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特别报道: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赢得赞扬与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19 新华网

  特别报道: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坦赢得尊敬

  (记者 李敬臣)

  第一个赶到重灾区

  10月18日,圆满完成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巴拉科特的救援任务后,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49人抵达首都伊斯兰堡。他们20日乘专机回国。至18日中国救援队从巴拉考特撤离,中国救援队已从废墟中成功解救出3名当地居民,并为591人提供医疗服务。中国救援队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赞誉和国际同行的钦佩。记者12日和15日两次探访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获悉了一些有关中国救援队的鲜活故事。

  10月8日北京时间上午11时50分左右,南亚地区发生7.6级

地震。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当晚9时就决定组织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巴基斯坦灾区。9日上午9时30分,49名队员接到通知赶往北京首都机场,中午11时登上专机,这时距地震发生还不到24小时。专机当晚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后,队员们不顾旅途疲劳,连夜乘车赶往灾区。在距震后仅50小时,中国国际救援队即到达受灾最为严重的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巴拉科特,成为到达该地区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比巴基斯坦军队到达该地区还要早。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国家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15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救援队能够如此迅速地组队并第一个到达地震灾区,是与各方密切配合协作分不开的。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救援行动高度重视。在中央批准组队前往巴基斯坦救援之后,外交部、商务部、民航总局、国航、海关、检疫、边防等10多个部门,按特殊任务特别迅速地办理了有关手续。抵巴前后,驻巴使馆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巴尚未向国际社会正式提出援助请求之前,中方就征得了巴方入境许可。抵达巴基斯坦后,使馆又协助确定救援地点。大使张春祥根据当时的情况分析,巴拉考特震后没有图像报道,估计灾情最为严重,建议救援队前往该地区,同时在使馆人手非常紧的情况下,派出四名外交官参加救援队的工作,并且联系巴方提供运送救援物资的大卡车。

  成功营救出生还者

  在巴拉考特,整个村庄几乎夷为平地,绝大多数房屋被震塌,灾民只能在露天过夜。中国救援队的到达无异于雪中送炭。10日到达灾区后,中国救援队立即分头行动。一部分人负责搭帐篷,建立营地;另一部分人分成几组马不停蹄地赶往倒塌的房屋,展开搜救行动。当天下午2时许,搜救队员根据线索发现一个商店的废墟下有可能尚有幸存者,在确认自己的判断后立即向指挥部报告请求增援。援兵赶到后,大家使用扩张钳和剪切钳等专业工具打开一条通道。经过约6小时的营救行动,救援队员从里面成功营救出一名年龄大约30岁的妇女。这是中国救援队成功救出的第一位幸存者。与此同时,另一组救援人员成功地救出一名男性幸存者。12日,中国救援队在巴方合作下从废墟中又成功营救出一名10多岁的少年。这是中国救援队营救出的第三名幸存者。至18日中国救援队从巴拉考特撤离,中国救援队已从废墟中成功解救出3名当地居民,并为591名受伤者提供了医疗服务。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里亚兹·穆罕默德·汗和巴拉考特市长卡西姆对中国在巴发生地震后提供的各种援助表示感谢。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巴基斯坦8日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巴受灾最严重的巴拉考特市的外国救援队。中国人民是巴基斯坦人民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记住中国在巴基斯坦最需要的时候所提供的援助。

  协调各国救援行动

  由于中国救援队最先到达巴拉考特,加上显著的搜救成绩,中国救援队的综合实力和地位得到国际同行的钦佩和广泛的认可。后到巴拉考特的国际救援队也看中了中国救援队的营地,不仅纷纷在中国救援队周围安营扎寨,而且要求与中国救援队联合进行搜救行动。到后来,大家一协商,中国、瑞士、阿联酋救援队与巴军方部分救援力量11日在中国救援队营地成立联合国现场搜救协调分中心,由中国救援队担任协调人,确定了划区搜索、信息共享的搜救原则。

  15日晚,本报记者旁听了一次协调会。参加协调会的队伍又增加了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约旦、韩国、阿塞拜疆等国的救援队,刚刚抵达巴拉考特的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中国救援队副队长黄建发主持协调会。他建议,为保障重建计划顺利实施,当地政府要提前规划并及早确定资助计划,确保各项措施能够落实。由于现在已经临近冬天,当地要有应急的援助规划,确保灾民能够平安度过寒冷的冬天。

  协调会上,新来的救援队自报家门,以便尽快进入角色,已经开始工作的搜救队则通报一下搜救工作进展情况。各种信息都在这里进行汇集和交流。帐篷中间的长条桌上有中方提供的便携电脑和投影仪,如有需要可以通过文字和图表更为直观地介绍有关信息。协调会成了权威的信息发布中心,内容进行综合整理后向联合国机构上报。

  救援队员生活艰辛

  中国救援队从国内带了120多箱矿泉水。赵和平说,到巴拉考特之后,由于守护营地的巴边境警察缺水,中国救援队支援给他们了一些,后来又陆续给了当地灾民和其他救援队一些,中国救援队自己很快面临“水荒”了。中国救援队只好向使馆求助。张春祥大使闻讯后,立即指示使馆在伊斯兰堡采购200箱矿泉水。但伊斯兰堡一般的水站根本就没这么多货,使馆工作人员后来直接找到厂家,经过多方努力才总算完成采购任务。

  记者随车抵达中国救援队营地后,初次体验了救援队员的伙食。这是一种被称为“海军单兵自热食品”的

方便食品,主食有米饭和面条,配有鱼香肉丝、梅菜扣肉、萝卜牛肉和四鲜腐竹等
菜谱
。在任何地方,只要向食品加工纸盒中加入适量的水,就可以使救援队员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由于食物与发热物质是分开包装的,无论是海水还是湖水、雨水、泉水、甚至阴沟里的水都可以用来加热食品,而且不用任何明火。记者问救援队员觉得味道怎样。他们说,这样的食品吃一两顿还可以,多吃几顿就开始厌食了。他们每天都要吃这些东西,难怪方便面成了营地的抢手货。

  15日晚,记者再次来到中国救援队营地并挤在队员们的帐篷里住了一夜。夜里,暴雨打在帐篷上叮当作响,发电机的噪音震耳欲聋,整个夜晚都没有睡踏实。一问队员们,他们说已经习惯了,恐怕将来没有这种噪音反而睡不着了。虽说队员们说起来这么轻松,但危险从来没有远离过他们。就在记者抵达中国救援队营地的前一天晚上,营地一顶价值12万元人民币的帐篷被狂风刮倒,幸好这顶作为指挥部的帐篷当时里面没有人。此外,8日地震之后,大小余震一直未断,由此引起的塌方、山体滑坡、落石等,随时对他们构成威胁。(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