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船自主创新骤降飞天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1:35 新京报

  “整个飞船是自主研制的,里面绝大多数的仪器和系统都是中国人自己的”

  

神六飞船自主创新骤降飞天成本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认为,此次载人航天能够实现低成本,与技术自主创新密不可分。

  “太空将多一个中国。”俄罗斯《独立报》这样叙述中国载人航天试验的“神六寓言”。

  17日4时33分,中国“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结束太空遨游,平安落地。

  六小时后,整个世界再次注意到了“中国追赶”那稳健且急促的脚步声。

  中国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宣告,明年实现航天员太空出舱行走;2009年—2012年实现飞行器太空对接,直至建造一个永久空间站。

  事实上,中国人的底气不仅来自“神六”在世人面前近乎完美的表演,更在于对航天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信心倍增。

  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专家顾问组组长黄春平向《新京报》透露,用于执行“神七”、“神八”任务的新大型运载火箭方案已研发完毕,部分产品“已有了样机,正待进行大量地面试验”。

  “中国已确保自己不会被人从太空中赶走。”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Dean Cheng这样看待中国载人航天试验的意义。

  Dean Cheng认为,中国在太空处于与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拥有了自己的航天能力”。

  “着陆点偏差千米”的背后

  挟裹着与大气层摩擦所产生的2000度余温,神六飞船返回舱像一团火球,穿越“黑障区”,最终着陆在距理论着陆点相差仅一千米的牧常

  通过全球卫星电视直播,这一幕尽收全世界人眼底,并将注定在人类航天史上定格。

  “着陆地与预计地点相差仅一千米,相当于开枪打中10环以上,接近靶心。”17日晨,航天专家通过央视直播同步诠释了此举意义所在。

  返回舱落点的控制在国际航天界一直是个难题。对于刚步入载人航天探测的国家而言,更是一项难度较高的技术。

  1960年5月,美国“水星”号飞船的落点曾偏差达480千米;1965年,原苏联“上升-2”号飞船返回地面时,着陆点偏离预定地点1000多千米,地面搜索人员花了3天才找到他们。

  两年前,飞船返回舱落点控制技术再度引发航天界关注。

  2003年5月5日,俄“联盟”载人飞船返回舱偏离了预定着陆点400多公里。地面搜救人员在两个多小时后才发现飞船返回舱,出乎诸多世界航天专家预料。

  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于志坚分析,决定飞船返回舱高精度返回的第一因素便是测控通信系统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

  于志坚说,“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的返回技术更为先进和复杂。我国建立的新型统一S波段航天测控网,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飞船返回的跟踪测控、落点预报、返回控制方面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创建了一套具有中国航天测控特色的轨道确定算法,精度可以控制在米量级。”测控通信系统总指挥董德义介绍,这种算法完全满足了“神六”飞船对测控的要求。

  “中国走出的这一步虽然比西方晚了40年,但起点较高。”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认为,神舟飞船总体性能已达到国外目前正在使用的第三代载人飞船水平,在很多地方有自己的优势。

  尚志举例,从自动化控制、制导与导航到数据管理,从应对故障的冗余设计到液晶显示设备,神舟飞船的电子技术和智能化水平远远领先。

  自主创新骤降飞天成本

  “一般说来,自己搞科学创新,成本永远比购买别人的技术专利要便宜。”

  17日下午,中科院院士何祚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神六飞船此次载人航天只花费了“9亿元人民币的低成本”,与其中的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关系密切。

  中国过去十一年对载人飞船、火箭和其他相关设施的研制过程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仅花费近190亿元(23亿美元),还不到美国每年太空研究预算的10%.何祚庥说,虽然有时自主创新的时间成本相对高一些,但进行高科技产业创新的潜在价值是很大的。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证实,在她比较熟悉的控制分系统里面“没有一件设备整机是国外的,全部都是自己研制的,包括硬件和软件”。

  “整个飞船是自主研制的,里面绝大多数的仪器和系统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

  王南华说,我国在一些基础原材料和元器件上相对比目前先进国家还差一点,但现在国家非常重视。

  “我很看重创新前面的自主两个字,创新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不是做别人已经做过的。”

  何祚庥认为,过去我们也讲创新,但是那时候很多所谓创新是跟踪创新,就是跟在外国人后面搞创新。

  “别人搞了之后,我们跟着去搞;别人不搞的,我们也很少或者不敢去搞。”何祚庥说,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自主创新”非常重要。

  航天技术反哺民用科技

  “神六载人飞船所采用的诸多具体技术可以很快将反哺民用科技,并且不需很长时间。”空军第一研究所原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姬永兴则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

  姬永兴举例,神舟六号在太空中飞行的时候,向着太阳的那一面温度高达120多度,背着太阳的一面温度低到负120多度。

  “向阳面的散热通过热反射涂料来解决,而背阳面就需要保温涂料。”

  姬永兴说,这些涂料将很快被用于喷涂屋顶、粮食仓库等处的表面,以起到散热或保温功效,降低能源消耗。

  姬永兴认为,神六所携带的植物种子可为研究基因变异创造条件,“其中的转化,并非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而是实实在在的”。

  “无论是环绕月球飞行,还是登陆,对中国而言都发展了计算机控制、模拟等空间技术,这纯粹是个非常好的科学实验。”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Dean Cheng说。

  神舟载人飞船发射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它把中国经济带入了宇宙领域中只有美、俄才有的新平台。

  在这个领域,中国是极有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一个数字是,发射一颗中型商业卫星,用中国的运载火箭只需1500万美元,而用美国航天飞机则要花费8000万美元。

  “中国乐意参加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和国际合作。”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达哲在“神六”返回舱成功着陆后立刻表达了这一意愿,实际上中国今年也发射了一颗外星,并签订了多颗整星出口的合同。

  邻国日本看到了这一点,共同社10月12日电文中称,神舟六号将推动中国在军事和商业领域的太空开发活动。

  《产经新闻》同日撰文认为,中国时隔两年第二次发射载人飞船,目的是宏扬国威,增强政治凝聚力,同时也是为了加快将产生巨大经济利益的太空开发商业运作。

  俄美人士的冷思考

  半个多世纪以来,伴随着一场进军月球、火星和更加遥远的外层空间的合作与竞争,俄罗斯及西方国家的目光始终在关注中国的科技创新。

  17日凌晨3时41分许,国际三大通讯社便开始滚动抢发“神六”着陆快讯。

  美联社认为,这次“神六”安全返航进一步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正在日益发展壮大的技术强国地位。

  俄航天署发言人达维坚科说,中国制定了载人航天计划,利用各种机会和自己的成果独立实施该计划,这引起了世界公众的更大兴趣。

  事实上,神六上天后,西方国家不仅表现出了与中国合作的愿望,更有诸多航天科学家和观察家开始冷静剖析本国航天事业的桎梏。

  俄罗斯的《独立报》即提醒国民,“中国神舟飞船的性能远远超过俄罗斯的飞船,容量也更大。此外,神舟飞船的动力装备系统也远远胜过‘联盟’飞船”。

  一位未具名的俄罗斯航天专家认为,俄航天工业固定资产损耗为60%,而每年的更新率不超过1%,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用不了几年,一些航天企业将不再拥有先进设备,就连中国也追赶不上。

  “兔子虽然跑得快,领先很多,但在睡觉;龟虽然慢,落后很多,却毫不气馁,步步前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任琼·约翰逊-弗里斯5月在美国航天发展听证会上,用家喻户晓的龟兔赛跑的寓言来描述中美的太空项目的现状对比。

  约翰逊-弗里斯说,“在美国航天项目停滞不前时,神六的发射却将中国航天又带近了一步,缩短了和兔子的距离。”

  在太空科技领域,美国和俄罗斯依然占据有绝对优势。而中国更多的着眼点是,如何实事求是,并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和落实自己的航天科技事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中国正按照实际需要、按照自己的步伐,扎扎实实地解决载人航天的问题,和平开发太空资源,造福全人类。

  本报记者 周桓 陈宝成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