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述评:中国无意参与太空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江国成)17日,两名中国航天员在5天的太空之旅后平安归来,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中国的这一成就赢得了世界的喝彩,但也引起国外一些人士的担心:中国航天技术的大跃进是否会引发各国的太空竞赛?

  中国的答案是否定的。中国领导人和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此前已明确地告诉世人:
中国开展载人航天是为了探索太空奥秘,和平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从而表达了无意参与太空竞赛的坚定立常

  温家宝总理12日在发射现场郑重宣示:“我们进行载人航天试验,完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也是对人类科学与和平事业的贡献。”“我们愿与世界人民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携手共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此前也表示:“中国正按自己的步骤实施和平性质的太空计划。”“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完全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来实施的,其目的就是开发太空资源,造福人类。”

  事实上,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参与太空竞赛的立场与中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战略完全吻合。虽然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但中国清醒地意识到与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与科技领域的巨大差距: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1000多美元,与斯里兰卡不相上下;城乡差距不断扩大。

  在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领域,中国与美、俄的差距依然较大:早在1961年,苏联就把加加林送上天,成为首次成功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而美国则在1969年将阿姆斯特朗送上月球。中国现有推力最大的运载

火箭还不具备往返月球的能力。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不但没有参与太空竞赛的意愿,也没有这样做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矗

  中国的航天计划完全是量力而行和务实的。

神舟六号发射共花费9亿元人民币,折合1亿余美元。此前,整个载人航天工程10多年累计耗资约19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用于修建可以长期使用的航天基础设施和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美国、俄罗斯和欧洲、日本、印度等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登月计划、探月计划和星球探索计划。不久前,韩国也公布了自己的航天计划。

  随着地球越来越拥挤,石油等重要自然资源的日趋枯竭,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将目光投向宇宙,探索太空奥秘,开发利用空间资源是人类必然的选择。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自然也不能置身其外。

  正是出于和平利用太空的目的,中国多年来积极推进航天国际合作。中国与巴西研制的两颗资源卫星正造福于两国人民,促进了两国空间技术水平的提高。中国和欧洲共同实施的“双星探测”空间计划进展顺利。中国正与全世界共享空间科学研究成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说:“载人航天耗资巨大、技术复杂,任何一个国家单独发展都会感到吃力,各国应该合作发展,这样既可以减轻经济上的压力,又能在技术上取长补短。”(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