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关注神舟航天员生活质量:中药可治太空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0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鲁晓冬

  伴随众多国内媒体对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中一举一动的详细报道,国人对神六载人航天产生了许多“问题”。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著名的航天专家庞之浩。

  穿舱对飞船是一个重大考验

  记者(以下简称“问”):航天员反复进行穿舱试验有什么意义?

  庞之浩(以下简称“答”):穿舱有两个意义,一是考验和训练航天员的活动能力,二是考察穿舱活动对飞船飞行姿态的影响。

  穿舱不是像普通人想像的那么简单。正如一位专家所讲,穿舱就像人站在水面的一只小船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必然会使船发生晃动。穿舱实际上是对飞船姿态控制系统的一个考验。

  飞船姿控系统的全称叫“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返回时,它还要担负落点的控制。从神五来看,目前我们这个系统的水平是相当高的,可以把返回的落点控制在4.8公里以内。

  中国航天员将用中药对抗太空运动病

  问:失重使航天员产生恶心等不良反应,我们用什么办法解决?

  答:你所说的恶心,实际上就是空间运动病。据统计,有一半的航天员上天以后,要得空间运动病。目前,人类对于空间运动病的机理,我们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但普遍认为这跟失重有关。

  目前,国外克服空间运动病的方法是使用药物,但这些药物也不是对所有人都管用。目前我国正在研究一些中药,这些药有防辐射、抗白血球减少的功能。

  问:我们的航天员对应对空间运动病,做了哪些准备?

  答:中国所有的航天员,在执行这次神六飞行前,全部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内容就是在一块负6度的板子上躺5天5夜,吃喝拉撒睡全在这个板子上,目的是让血液集中在航天员的头部,模拟太空中长期失重对人体生理造成的影响。

  专家建议航天员在太空上网

  问:长期在狭小的空间内生活,会不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影响?

  答:航天员在狭小的空间里呆长了,容易烦躁。目前可以通过几种方法来克服:第一是进行抗寂寞训练,把航天员关在黑屋子里好几天,只能上厕所和吃饭;第二是让航天员带一些娱乐设施;第三是跟家人通话;第四是请地面的心理医生进行安慰。

  问:如何让航天员在太空中排解寂寞?

  答: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航天员在太空上网,发电子邮件。航天员普遍爱玩计算机,如果能带计算机上去,可以实现几大目的:第一是可以进行娱乐;第二是可以上网,看一些他们喜欢的资料;第三是让航天员跟家人经常通信。

  当然,这必然会对我们航天的测控和通信系统提出新的挑战。如果向地球静止轨道(约离地球3.5万公里)发射三颗数据通信卫星,就可以实现飞船在任何地方的连续数据通信。

  “一个双打比两个单打要强”

  问:两个航天员长期在一个狭小空间生活,会不会发生矛盾?

  答:俄罗斯发生过两个航天员在天上闹矛盾,甚至发生短时间争吵,回来以后也相互埋怨,但这种现象比较少。我们要对配对的航天员进行心理相容性的训练,航天员在配对的时候,也经常进行调整。

  两个航天员上天,就好比

乒乓球里的双打。一个双打和两个单打是不一样的。两个单打的个人能力再强,搁在一起不一定能赶上一对默契的双打。两个航天员配合,就是要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航天食品最重要的是怎么吃”

  问:中国的航天食品水平如何?

  答:目前我们的航天食品种类很多。如即食食品、复水食品、热稳定食品和辐射食品等。这次神六上天,航天食品达到50多种。

  航天食品的最主要问题不是吃什么,而是怎么吃。研究它的吃法才是最伤脑筋的。

  仅就航天食品的种类来说,我们国家的航天食品早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因为中国饮食文化是十分博大精深的,有中餐,有中国人爱喝的茶,红茶、绿茶、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小月饼等,这些是美俄等国没有的,也是我们的特色。

  舱内环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问:有没有可能使航天员的舱内生活更舒适呢?

  答:从结构来讲,我们的飞船已经是做得比较好的了。美国人采用

航天飞机,它的内部空间有上百立方米。但如果说飞船,我们与俄罗斯的相比,水平相当,有些地方比他们做得还好。

  只不过我们现在设备带得比较多一些,要进行多天的试验。由于我们没有空间站,所以实验只能在飞船上进行,太空舱显得拥挤。以后有了空间站,科学实验都在空间站进行,轨道舱可以更宽松,即便同时呆3个人,也不会拥挤。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