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1683年康熙帝和平统一海峡两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初归,百废待兴,郑成功昼夜筹谋复兴大计,不幸积劳成疾,于收复台湾的当年病逝。他的儿子郑经继任延平郡王位,继续治理台湾,与大陆上的清王朝分庭抗礼。

  康熙皇帝一心想统一台湾,为避免同室操戈,提出只要郑经接受招抚,台湾归属朝廷管辖,可给予是相当权位,对所属文武各官,也都量材录用。郑经不允,要求台湾按朝鲜例,作为清朝的属国来朝进贡。这实际上是台湾独立为国,使中国一分为二,理所当然遭到康
熙帝反对:“台湾本属中国版图,又都是中国人,岂可按外国例?”

  谈判破裂,战事重开,郑经趁着大陆上“三藩之乱”,反攻

福建。康熙帝下令反击,将郑军逐回台湾,并再作和平努力,作坚持原则下的重大让步,即台湾统一后,仍将台湾交于与郑经治理。郑经固执己见,坚持台湾独立。双方就这样谈谈打打,一直处于敌对状态。

  康熙二十年(公元1681年),郑经去世,他的儿子郑克塽继任王位。此时,康熙帝已彻底平定了“三藩之乱”,中央集权空前巩固,收复台湾、全国统一已成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据此,康熙决定以武力统一台湾,遴选精于海战的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6月14日,清军跨海东征。经过7天激战,先将澎湖攻克,全歼郑军精锐。郑克塽最终采取太傅刘国轩的建议,顺应时势,归顺清廷。于是派人向施琅请降。施琅立即奏请康熙皇帝定夺。康熙降旨施琅,接受郑氏请降,又重申了先前的承诺:如能诚心来归,可将前罪尽行赫免,如恩安插,务令所得。

  8月11日清军东进至台湾鹿耳门,郑克塽率文武百官,在岸边迎接王师。与大陆为敌22年的台湾,终于和平统一,成为福建省的一个府。至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清政府在台湾建省,始成直属中央政府管辖的最高地方政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