他们都严格检测。把环套在手指上,用探头在底下转着测,一点一点测,来回调,一个环反复不停调整测量,手来回磨,磨出泡,磨出茧。就是靠着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在神五当中他们解决了器件的均匀性

  为了早日实现研制突破,他们经常几天几夜不合眼。经过三个月的时间终于解决了精加工的问题,尺寸性能完全实现精确的要求。

  在研究室、在生产车间他们为神舟六号一次次生产地面实验的永磁器件。而家成了他们生产歉疚的地方。纪圣业孩子今年考大学,这个时间正是永磁器件研制生产的最后关口,他常常一连几天不回家,爱人对他意见非常大。孩子考大学这么大的事他也不管,爱人一气之下干脆不让他回家。可是10月12号当神州六号顺利升空,那一刻爱人心中所有的怨气冰消雪融。纪圣业说,“每个人家庭都遇到很多困难,但跟我们工作相比算不了什么,尤其我们担任这么神圣的工作,从我们内心感到能够亲手为神州六号制作提供器件,这是我们的光荣,也算是为航天事业做出了一点贡献。”

  当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从神舟五号21小时的神奇之旅,变成今天多人多天的实验之旅,中国壮丽的航天之梦,也让稀土之梦变得更加风光旖旎,正是靠着一种爱一种意志一种坚持一种信念,包头稀土院蒙西磁业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我们坚信有这样的精神,我们的稀土产业发展也一定能够伴随着祖国航天事业的腾飞铸就腾飞之翼。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