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一步迈过美苏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9:05 江南都市报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飞船,突破了再入升力控制、防热、舱段间分离等13项载人飞船的关键技术,总体性能达到国外目前正在使用的第三代载人飞船水平,并在很多地方有自己的优势。

  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神舟飞船的特点。

  第一,起点高,一步到位。虽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较晚,但并不是从“加加林”时代的飞船起步:先搞无人飞船,再搞单人飞船,最后才是多人飞船,而是一步迈过美苏的40年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第二,性能先进,智能化程度较高。神舟飞船是人类目前绕地飞船中最大的,仅返回舱就比俄罗斯的“联盟TMA”大30%。

  第三,用途广泛。神舟飞船是世界上惟一真正实现人货合运的载人飞船。

  第四,投入少。飞船每发射一次所需经费达20亿元。神舟飞船由于设计合理,使得一船能够多用,节省了巨额的发射费用。

  第五,准备周期长,单件生产。神舟飞船目前的准备周期在一年左右,每艘飞船都是单件生产并还在不断改进。预计到神舟八号左右,飞船将从试验性产品转为成熟产品,生产周期也将大大缩短。

  “中美航天事业如同龟兔赛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任琼.约翰逊.弗里斯(JoanJohnson.Freese)曾经在分析中美太空项目的动态后,用家喻户晓的龟兔赛跑寓言形容中美太空项目的现状对比。兔子(美国)虽然跑得快,领先很多,但在睡觉;龟虽然慢,落后很多,却毫不气馁,步步前进。

  约翰逊·弗里斯早前在接受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中美安全增刊——神六专题》采访时说:“

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将标志着中国成为一个太空大国,”他表示:“神舟六号升空意味着中国已成功完成了其太空三步曲(载人飞行,太空实验室,太空站)的第一步。”

  日本仰望“神六”飞天心态复杂

  “神六”发射成功后,日本人感情复杂。日本一些专业人士指出,日本在航天领域与中国存在差距,而部分日本专家却强调中国的威胁。

  日本宇宙工程学分析家中 信夫说:“中国的宇宙开发是在军方主导下进行的,如果中国能建成宇宙空间站,地球上的所有国家都会遭到监控,日本的安全也将受到威胁。”在“神六”发射过程中,日本卫星进行进行了全程拍摄跟踪。

  俄提醒中国航天还处在初级阶段

  俄罗斯独立台认为,中国媒体在喝采时同时,应该牢记中国载人航天还处于初级阶段,成熟地考虑到中国发展航天技术将会遇到的挑战,这将有利于提高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

  俄罗斯新闻网也在当天撰文指出,渐进积累是中国航天发展最大的特点。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