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返回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4:40 北京晨报

  10月16日

  舱门关闭

  检漏正常

  21:57 在太空中飞行将近109个小时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报告,神舟六号开始进行返回准备。

  23:26 经过厦门测控段时,飞船返回舱门已经关闭,检漏正常,航天员已经更换舱内压力服,感觉良好。

  10月17日

  0时

  测控准备就绪

  空中搜救启动

  0:05 喀什测控站对神六分离后轨道舱的测控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设备运转良好。

  0:06 神舟六号的搜索回收,改变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以地面搜救为主的形式,主要以空中搜救为主。

  1时

  天气状况良好

  地面部队出发

  1:00 飞船正飞经祖国大陆上空,进入围绕地球第75圈飞行。

  1:35 主着陆场举行飞船返回搜救战前动员大会。300多名搜救人员即将展开行动。

  1:36 飞船主着陆场四子王旗地区目前天气良好,风力一至二级,月明星稀,比较适合降落。

  1:40 飞船返回搜救指挥员李栋恒要求全体搜救人员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1:45 参加飞船返回舱搜索和航天员救援的包括4架搜救直升机、2架增援直升机、14台特种车辆。此次搜救行动将以空中搜救为主、地面搜救为辅。

  1:50 执行神舟六号飞船返回搜救任务的地面搜救分队出发。14辆特种车辆组成的搜救车队离开着陆场站,前往飞船预定着陆点。

  2时

  返回令解锁 测控站对表

  2:09 飞船正飞行在非洲纳米比亚上空,费俊龙、聂海胜在舱内翻看飞行手册,为返回做好准备。

  2:40 飞船围绕地球进入第76圈飞行,神六返回指令解锁。

  2:50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进入返回段跟踪一小时准备程序,并与各测控站进行对表。

  3时

  调姿·分离·制动·跟踪

  飞船进入返回轨道

  3:10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调度员宣布,返回段跟踪进入30分钟准备。

  3:17 神舟六号正在南太平洋上空飞行。

  3:18 飞船推进舱太阳帆板垂直归零。

  3:20 主着陆场地面搜救人员向北京飞控中心报告:已经就位,设备工作正常。飞船目前正在南太平洋上空飞行。

  3:31 返回段跟踪进入10分钟准备。

  3:33 神舟六号已进入南大西洋海域。

  3:39 新华社记者在远望三号船报告,远望三号船进入一级测量部署,人员全部就位。

  3:42 远望三号测量船捕获到神六飞船信号。

  3:43 远望三号向飞船发出指令,飞船第一次调姿开始。

  3:44 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轨道舱和返回舱分离10秒钟后,飞船第二次调姿开始。

  3:45 神舟六号飞船

发动机点火制动,飞船开始返回。

  3:48 远望三号测量船对飞船实施了姿态调整、轨道舱与返回航分离、制动点火等一系列关键控制,飞船顺利进入预定返回轨道。

  3:48'29″ 飞船轨道控制发动机关机,飞出远望三号测控段。

  3:50 跟踪信息正常,飞船传回航天员清晰稳定的图像。飞船已正常进入返回轨道。

  3:53 神六开始返回。

  4时

  穿黑障开主伞

  成功直立着陆

  4:02 飞船飞过南亚上空,航天员报告飞船工作正常,感觉良好。

  4:07 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成功分离。

  4:13 飞船已进入黑障区。黑障区是飞船在返回大气层后无线电信号中断的飞行区段,离地80公里到40公里,这个阶段最为紧张。在北京航天飞控大厅大屏幕可以看到,飞船像一团火球划过夜空。

  4:16 着陆场站测控设备发现飞船。

  4:20 飞船主伞舱盖打开。主伞打开。

  4:22 直升机目视到目标。

  4:23 记者在指挥大厅大屏幕上看到,神舟飞船返回舱正向地面轻轻飘落。

  4:24 飞船防热大底成功抛掉。

  4:25 地面收到返回舱信号。

  4:27 飞船回收正常。飞船返回舱主伞成功打开。

  4:31 飞船通讯恢复。

  4:33 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4:36 返回舱落地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握手相互祝贺,掌声一片。

  4:39 航天员报告返回舱正常着陆,身体良好。

  4:40 航天员报告,主伞打开正常。着陆场各种测控设备捕获飞船,飞船正向预定着陆点飞来。

  4:42 直升机目视返回舱闪光灯信号。

  4:44 现场搜救的两架直升机向返回舱飞去。

  4:47 再次收到航天员报告:安全着陆,身体良好。

  4:53 世界各大通讯社实时转播新华社神六成功返回的报道。

  4:55 直升机已经到达现场,看到返回舱呈直立状态。

  4:59 航天员在主着陆场报告:身体状况良好。

  5时

  航天员自主出舱 乘专机直飞北京

  5:02 着陆现场在架设开舱操作平台。神六实际落点与2003年神舟五号落点仅相距6公里。返回舱实际着陆地点距理论着陆点相差仅一公里。

  5:04 工作人员完成对返回舱周围的警戒工作。直升机与地面车辆陆续赶到返回舱周围。

  5:08 返回舱舱门打开。航天员进行初步健康检查。

  5:12 工作人员正将出舱梯架放置在返回舱上。

  5:13 飞控大厅报告,留轨舱工作正常。

  5:14 工作人员准备迎接航天员出舱。医监医保医生正在询问航天员健康状况,以决定航天员出舱方式。

  5:18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宣布,航天员健康状况很好,建议航天员自主出舱。

  5:20 现场人们正在静静等待航天员出舱。

  5:27 医监医保直升机正停在离返回舱80米处。工作人员正在直升机上紧张准备,等待航天员到来。

  5:28 现场总指挥隋起胜正在就航天员出舱方式进行安排。

  5:32 工作人员在返回舱旁边放好两把蓝色折叠座椅,迎候航天员出舱。

  5:38 现场准备工作完毕,航天员准备出舱。

  5:40 新华社记者在主着陆场现场看到,费俊龙第一个走出返回舱舱门,聂海胜随后出舱。

  5:41 费俊龙面带微笑独自走下舷梯,随后坐到座椅上。

  5:42 聂海胜走下舷梯,向大家招手致意。费俊龙、聂海胜开始进行地面重力适应。两位工作人员向航天员献花。

  5:43 费俊龙开始讲话,我们感觉身体很好,十分感谢祖国和人民关心。

  5:44 两位航天员站立起来,手挽着手,举起鲜花,向人们致意。

  5:45 两位航天员将分别乘坐两架超美洲豹直升机返回毕克齐机场,随后转机飞回北京。

  5:47 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行获得圆满完成。

  5:48 吴邦国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对我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表示祝贺。

  5:50 医监医保直升机上具有完备的医疗检测设备,将对航天员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5:52 按照预定,着陆后进行完医监医保程序的两名航天员将分乘两架直升机飞赴附近机常随后,航天员将换乘专机,直飞首都北京。

  5:53 1200平方米的降落伞已被工作人员收起。

  

神舟六号返回全记录image2.sina.com.cn/dy/o/2005-10-18/ef57d260e31e9586ef4815c113a8048c.jpg" border="1">

  本版文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