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中方向巴基斯坦灾区捐赠财物超过1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中国外交部消息称,10月8日,巴基斯坦北部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中国领导人第一时间向巴领导人致慰问电,中国政府立即宣布将向巴政府无偿提供100万美元现汇和价值520万美元物资的援助。目前,现汇和物资已全部交予巴方。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驻巴使馆及中资机构也纷纷赠款捐物,支援巴抗震救灾。截至10月21日,中方赈灾捐赠总计已超过1000万美元。

  现汇捐赠方面,除中国政府捐助的100万美元外,中国国防部、中国红十字会分别向巴国防部和巴红新月会捐赠10万美元,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向巴总统救灾基金捐赠1万美元,北方公司、华为公司分别捐赠30万美元。在驻巴使馆号召下,使馆官员和各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帮助巴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总计捐款702万卢比和2055美元(约合12万美元),张春祥大使已将该笔捐款面交巴外秘里亚兹,由巴外交部转入总统救灾基金。

  物资援助方面,中国政府提供的52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物资是分9批运抵伊斯兰堡机场和拉合尔机场的。一共包括2.5万条毛毯、2310顶帐篷、7350条棉褥、23980条毛巾被、3.8万条床单、1312台发电机、1272个应急灯、6400个水桶、12套净水设备、4000瓶容量为5加仑的

纯净水以及重达46吨的药品和医疗器材。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提供的价值327万多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已于18日运抵伊斯兰堡,其中包括170套帐篷、21040条床单、8020个睡袋、18290条毛巾被和100套对讲机。

  考虑到巴灾区寒冷天气提前到来,中国政府近期还将再运送一批灾民越冬急需的帐篷、毛毯等物品。全国妇联将向巴方提供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华为公司也将向巴方捐赠一批价值300万美元的设备。

  中国在第一时间向巴派遣了一支49人的国际救援队于10月9日抵达伊斯兰堡,并连夜赶往

地震重灾区巴拉考特实施救援。他们是最早到达重灾区的国际救援队伍,比巴军方救援队还早到一天。在巴拉考特及其附近地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开展了全面的搜救工作,成功地营救出了3名幸存者,并对590余人进行了救治。中国国际救援队还首次担任了国际救灾行动的协调员,为在巴拉考特地区成功开展国际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

  19日,赵和平队长赴巴内阁秘书处向巴内阁秘书、应急中心负责人、内政部、

卫生部、军方官员等介绍了搜救情况,对灾害的评估及灾区重建的建议等,受到巴方高度评价和重视。救援队于10月20日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后离巴回国。

  中国国际救援队优异的工作、良好的组织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迅即反应的速度、出色的营区管理和协调各方面的能力,给巴军方和其他国际救援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巴政府和灾区人民的充分肯定,为巩固中巴两国传统友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