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回家神州欢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神舟回家神州欢腾
十月十七日九时二十八分,载着两位航天员的专机在北京西郊机场平稳降落,费俊龙和聂海胜受到了各界热烈的欢迎。图为走下舷梯的两位航天员向人们热情地挥手。

  本报记者赵亚辉摄

  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飞抵北京

  江泽民同志祝贺神舟六号飞船胜利返回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赵亚辉报道:17日上午9时28分,刚刚结束太空飞行、返回祖国怀抱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乘专机从内蒙古自治区着陆场飞抵北京。

  江泽民同志祝贺神舟六号飞船胜利返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曹刚川等到机场迎接两位航天员。

  在欢快的乐曲和热烈的掌声中,英雄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面带胜利的喜悦走下飞机。在机场迎接的曹刚川与两位航天员紧紧握手,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热烈欢迎两位航天员胜利归来。

  曹刚川说,你们不畏艰险,沉着勇敢,圆满完成了神舟六号飞船航天飞行和空间实验任务。你们为祖国、为人民争了光,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他勉励两位航天员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精神饱满,身体状况依然很好。至此,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正常运行、安全返回、航天员健康出舱的预定目标全面实现。

  中央军委委员陈炳德、乔清晨出席了迎接仪式。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代表以及两位航天员的亲属也到机场迎接。

  各地欢庆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敢领风骚,遨游太空,展中华民族腾飞雄风;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创载人航天辉煌伟业。”今天,在北京航天城上空飘扬的一条巨幅标语,道出了全国人民欢迎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归来时的喜悦心情。

  神舟六号成功返回,举国上下沸腾一片。今天凌晨4时,生活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郎草原上的牧民吉仁太一家仍围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关注着神舟六号降落时的每一个细节。吉仁太说:“我们把今天当大年过了,一定要亲眼看到飞船成功着陆。”当记者从飞船着陆现场采访返回,再经吉仁太家时,老人一把拉住记者的手,高兴地说:“成功了!成功了!来,小伙子,一起干一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干杯1

  早晨5时许,江苏省昆山市费家浜村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上百名村民在航天员费俊龙父母家中欢庆神舟六号安然着陆。航天员走出返回舱的那一刻,费俊龙的父母和乡亲们一下子跳了起来,掌声、欢呼声、鞭炮声响成一片。当两支由老年人组成的舞龙队伍涌进院子时,费俊龙的父母鞠躬致谢。

  “成功啦!成功啦……”早已等候在航天员聂海胜家乡———湖北省枣阳市杨垱镇北街的2000多名群众禁不住欢呼呐喊。聂海胜的弟弟聂新胜眼中噙着泪花,激动地说:“看到哥哥和战友成功返回,心情很激动,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哥哥和航天员们的培养和关心。”

  许多高校师生从今天凌晨开始就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神舟六号回家的喜讯。先后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培养多名正副总指挥、总设计师的国防科技大学校园里再次欢腾,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辉煌成就与广大校友的杰出表现,使师生们受到极大鼓舞。

北京大学学生孙权说,作为学习地球与空间科学知识的大学生,我当以载人航天精神自勉,勤奋学习,培养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早日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复旦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戴振说,一百余年前我们“开眼看世界”,今天我们要让国外“开眼看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教授说,神舟六号发射成功,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强调自主创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重要。重庆重邮信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建宏说,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就是要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做好、做精、做大,做成“通讯领域的神舟六号”。

  驻守在

福建边海防第一线的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的官兵一边收看电视现场转播,一边畅谈感想。今年4月刚从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回来的士官沈华激动地说:“在海地维和期间,听到奏国歌、升国旗我就会热泪盈眶,今天看到神舟六号成功返回地面,我又一次流泪了,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1

  (记者辛阳、申琳、田豆豆、贺广华、王建新、王有佳、刘红伟、江宝章、余继军、陈娟报道)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8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