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世界舆论认为神六飞行成功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两名航天员平安返回。世界各国媒体、政界人士和专家等认为,神六飞行成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西方几大通讯社纷纷以滚动发稿的方式,在第一时间报道神六返回的消息。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神舟六号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作为崛起的太空大国地位得到巩固。法新社的报
道认为,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成功,掀开了中国欲成为全球太空大国行动的新篇章。

  芬兰、新西兰和立陶宛等国媒体,也以不同形式对神六安全和精确返航、两名中国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及中国各界群众的庆祝活动等进行了报道。芬通社在报道中说,

神舟六号飞行非常成功,对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增强中国的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和民族团结具有重大意义。《新西兰先驱报》载文说,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的又一次突破。

  马来西亚中文报纸《星洲日报》17日在网站上发表评论说,一千多年前,中国发明了火药、印刷术和指南针等,神舟六号的成功,除了振奋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之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唤醒了中国人一千多年前就曾拥有的科学精神。评论认为,中国的潜力已经从经济等方面发展到了科技方面,中国目前已在朝着一个具有完整综合实力的国家迈进。

  不少国家的政界人士、宇航员和专家学者也对神六飞行成功表示祝贺或发表评论。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17日在接见中国驻蒙古大使高树茂时说,连日来他一直观看神舟六号发射、运行和返航的直播,神舟六号取得成功是举世瞩目的盛举,表明中国正在飞速发展,科学技术取得巨大进步。

  蒙古迄今唯一一位宇航员、前国防部长古尔拉格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六号在太空运行时间更长,载人更多,表明了中国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他说,蒙古势必会从中国航天科技发展中受益。

  多哥执政党人民联盟总书记德拉马尼对新华社记者说,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和返回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多哥人民联盟和多哥人民以十分钦佩的心情欢呼这一历史事件。

  立陶宛议会第一副议长尤尔舍纳斯17日打电话给中国驻立陶宛大使杨秀萍,“在第一时间祝贺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安全返回”。尤尔舍纳斯说,这次飞行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中国在科技等各领域所取得的进展。

  长期研究中国太空计划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柯蒂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神舟六号飞行成功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潜力,“中国载人航天器的连续发射成功将非常可能帮助中国在全球商业航天市场上取得新的突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