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逝去的世纪见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3 中国新闻周刊

  逝去的世纪见证者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他们是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是一个世纪的见证者,所有的命运遭遇与政权更迭紧密相连。他们更是中国百年风云的记录者,笔下流淌着世纪中国苦难、悲哀、喜悦的波澜起伏.

  1998年12月19日,钱钟书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钱钟书的学问,可以渊博精深四字概括之。有外国记者曾说,“来到中国,有两个愿望:一是看看万里长城,二是见见钱钟书。”意指把钱钟书看作了中国文化的奇迹与象征。钱钟书文风恣意幽默,充满智慧与哲理以及对世俗的笑骂与揶揄,他以一册仅仅十篇的散文集就位列现代散文大家,而其为数不多的几篇短片小说更是风格迥异,寓意深刻。他去世之后,一个热爱他的读者曾在报纸上撰文纪念,标题是《世界上惟一的钱钟书走了》。六十多年来,许多中外著名人士,都对钱钟书作了极高评价,称之为“二十世纪人类最智慧的头颅”。

  1999年2月28日21时,冰心安详辞世,享年99岁 。

  冰心是世纪同龄人,一生坚持写作75年。她是新文学运动的元老,写作历程显示了从“五四”文学革命到新时期文学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的轨迹。她还是我国第一代儿童文学作家,

散文家、诗人、翻译家,译作如黎巴嫩凯罗·纪伯伦的《先知》、《沙与沫》,印度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园丁集》及戏剧集多种,都是公认的文学翻译精品。冰心一生虽然历经战乱动乱,笔下却绝少涉及丑陋邪恶,母爱、童心和大自然,是冰心写作的基本母题。所谓“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萧乾说,80年代的冰心,还有巴金,是中国知识分子良知的代表。

  2003年4月9日,戏剧家吴祖光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

  吴祖光出生于1917年,他17岁进入文坛,创作出《正气歌》、《风雪夜归人》等名震剧坛的名作。吴祖光性格刚直不阿、疾恶如仇。当别人抱怨“生不逢时”,他却在客厅挂上“生正逢时”的条幅。谢泳在《普及吴祖光》一文中说过:“吴先生令人肃然起敬的一面,正是他那种对正义、对公道的被人漠视敢于挺身而出的知识分子品格……”他被视作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之一。

  2002年7月11日,作家孙犁逝世。享年89岁。

  孙犁从事文学活动及编辑工作长达半个多世纪,作品广泛反映了20世纪中国的社会变迁,在中国现当代文坛上独树一帜。 因为作品精粹,而且为人淡泊,远离名利场,所以,他深受文学界的尊敬。孙犁被称为是当今中国这样一种罕见的作家:即,他的创作实绩、作品水平及文学史地位低于他所得到的世俗评价。

  2003年11月19日,号称海派文化标志性建筑的施蛰存逝世,享年99岁。

  施蛰存完整地见识和参与了20世纪中国新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他几乎就是新文化的真实见证。如他的名字一样,施蛰存解放以后是不大惹眼的,他一生犹如一部奇特的文化编年史,从鸳鸯蝴蝶小说到“新感觉”,从旧诗到现代诗,从翻译欧美文学到古籍整理,从作家到教授,从编辑到学者,遭际之多,时间跨度之大,无人出其右。施蛰存的去世,是一个时代背影的远离。他所代表的现代主义文学,他青年时期所混迹的上海繁华,他所钟爱的文化与美女,在如今的出版界被屡次翻起,以至成为时尚的潮流。而他,则已经远离了这个复古和模仿的时代。

  2004年2月5日作家臧克家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凡是读过中学的中国人,都对臧克家的一首《有的人》记忆深刻。生于1905年的臧克家从1925年起发表诗作,创作生涯长达80年之久。《有的人》是当年他为纪念鲁迅而作。

  (整理:陈艳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