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专访费俊龙和聂海胜:双龙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1:09 央视《东方时空》

  10月20日,东方时空播出节目《费俊龙和聂海胜:双龙飞天》,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 来自湖北枣阳的聂海胜在神舟五号飞天时已为公众所认识,他是神舟五号首飞梯队3名航天员之一。聂海胜今年41岁,1983年入伍,空军一级飞行员。 今年40岁的费俊龙是第一次入选神舟六号飞行乘组梯队,他1982年入伍,空军特级飞行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一样都是1998年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他们一个属小龙,一个属大龙,双龙飞天既是组织
上的安排,也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聂海胜:他首先比较严谨,特别是工作作风比较严谨,做事、做工作,在事先都想的比较细,比较周到。----跟他在一起打仗,我感觉应该是很愉快.

  费俊龙:我也选择了他。从内心讲,我也很喜欢,第二海胜给我,因为从1998年来了以后,实际上我们平时也都在一块训练、生活,包括出去疗养,玩,实际上很了解。--从海胜的性格比较稳---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第二个实,他不管是训练也好,学理论也好,比较扎实。所以这种比较巩固型的,按选手的话,比较扎实的选手。

  解说: 对于聂海胜来说,神舟五号时的成绩并未让他止步不前,他依然每天微

  着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严格的训练之中。和聂海胜一样,费俊龙也是自己主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之一。费俊龙从小就向往军队生活,高中毕业时他就瞒着家人自作主张报考了空军飞行员,1998年选拔航天员时,出差在外的他硬是打电话让同事替自己报了.

  费俊龙:作为应该说祖国的一个热血青年,一名军人来参加载人航天,成为一名航天员,我的选择应该说无怨无悔。

  解说: 成为航天员后,从不服输永不放弃的个性早已让费俊龙和聂海胜把训练中的一切困难和挑战置之度外,作为军人,两位航天员深知这次

神舟六号任务的高难度和高风险,但他们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了信心。

  聂海胜:我们刚刚到了我们这个单位入所第一天就面向国旗,向祖国和人民宣誓,为了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甘愿奉出自己的一切。

  费俊龙:我相信通过我们前一段时间的准备,包括训练的系统,包括对一些故障的处理训练,“神六”一定能够圆满顺利。

  字幕:

  2005年10月17日4时33分 两位航天英雄平安归来

  当晚 接受了凯旋后的第一次专访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两位给这次神六的飞行打个分?

  费俊龙:可以这么说吧,海胜,啊,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咱们打个95分?

  主持人:海胜呢?

  聂海胜:确切的分还是由别人来打,但是从我自己感觉,从整个工程一线来看, 非常圆满,非常成功,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点火升空的那一瞬间什么感觉,跟平常训练的想象一样吗?

  聂海胜:比那时候还要舒服一些,想象得比这个难受一点,实际当中很舒服,点火的瞬间,波动很小,慢慢慢慢就起来了,如果波动很大,来得很快的话,就不会做这些动作,实际体验还挺轻,还很好。

  费俊龙:点火的时候,我们两个还握着手。

  主持人:为什么两个人握了握手。

  费俊龙:很荣幸执行这次任务。

  聂海胜:共同的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这次任务,就是配合,责任和信心。

  主持人:到进入轨道的呢?失重的那一刻什么样的感觉?

  费俊龙:瞬间有短时间的错觉,这是不可避免的,这个从国外的资料看也是这样。 因为人在地球生存时间长了,他有一种地球引力的习惯性,到了太空以后,瞬间,有一种血液往头部分布,使你的定位错觉有一定的误差,当然人的机理个性差异可能会产生不同的错觉,我当时有一种倒背的错觉。

  主持人:表述一下那种感觉。

  费俊龙:就像你做倒立一样,实际上飞船是正的,你人是倒的,你就认为这个飞船是倒的,中间这个环节就是错觉,错误的感觉。

  聂海胜:知道这是一种错误的感觉,你首先知道这是一种错误的感觉,经过你平 常训练的方法,心理旋转,观察观察外面,结合结合,考虑好想一想实际飞船是什么状态,你实际想想很快就调整过来了。

  主持人:打开悬窗第一眼看到什么?

  聂海胜:第一眼就看到美丽的地球的圆弧,电视上能够看到,拍下来的,很漂亮, 很好看。

  主持人:吃呢,喜欢吗?

  费俊龙:还可以。

  聂海胜:吃习惯,经常就是以前吃过好多次这个东西了。

  主持人:味道跟地面上有什么不一样?

  聂海胜:差不多,平常都适应了空中的生活,味道也都差不多了。

  主持人:睡得好吗?

  费俊龙:睡得很好,特别是上天以后,基本上只要钻进睡袋就能睡着,睡得很香。

  主持人:我们还很关心,在太空睡觉跟我们在地面睡觉有什么不同?做梦吗?

  费俊龙:好像没有,因为它睡得时间很短暂,因为受前面的影响,后面感觉很疲 劳,睡起觉来很充实,基本没有做梦什么的。

  主持人:海胜呢?

  聂海胜:也是后来睡得好,上天比较兴奋,一兴奋睡觉也比较差一点。前面睡得 少,后面肯定要补了,肯定后面睡觉越来越香了。

  主持人:但是我看两位很辛苦。

  聂海胜:上天有很多工作要做,也不容易,尽量多干点活,四多积累一些经验。

  主持人:跟家人通话在你的意料中吗?

  聂海胜:家人通话可能会有,但是具体在哪个时段怎么说,也都没有完全讲好。 知道肯定有这件事

  主持人:你跟你女儿通话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你摸了摸眼角。

  聂海胜:很激动,在自己生日的时候飞上太空,能够在太空中听到自己的女儿, 自己的家人对自己的祝福,是一种幸福。

  主持人:大家印象非常深的,费俊龙在天空的四个空翻,我们知道是一种绕动实 验,所有的观众都想知道,这是事先的设计呢还是即兴的发挥?用什么样的方式翻几个跟头?

  费俊龙:这个事情事先没有设计。

  聂海胜:不知道下面在转,也不知道下面是直播。

  费俊龙:我们是即兴的,因为当时我们已经睡了,太空生活,所以从自我的感觉 上,身体的适应上,我们感觉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当时我就跟海胜说,我们应该做一点(运动),录下来,作为一种资料,今后给全国人民播放的时候,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太空生活的一方面。

  主持人:返回舱的降落可以用完满两个字来形容,垂直,但是这个跟切伞有直

  接的关系,谁干的?谁动的手?

  费俊龙:我们一起干的。

  聂海胜:我们两个人同时干的,每个人跟前都有发射的按扭,一个人发就够了。

  费俊龙:判断,两个人同时回头看。

  主持人:当时怎么判断的,怎么会那么准?

  费俊龙:一个是根据自身感受,平时训练也是这样。

  聂海胜:就是自身感受,要针对飞船落地,心里要有数,它跟别的不一样,有一

  个很大很大的冲击波带,持续了两次,在很短的时间内。第二,冲完以后,如果没有翻滚的话,那就是停止下来应该感觉到停止,如果要是没有停止,倒了以后又滚转,那个姿势能够明显感觉出来。

  主持人:当时身体的感觉呢?

  费俊龙:应该说我们两个的身体当时都感觉很好,整个返回过程当中,我们俩个都很清闲,包括着陆的瞬间,我们的切伞动作,在配合上很密切,完全得很好。

  主持人:再一次回到地球的时候,当它着陆确实感觉到自己安全无恙回到地球的时候,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

  费俊龙:我们回家了,我们完成任务了。

  主持人:海胜呢?

  聂海胜:其实就是一种完成任务,完成了使命感,一种责任感,还有亲情,想念着自己的家人,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主持人:你们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聂海胜:把自己美妙的太空生活和经验、感受早点把它整理出来,特别是在我们

  以后的学习训练过程当中要加强针对性的进行训练,特别是一些不足,还有要吸收的一些经验教训。

  主持人:费俊龙呢?

  费俊龙:好好休息,以力再战。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