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1945年日本投降,宝岛光复还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11 中国台湾网

  甲午之战,清政府以失败告终,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其中一款,是割让台湾给日本。此后,宝岛与祖国分离,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成为反法西斯的主力军之一,与美、英、苏并列为“四大国”。趁着这一有利形势,国民政府将收回台湾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宣战布告》中向世界宣布:兹特对日宣战,所有一切条约,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
根据这一布告,《马关条约》也在废除之列,台湾应该归还中国。中国政府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各盟国的认同及支持。《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都曾载明:战后,应由中国恢复对台湾与澎湖列岛的主权。

  

抗日战争胜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民政府昭告中外:本年8月14日,日本政府已答复中美英苏四国无条件投降,依照规定,台湾全境及澎湖列岛应归还中国,本府即派行政及军事各官吏前往治理。蒋介石随之委派陆军上将陈仪,为接受侵台日军投降主官,并任命其为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

  1945年10月上旬,中国的三个师、二个飞行大队、二十艘军舰,陆续开赴台湾参加接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接受侵台日军投降仪式,于25日上午,在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隆重举行。整个受降仪式只5分钟许。短短5分钟,结束了日本对台湾长达半个世纪的霸占。陈仪通过电台宣布云:“从今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皆于中国政府主权之下。本人特向我国同胞及全世界报告周知,台湾现已光复!”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国民党当局窃据台湾,改变不了这一事实。13亿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回溯近400年来四次收复台湾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真理。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