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40名女性远望号海上测控 巾帼洋上牵神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社远望三号10月18日电题:巾帼洋上“牵”神舟

  王逸涛、刘海燕

  “诚宏,你最近工作紧张吗?你要保重身体啊1“我很好,你呢!孩子说你好长时间没和家里联系了。”这是在太平洋海域远望二号船执行神舟六号飞船测控工作的女高级工程
师杨奕飞与在大西洋海域远望三号船上的丈夫袁诚宏一次难得的跨洋通话。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介绍,这次共有40名女性跟随4艘远望号船奔赴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执行神舟六号飞船海上测控工作。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成立于1978年10月,海上测控是在地球转动、海水流动、船体摆动、天线晃动、目标运动等复杂条件下进行的,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要求相对较高,加上早期的海上测量船不便于女性的居住和生活,所以成立初期没有考虑派遣女性出海。

  随着女性科技工作者比重的逐渐加大和女性工作者自身的强烈要求,1982年9月,远望一号船首次搭载2名女性赴东海执行海上测量任务。数据处理工程师李英和后勤干部窦申的出征揭开了中国海上航天测量史上女性出海的第一页。1991年12月,4名女性随远望二号船奔赴太平洋执行东方红2号卫星的测量任务,她们成为中国海上航天测量史上首次征战远洋的女性。截至目前,随4艘远望号船出海的女性科研、工作人员近400人次。

  简仕龙介绍,此次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成立以来女性出海人数最多的一次,她们来自于科技、医疗、政工、后勤保障等各条战线,本科以上学历占95%。她们中有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高级程序员、主任医师、护师等。这40名女性中年龄最大的52岁,年龄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30.2岁。

  出航以来,她们心系神舟,克服恶劣海况、晕船、时差、睡眠不足等困难,坚守各自岗位。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工作26年的高级工程师李夏在远望三号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科技工作者,能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非常荣幸,再苦再累,我也能挺住1(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