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航天用有限经费取得世界公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2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胡奎,记者卢波、喻菲报道

  自从1433年秋天郑和病死在第七次下西洋的归途中,中国人对未知疆域的探险已中断了572年。西方人喜欢把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的漫步和哥伦布发现美洲作类比,神舟的远行是否能够算是郑和下西洋的延续呢

  中国第一个太空人是杨利伟,他比人类第一个航天员加加林迟了42年飞上太空。他来自辽宁省绥中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退休干部,母亲是中学退休老师。2003年10月,在一夜之间,他成为了中国的民族英雄。

  杨利伟这个名字改变了太空的格局,而太空改变了他的生活,更改变着其他中国人的生活。在他上天两年后的又一个金秋,几亿中国人停下工作,收看

电视直播,看杨利伟的两位战友飞上太空。他们中的一些青少年,也许会从梦想着成为姚明和盖茨,一改为梦想要当个太空人,航向无边无际的宇宙。

  中国参与世界历史

  神舟这个名字本身,勾起一些人对六个世纪前郑和宝船的联想。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他的《全球通史》中把郑和的船队与哥伦布的船队作过一个比较:“一般的船宽150英尺,长370英尺,最大的船宽180英尺,长444英尺。它们与哥伦布的小旗舰——宽25英尺、长120英尺的圣玛丽亚号相比,是名副其实的浮动宫殿。”中国探险船队不仅在规模上,而且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具有毫无疑问的领先意义。

  但是,今天许多历史学家恐怕都承认,从某种意义上说郑和的远洋具有很高的考古学价值,但它却没有成为影响世界进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西方人的远航引出了的是:发现新大陆、环航地球、奴隶贸易、殖民帝国……成为影响世界近代史的重要环节。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后,中国才重新开始了“远航”。他们相信,太空中应该有中国人的位置。香港天文学会副会长吴伟坚说,“其实,对天空的爱好是人类所共有的。”

  太空旅行是中国人赢回人类文明进程的话语权的一种方式。随着中国太空人的上天,一个由汉语和英语拼合成的新词已开始在西方主流媒体上流行:taikonaut(即太空人,把汉字的“太空”与英文航天员astronaut的后缀拼合而成)。

  以描写宇航题材知名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星河说:“太空探险实际上是大航海的延续。”但今天推动人们前往太空的,当然不是一船胡椒、肉桂,人们需要寻找别的意义:掌握未来。

  新一轮太空探索

  中国的两次载人航天都显得很“平常”。两年前,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前,人们猜测最多的,是杨利伟上天后会第一句说什么话。“感觉良好。”这是后来由媒体传回地面的第一句话。本来,一些网友以为,他会在太空中发表一番慷慨激昂的宣言。

  称得上“壮举”的是,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而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登月时,只在月球上插上了一面美国国旗。

  神舟六号飞行过程中,两位航天员与家属进行了通话。地面的一位孩子对父亲说:“爸,我等待你回来和我一块钓鱼。”父亲说:“好的。我看到我们美丽的地球,把它拍回来跟你一起欣赏,好吗?”另一位孩子的父亲,正好在太空中过生日。在孩子唱起生日祝福歌时,航天员轻轻擦了一下眼睛。

  一切都很平静,充满了人情味。但是,中国太空人提出了悬念:一个新的太空时代是否已经由此开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曾获得“两弹一星”授勋的航天专家王希季说,新一轮太空探索将以新的模式和新的目标登场。

  “头一轮是美苏在政治上炫耀国力,技术上追求互相压倒。而新一轮太空探索表现出全然不同的格局。”他说。

  第一个特征是除美俄两国继续领先之外,中国、欧洲、日本、印度等正试图从跟随者转变为平等探索者,并且试图涉入载人航天、空间站、月球探索和火星探索等美俄的传统领地;第二个特征是探索的目标。以前是追求技术突破,包括技术轰动,而现在是追求实际效能,包括探索“天疆”——有人称作“第四边疆”,即传统的陆地、海洋和低空(飞机能穿越的大气层)之外的外太空边疆。

  闵桂荣、王希季等中国航天界的四位院士曾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国家将建设空间基础设施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专家解释说,代表国家到太空中探索的先头部队就是空间基础设施,它铺到哪里,探索就扩展到哪里。

  用有限的经费取得世界公认的成果

  “昂贵的证明”,英国《经济学家》曾用这样的字眼来报道中国的神舟载人航天计划。它的作者表达了一种西方发达国家“具有代表性”的观点:花费近190亿元人民币,来发展载人航天,对于中国这样的“落后国家”来说,有些太昂贵了。

  苏联的崩溃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但与美国的军备竞赛无疑是直接原因之一,而在当时,太空飞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政治和军事。

  神六到底花了多少钱?这目前还是一个秘密。但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的研究员潘厚任等专家透露,中国绝对是用有限的投资来取得更好的效果的,“所以摆在中国航天人面前的一个比较困难任务就是用有限的经费取得世界上比较公认的成果”。

  潘厚任透露说,整个神舟系列飞船,也就是神一到神六,花的钱不到美国一年在太空方面整个投资的十分之一。而且,这些投资三分之二左右都留下了固定资产,以后都能用,真正消耗掉的也就是三分之一。

  随着神六一同上天的,除了国人的自豪感之外,还有一些被赋予特殊寓意的东西。比如,媒体报道说,神六上将有1克来自台湾的泥土和9克取自中国大陆的泥土一同遨游太空,完成一次太空“和平之旅”。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