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首位走进航天城的台湾新闻主播:同行很羡慕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1:54 竞报

  本报独家 第一个走进航天城的台湾“新闻女王”

  卢秀芳:“台湾同行都很羡慕我”

  最骄傲:

  第一个走进航天城的台湾新闻人

  卢秀芳曾在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做过跟踪报道,而这一次的神六报道创下了她新闻生涯里的又一个第一。“这是北京航天城第一次对台湾媒体开放,我是第一个走进去的台湾新闻人,我台湾的同行都很羡慕我。”卢秀芳告诉记者。

  “因为是第一次,所以一切都是新鲜的。”在卢秀芳原来的想象中,航天城是一个高度机密的地方,而这次采访却让她感到完全不同,她的好奇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这里不但对我们开放,而且愿意提供我机会,让我亲身体验。”

  卢秀芳在航天城足足采访了两天的时间。“真的让人惊讶。” 卢秀芳用典型的台湾主播的口气和表情陈述她的感受,“你看到飞上天的是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位,可是哪里知道在他们的背后有多少人在做着非常细致具体的工作。就说菜单吧,费俊龙和聂海胜吃的是不一样的,因为两个人的口味不同。你看,又要考虑口味,又要考虑营养,这背后就有多少人的智慧,就更不要说他们使用的马桶,他们穿的航天服了,多少人的心血在里面,简直无法想象。”

  最经典镜头:

  咬一口航天员吃的

冰激凌

   “这是航天员在天上吃的冰激凌,像一个雪糕,两个颜色的,一边是巧克力,一边是香草口味。”说着,电视里的卢秀芳在镜头前“咔嚓”咬了一下,接着她又把冰激凌递给旁边的专家,让专家也咬一口。这一幕,成为卢秀芳神六直播中观众印象最深的镜头之一。

  “台湾的朋友打电话过来问我冰激凌好不好吃,北京的同行见了我第一句话也是问,冰激凌的味道怎么样?”卢秀芳笑道,“这一咬成了经典镜头了。”

   记者出身的卢秀芳总是喜欢亲历亲为的。在直播现场,卢秀芳对着镜头打开飞船的舱门,演示飞行员是如何进入的,她还坐上总指挥的椅子体验坐镇的感觉,她甚至几经盘问终于搞清了飞行员在太空到底是怎么解决大号的。“我在节目中喜欢亲自尝试,这也是台湾媒体的风格。”她说。

  最激动一刻:

  什么也不说,让观众自己感受

   在很多媒体眼中,神六升空的一刻是最激动人心的,很多记者因为激动而声音颤抖。“你是如何来传递这个信息的?”记者问卢秀芳。

   “我就是让它原音重现。” 卢秀芳说,“我什么也不说。就在‘十、九、八、七、六……’的声音里让观众自己去感受这种现场的氛围。”

   “不过说实话,我的心跳得也很快。”事后卢秀芳才坦白。然后她开玩笑说:“杨利伟在神五升空的那一刻,心跳才是75下,所以难怪我们当不了航天员,还没坐上去心跳就已经这么快了。”

  神六升空,东森电视台早上八点钟全部现场直播,直播的篇幅和报道和CCTV几乎一样,台湾观众通过卢秀芳的直播亲眼目睹了这一历史瞬间。“我当天发回去的新闻总共有40条左右,有发射现场的情况,有历史的背景,还有航天员的吃喝拉撒睡,什么都有。”

  卢秀芳关于神六的直播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东森电视台的收视率十分自然地排在第一。当被问及老板对她的表现是否满意时,卢秀芳不假思索地说:“相信他应该很满意!”然后她仰头笑起来。

  最感动场景:天地对话

  卢秀芳此次直播中经历了很多感人场景,她说最感动的还是天地对话那一段。“聂海胜的女儿说,爸爸我想你,给他唱起生日快乐歌;费俊龙的儿子说,爸爸,我等你回来一块钓鱼,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掉眼泪了。”

  “我是一个四岁女孩儿和一个两岁男孩儿的妈妈,此刻的心情我非常能理解。”卢秀芳说。

  最自豪:

  在台湾埋下科学的种子

  卢秀芳在为自己的报道引起台湾观众热烈反响而自豪的同时,她的表情当中也会有一些神圣。“最有意义的是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她举例说,“老师们看了报道以后纷纷增加了课程,学生们会问老师很多有意思的问题,比如在太空会不会有头皮屑什么的。这已经引起了他们对太空的好奇了。”

  “我很高兴我刚好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由于各种因缘际会,使我有机会在这个位置上。这一颗科学的种子今天播下了,将来它怎样在台湾生根发芽,结出果实,那是将来的事情。我想,说不定将来台湾也会出一个什么大科学家呢。”

  “我也很想飞上天”

  “如果中国的航天旅游开发成功,你愿意做第一个飞上天的,还是愿意像这次一样做一个报道者?”记者问了卢秀芳这样一个问题。

  卢秀芳似乎没听明白,忽然反应过来之后,她冲口而出:“当然选择上天了!”然后她又滔滔不绝地说起来。“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拼命我也要接受训练。”

  “我到航天员的训练基地看过,他们要接受特别的训练,因为在太空中他们不能晕眩。我看到航天员要在摇转设备上左转100圈,右转100圈,我试了一下,才半圈我就有点晕了。所以,看来我在体力上是一个普通人。”说到此,卢秀芳似乎已经打消她要上天的念头了,但她忽然又返回来,说:“不过如果有航天的机会,我当然不想错过!”

  “我向白岩松学习了很多”

  这次直播已经是卢秀芳和白岩松的第二次合作了,说起自己的合作伙伴,卢秀芳赞赏有加。“他是

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播,这次合作让我感到他果然名不虚传,他能在很仓促的情况下把话说得井井有条,真的厉害,我看到了(大陆)电视台的主播如何掌控全局。”

  给卢秀芳印象最深的是白岩松的记忆力。“我提前5天来到北京为采访做准备,我从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然而发现资料之间有很多出入。我就向白岩松请教,他居然都知道。”

  与卢秀芳的谦虚态度有所不同的是,网友们对白岩松的新伙伴卢秀芳反倒更加厚爱。他们发帖说卢秀芳总会在白岩松说笑话时陪上善解人意的笑声,简直是太体贴了。

  “有人说白岩松与卢秀芳合作后变得轻松了,但其实在私底下他比我更活泼,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卢秀芳再一次肯定。

  文/本报记者 刘淑清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