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成功落地中国重现国际宇航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5:26 第一财经日报

  “神六”成功落地中国重现国际宇航市场

  有关人士评论,载人航天飞行将使“中国制造”这一品牌在世界上从鞋、袜子、打火机等领域扩大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本报记者王羚李晨发自北京

  昨日凌晨4点33分,茫茫暗夜中,飞行了115小时32分钟的“神舟六号”(下称“神六”)飞船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朗草原安全着陆。耗资人民币9亿元的“神六”在完美完成预定任务的同时,也推动了迟滞多年的中国商用卫星发射事业。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酝酿生长中。

  “神六”成功的广告效应

  昨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达哲表示,“神六”飞行成功会促进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也将推动中国商用卫星事业的提速。

  许达哲表示,“神六”此次飞行任务是中国“长征”系列火箭第88次发射,也是连续第46次成功,“它给‘长征’火箭带来了很好的信誉。”

  “神五”和“神六”的连续发射成功被认为是中国商业卫星发射能力最好的广告。“我们很乐意参加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和国际合作,我们会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为世界各国服务。”许达哲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江兴流认为,中国卫星被国际市场承认,关键在于近几年中国航天技术发展很快,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比如此次“神六”发射,回收达到的精度比俄罗斯的水平还要高。

  航天飞行“中国制造”

  昨日,许达哲还透露,今年中国已经发射了一颗外国卫星,并签订了多颗整星出口的合同。而通过竞争激烈的国际招标而夺标的一个尼日利亚通信卫星项目,擂响了中国航天强势出击国际宇航贸易市场的“战鼓”。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庞之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国整星出口尼日利亚的这颗卫星是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具备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这颗通信卫星,将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于2007年初在太空轨道交付用户。

  有媒体认为,“神六”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某种程度上告诉世界,中国不是一个只能生产鞋、袜子、打火机的国家,中国还可以制造宇宙飞船。载人航天飞行将在使“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品牌、赢得国际商机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沉寂6年之后重返国际市场

  从1985年宣布进入国际发射市场至2004年底,中国已先后为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发射服务,共发射了29颗国外卫星。从1990年到1998年,中国的商业发射占同期国际市场份额的7%~9%,并成为世界第三大火箭供货商。

  1996年,中国商用卫星发射遭遇低谷。由于当年2月长三乙火箭首次发射国际708卫星失利,再加上以往几次发射的失利,国际用户和保险界对长征系列火箭的信心产生了动摇,有三个合同被终止,两个合同被暂缓执行,两个草签的项目夭折。

  同时,美国对中国火箭发射美制卫星的歧视性审批政策也令中国商用卫星发展雪上加霜。从1999年开始,美国援引各种理由禁止将美制卫星或是含有美国零部件的卫星出口到中国,其中包括商业通信卫星、遥感卫星、科学试验卫星、导航卫星和多用途卫星。

  因此,中国从1999年开始,有近6年时间基本上退出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空出的市场被欧洲和日本借机抢占。据了解,目前全球航天市场规模大约是1050亿美元。其中美国650亿美元,英国有40亿美元,法国大约200亿欧元,俄罗斯有9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商用卫星又重新在市场上赢得自己的地位。据了解,从现在到2010年间,中国每年平均有25~30颗卫星等待发射,其中70%是商用卫星。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