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面对面》专题 > 正文

央视面对面专访翟志刚吴杰讲述航天员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38 央视《面对面》
央视面对面专访翟志刚吴杰讲述航天员幕后故事

王志专访翟志刚吴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面对面专访翟志刚吴杰讲述航天员幕后故事

翟志刚


央视面对面专访翟志刚吴杰讲述航天员幕后故事

吴杰


  央视《面对面》播出节目“专访航天员翟志刚吴杰”,以下是节目内容:

    翟志刚/吴杰

  导视

  他两次入选载人航天飞行梯队

  却最终与飞天梦想失之交臂

  翟志刚:神7仍然擦肩而过,神8还要会继续努力的,永远会努力下去。

  他是航天员中的老大哥

  为祖国争得荣誉

  吴杰:考核是五分,明明显显出来就是五分,(俄罗斯)教练员说不可能。

  了解他们的个人故事

  和经历的训练选拔内幕

  面对面 专访航天员翟志刚、吴杰

  人物介绍

  翟志刚,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龙江人,1985年6月入伍,曾任空军试训中心某团飞行教员,安全飞行9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3年曾入选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吴杰,1963年10月出生,河南郑州人。1980年9月入伍,曾任空军某训练基地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正文

  解说1:2005年10月12日9时**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此次太空飞行,由航天员***和***执行任务,将在太空停留5天6夜。

  2005年9月1日,在最终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人选还未确定之前,《面对面》记者在北京中国航天员中心采访了此次任务飞行梯队的两位成员翟志刚和吴杰。

  王志:作为我来说,我很想了解你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已经进入第一梯队。志刚是再一次进入梯队。

  翟志刚:不叫首飞梯队了,叫飞行梯队,尤其像我能再次进入飞行梯队,我也是感到非常非常地高兴,同时也感到非常光荣。

  王志:吴杰呢。

  吴杰:我们两个信心都很足,为了“神舟”六号的飞行,我们现在虽然是入选梯队,但是谁是第一、第二的排序,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是都做好了要上的准备,我们两个现在是准备非常充分,就等着最后领导决定了。

  翟志刚:等待祖国、组织、人民的挑选。

  吴杰:箭在弦上,准备发射了

  王志:两年前,志刚跟你说的是一样的话,充满信心,这个问题可能对你来说更有意义一点。

  翟志刚:有意义啊,很有意义,不论是哪两个航天员上,不论是哪个乘组上,应该说都是我们航天员的代表,都是我们的光荣,都是我们的自豪。

  王志:你已经备过一次了,如果再备一次呢?

  翟志刚:很光荣啊,一样很光荣,不因为我“神五”没有上,也不因为我“神六”没有上,我就感到好像有一种失落,那没有,为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对这个任务的特殊性认识得比较深刻,因为毕竟这个任务是太特殊了。

  王志:吴杰呢,您是第一次入选。

  吴杰:我感觉到对我来讲,你还是应该很满足的,你备过两次了,我才第一次备。还有没备过的。

  王志:相对于没有进入梯队的人来说,你们已经很幸运了,但是相对于最后能够乘坐飞船进入太空的那两位来说,你们会不会认为是一种不幸呢,或者遗憾?

  吴杰:我觉得遗憾肯定有,但是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得很深刻了,就是如果是他们上了,直到

火箭发射的最后一刻,只要一发射,可能我们的任务就没戏了。那就是要重新洗牌,以“神六”作为起点,瞄准“神七”,好好地去总结我们的经验,以利于今后更好的训练,争取“神七”再上。

  翟志刚:“神七”上不去还有“神八”呢。

  解说3:在2003年我国突破性的“神五”载人航天飞行中,翟志刚也是首飞飞行梯队的三名成员之一,而吴杰没有进入梯队,两人都与创造历史的首飞擦肩而过。

  王志:当时你和聂海胜两个人,备份一直备份到机舱口,你们俩一直挥手,跟所有记者、跟媒体见面,跟所有的公众一块见面,你们的笑容很灿烂,但是你们的心情呢?

  翟志刚:应该说为杨利伟捏一把汗,这是当时真的心情,很难考虑到他上了我不上,是不是我…没有机会想,也没有时间想这些东西。首先咱们安排的场面热烈,场面也非常感人,作为我跟聂海胜在杨利伟的后面,真的就是祝福,就是要祝福。他不是去拿荣誉去了,他也不是受奖去了,也不是立功去了,他是去执行任务了,是代表我们去执行任务,任务很艰巨,充满着危险。

  王志:也很光荣。

  翟志刚:很光荣。

  王志:太近了,就差一步。

  翟志刚:因为太近了,所以说跟着一样光荣。应该说他整个飞行过程中,不光是我,所有我们在下面的全体航天员,都跟着激动。

  王志:那个时候吴杰你在做什么?

  吴杰:我坐在指挥大厅在观看,观看发射、返回,都看到了。我喜欢搞摄影,喜欢照照照片,我当时就想了一个念头,不管采取什么办法,比如有些违反规定的方法,我要把一些东西留下来,当时一门心思在这个地方。

  王志:拍照片?

  吴杰:拍照片,录录像。所以说我当时,当天杨利伟返回的那天是晚上,我就把我们航天员公寓晚上的场景,包括我们要进指挥大厅的夜景,当时我就给拍下来了。进了大厅以后,反正偷偷摸摸地也拍一些比较珍贵的资料,杨利伟返回那天,指挥大厅外面举行欢迎仪式、彩排,我就跑到旗杆下面,那儿有台阶,很高,我都给摄下来了,摄完了以后,我自己剪辑了一下,做了一个小光盘,杨利伟回来以后我送给他了。

  王志:你为什么要做这份礼物呢?

  吴杰:我觉得给他也算是一个纪念吧,而且我觉得很珍贵,个人觉得非常珍贵,个人留了一点心。杨利伟回来了嘛,大家都在欢呼,都是一片欢呼的浪潮。他们回来到了大队的时候,相互之间拥抱,我当时跟杨利伟说,杨利伟你好样的,就说了这么一句话。还有一个情节,我们两家是住对门,当他要去发射场之前,第二天就要到发射场了,我就有意识地敲敲他家的门,然后进去,跟杨利伟握了一下手,表示一个祝愿吧。

  导视1

  永不放弃的信念

  翟志刚:我们从事的这个职业就是要飞行

  吴杰:如果擦肩而过,还是往后等,神七、神八、神九

  事业背后的情感经历

  翟志刚:从事这个航天员的这个职业来讲,对于我母亲来讲也是一种欣慰

  请继续收看

  隔断1

  解说:目前,中国航天员中心一共有14名航天员,他们都是来自全国空军部队的优秀战斗机飞行员,至少有800个小时的实际飞行经验。

  王志:你当时对选拔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呢?

  翟志刚:我很想选上。

  王志:为什么呢?

  翟志刚:跟你现在的心情也差不多,有一种神秘的感觉。我这个人好动,不好静,好冒险,不好保守。所有的具有挑战性的,包括游戏,我都喜欢玩。

  王志:那你来以前呢,你的工作单位呢?

  翟志刚:我从沧州调北京来的时候,离开沧州的时候,我们团长领着我们全团的飞行员,一个不落,还包括二团的飞行员,一一跟我握手话别,这个场面非常令我感动,这个场面我永远也忘不了。

  解说:除了航天员的身份之外,早在1996年吴杰就经过选拔成为我国的航天员教练员。1995年,作为航天员选拔的前奏,我国开始了航天员教练员的选拔。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筛选、检查和测试,仅有两名候选人合格,吴杰便是其中之一。

  王志:在你们14个人中间,你是最早来这个基地的?

  吴杰:对,我是1996年过来的。

  王志:来的过程跟志刚是一样的吗?顺利吗?

  吴杰:整个选拔过程中,从身体都还是比较顺利。当时我还是有点机遇吧,我当时在飞行部队的时候是到芜湖接飞机,接了二十天没有接回来,等我有一天看到晴天了,回不回去,赶紧回去,甚至当时上飞机,连氧气面罩都忘戴了,急急忙忙就想回去,待了二十多天,实在待的时间够长了,机务人员带的氧气面罩,当时上飞机有点着急,可能氧气面罩就在机务人员手里面,驾着飞机就回来了。一回来咱们选拔团就到了,如果我迟那么一天,当天不回来,这个选拔团就走了,就北上就走了,就错过这次当航天员的机会了

  王志:非要问的话,有什么动力呢?为什么一定要来做这件事情呢?

  吴杰:我感觉到我当飞行员的时候,我是飞歼击六型的,在咱们国家来讲目前算是比较低级的战斗机了。

  翟志刚:没了现在。

  吴杰:很低了,他是飞歼八的,比我高好几级。当时我有一个愿望,歼六飞完了以后,我是从飞行学员、飞行员,然后当教员,当中队长、副大队长、领航主任,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飞到这个情况下,感觉到飞歼六有点不过瘾,当时想飞飞苏27,最先进再飞飞苏30,这是我的最大愿望,当时没有想到当航天员,但是突然有那么一个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我喜欢就是说,不满足于现状,一个东西时间干长了以后,你干得特别熟练了以后,对它的了解自我感觉到非常深刻了以后,总是想找点新的,或者是更高一层的职业。

  翟志刚:找自由。(笑)

  吴杰:我个人觉得有一种冒险精神,确实还是需要一些冒险精神,或者一些刺激,或者一些挑战,去迎接挑战。

  解说5:1996年,吴杰作为教练员前往俄罗斯的加加林航天员培训中心学习。

  王志:你在俄罗斯训练的时候,跟其它国家的航天员也有过接触,那你在他们眼里呢?他们怎么评价?来自中国首批的航天员?

  吴杰:也有很多报道,我的考核成绩五分,是非常扎扎实实的,非常硬梆梆的五分。

  王志:很客观地来说,水平跟他们相比呢?

  吴杰:当时我的计算机考核成绩是五分,明明显显出来就是五分,这个教员说不可能,因为航天员没有训练,一般本国的航天员都很困难,就像你,你更不行,给你打个4.9分,打了4.9分。

  王志:怎么取得这个成绩,怎么做到这一点?

  吴杰:在俄罗斯的训练很艰苦,当训练到最艰苦的时候,有一个支柱就是说感觉到这样训练不行了,而且实在撑不住了,当时我们和俄罗斯的航天员、教员都在一起,感觉到我不能给我们中国的航天员抹黑,换句话说有点不科学地讲,我就是不行了,我死了,我也一定要挺住,这说起来有点不科学,但是必须要坚持。但是事后来证明我的体力包括我的毅力,确实能够战胜这些困难。

  王志:你从事这个职业的动力是什么?

  吴杰:我们没有上过天的航天员都有一个很高的目标,就是要执行一次航天飞行任务,在这个目的没达到之前,这可能就是我的最高目标,所以说咱们想这一次擦肩而过,我就等着神七,神七如果擦肩而过,还是往后等,神七、神八、神九,只要我没有脱离航天员队伍,我就有这么一种希望,我就会去尽我百倍的努力。

  王志:为什么呢?

  吴杰:我觉得咱们有这句话,只要有努力你就会有收获,你如果没有努力,那你就一点希望都没有,很简单,就这么一个道理。

  王志:你的答案呢,动力?

  翟志刚:说得多好啊。他其中就有一点没说好。不是说追求一次飞行任务就完成了。作为航天员的最高追求,执行任务不能是一次就完了。根据任务需要,执行一次、执行两次,执行若干次,这是航天员应该是最高追求了。

  王志:为什么呢?什么样的东西可以让你们拿自己整个的聪明才智,甚至是生命去交换?

  翟志刚:真别说,那天我还琢磨琢磨了这事,为了什么呢?第一,上天不上天对于我们来讲,对于我们个人来讲,从物质上来讲,应该说意义不是很大。我们现在生活得也非常好,物质也不缺,家庭条件也都不错。可是为什么还要去争着,要上天、要执行任务、要飞行呢?有一种荣誉感,这种荣誉感非常强,我们从事的这个职业就是要飞行,应该说,有一种崇高的欲望,这种欲望不是为了追求某一个什么什么东西,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从事这项事业就感觉到就应该这么样做,具体说为了什么,好像不为了什么。

  吴杰:有一个强烈的兴趣,永不放弃的一种兴趣。

  解说6:在“神五”载人航天飞行后不久,翟志刚的母亲因病去世,母亲一心想看到自己儿子飞上太空。与神五任务的失之交臂,对于翟志刚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王志:您母亲的病逝对于你从事这个职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翟志刚:应该说在我一生当中对我影响最大的,给我留下记忆最深的应该就是我母亲。而且我从事航天员的这个职业来讲,对于我母亲来讲也是一种欣慰。“神五”我能够进入梯队,对我母亲也是一种报答。

  解说7:翟志刚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农村,母亲当年靠卖瓜子供他上完了中学,又极力支持他招飞入伍,成为飞行员,并最终成为了一名航天员。

  翟志刚:到了秋天把瓜籽成麻袋的买回来,完了给它炒熟,炒熟之后拿筐再到街上一碗一碗卖,靠这个。初中一毕业的时候,我就跟我母亲说,我说高中我不念了。

  王志:你喜欢读书吗,当时从你的心愿来说?

  翟志刚:实事求是来讲,从当时我家的那种情况来讲,我确实打心眼里不想念了,可是我妈没有同意,没同意,还是我妈卖瓜籽,那我就继续念吧。后来到了高三,要高考之前,开始(招飞)体检,一体检就合格,一合格一考试也通过,部队来了通知书了,被录取了,准备什么时间到哪儿去报道,那时候我从心理上、从内心上,那一段时间就那几天,我心情是最最不平静的。

  王志:为什么不平静,应该是自由了、解放了,解脱了。

  翟志刚:我父亲失去劳动能力了,不能干活,70多岁了,我母亲也60多岁了。他们都是自己还顾不上自己呢,我要是拿着通知书我一走,这老爹老妈谁来管?我不走,最起码我在家可以做一做饭,我可以帮着我妈炒一炒瓜籽,到晚上天黑了,我可以去接一接我妈,接回来,回来有饭吃。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CCTV《面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