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候鸟迁徙可能带来病毒大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6: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对这次发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的禽流感原因的判断要根据具体样本检测结果,目前还不好说。但禽流感传染给人的几率很小。”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刘金华,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另一名研究传染病问题的老师透露,目前还没有研究能证明禽流感是在什么情况下传染给人类的。而如今禽流感的爆发已经没有规律可循,不像有些疾病是周期性的出现。“但由于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所以在秋冬季节,禽流感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刘金华介绍说,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野生水禽、家禽和候鸟身上,它们之间传染的几率很高,但传染给人类的可能性并不大。

  有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29日,全球人感染禽流感共116例,杀死禽类14亿只,接触的人员高达几万人,人感染的几率并不高。

  从目前情况看,刘金华觉得禽流感还是在鸡鸭等禽类之间传播。虽然有人类感染了禽流感而死亡的报告,但刘金华认为很难据此说是由禽流感这个病毒直接致死的,很可能是由于混合的原因造成的,目前,国际上对这个问题也并没有一致看法。

  研究传染病问题的一位人士认为,流感病毒特别容易出现变异。“以前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类是通过猪,但1997年香港出现禽流感后情况有了新的变化,科研人员发现禽流感可以直接从禽传染给人。”

  刘金华说,人们对禽流感的担心,主要在于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在猪体内或者人体内产生重组,从而产生新的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如果有一天真的产生新的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的流感病毒,那就不好控制了。”

  今年5月,我国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出现了候鸟异常现象,刘金华同其他几位科研工作者得知消息后专程到现场进行了研究,发现死亡的候鸟正是因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刘金华等人将研究结果写成论文《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对迁徙鸟类的感染》,于7月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刘金华指出,候鸟发生禽流感而大批死亡是第一次,那次在青海湖的研究发现了新的禽流感病毒H5N1亚型,该病毒较之以往的禽流感病毒,其致病性大大增强。但该病毒是否能够直接传染给人类,刘金华表示目前还很难说清楚。

  除了中国发现禽流感疫情外,罗马尼亚、俄罗斯、泰国等国家也陆续发现了受禽流感感染的禽类。10月21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在美国国务院的简报会上表示,野生鸟类是禽流感的传播者,禽流感病毒很有可能沿飞鸟的迁徙路线传播。而如今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北京市林业局也已经设立了16个市级检测点和41个区县检测点,全面检测候鸟的迁徙状况。

  对此,刘金华认为,候鸟的确是禽流感病毒的一个传播者,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就是由迁徙的候鸟带来的。刘金华在国外进行禽流感研究的时候,每年都会两次到西伯利亚采集候鸟的样本,“发现了禽流感的很多种病毒,但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而且不同的候鸟有不同的固定迁徙路线,对候鸟也只是怀疑。

  据了解,我国早已研制出了针对家禽的禽流感疫苗,养殖场也一直在给家禽接种,因此,刘金华认为禽流感不会在养殖业中大量传播,因为使用疫苗,家禽已经有了免疫能力,但针对人的相关疫苗目前还处在研制过程中。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相关专题: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