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长今日访华议题可能相当具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0:35 华夏时报

  美防长访华 战术协同还是战略突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将抵达中国展开他的两天行程。对于中国,拉姆斯菲尔德并不陌生,他曾以不同的身份多次踏上这片土地。但是,不陌生仅仅限于感知层面。作为美国新保守主义的旗帜之一,拉氏更倾向于认同复杂的中美关系中二者不兼容的那一部分。由于这个原因,他主政美国国防4年多来从未访问中国。因此,拉姆斯菲尔德这次访问中
国,包含了不同寻常的丰富信息。我们需要观察的是,他为什么访问中国,以及这次访问对于中美关系有没有、有多大的战略意义。

  近距离观察中国

  要与白宫协调步伐

  外交在某种程度上是国内政治的外在反映。美国政府外交、经贸、

能源、金融系统的大员访问中国已属家常便饭,高层的这种密集交往,不仅表明了中美经济关系难为人为割裂的密切,而且势必影响到美国政治运作流程中去。在处理中美之间的关系时,与中国打交道多的人容易获得更大的发言权,这种情形对拉姆斯菲尔德和五角大楼在政府系统的地位和威信并不有利。主观考量还来自伊战。这场志在必得的不对称战争,到今天已要了近2000美军士兵的命,这足以让拉氏反思。客观也存在着推动的力量。五角大楼在处理对华关系时与白宫不能始终保持一致,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美国战略规划设想的效果,白宫要求五角大楼跟进是应有之义。这一点在五角大楼大费周章写就的“
中国军力报告
”曾被白宫打回要求修改一事上,已表现得颇为明显。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上周五在华盛顿向外国记者进行背景简报一语道破,他说拉氏此行是表明“我们努力遵从和展示我们在与中国接触”。

  主客观因素的合力促成了拉氏的中国之行。这次访华首先是五角大楼与白宫的战术协同。当然,这位美国政府的大牌人物可能也想亲眼看看:传说中崛起的中国与过去有什么不同。

  议题可能相当具体

  军事交流层次难上升

  拉姆斯菲尔德此行不存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因为此前没有任何双方签署协议的迹象,他的行程也没有这样的安排。

  在中美战略利益既有共同点也有潜在冲突点、军事交流尚未完全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水平的时候,指望拉姆斯菲尔德此行使中美关系有所突破并不现实。但是,拉氏此行也不是全无意义。

  首先,拉姆斯菲尔德的个人性格和政治性格决定了他的访问将有一些内容。拉氏以反对无效和表面外交自得,他曾说过:“访问并不只是参加一连串宴会,而无所事事。”他曾对去中国做过一些评论:“我们应该为反恐战争做些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另外一个海南(间谍飞机)事件呢?”

  从中我们可以判断,拉氏访问不是为了象征,而会有具体工作。这些工作可能包括美国一直呼吁的中美建立军事热线、反恐,或许还有台湾军购问题。

  但是,这些工作只是具体事务。中美的军事交流水平不会因拉氏这次访问而全面提升,这是双方的政治互信水平还没有达到一个高水平所决定的。

  拒不顺访日本是给日本一次黄牌警告

  据报道,除了首站中国之外,拉姆斯菲尔德此次还要访问韩国、蒙古和中亚。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军事盟友日本被剔出行程之外。

  最近,美日两国在冲绳岛普天间美军机场的转移问题上进行了多次协商,尽管已传出乐观消息说,美日有希望就此达成协议,却一直未有定音。拉氏直言取消东京之行与此有关。

  拉氏故意作出忽视日本之举,是向日本暗示美日同盟的主导权在谁的手上。但是,这不会对美日同盟关系产生真正影响。

  总之,拉姆斯菲尔德的中国之行,战术意义大于战略意义。如果说战略意义,那就是他在4年多立正后终于迈出了对中美关系有利的第一个正步。(徐立凡)

  相关专题: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