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陈水扁面临倒台危机 丑闻弊案让其千疮百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51 世界报

  本报专稿 石江月

  根据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地区民众对陈水扁的满意程度下降到25%,这是他执政五年来的历史最低点。

  纵观2004年3月20日,陈水扁靠离奇枪击案噱头,以万张选票的微弱多数,连任台湾地
区领导人后,泛蓝阵营通过司法、街头运动等途径,向陈水扁政权发起抗争。2005年,泛蓝阵营各党领导人更纷纷访问大陆,已经给执意“守独”的陈水扁带来强大的外部压力。岂料,祸不单行,丑闻、弊案连连发生和民进党的内讧使目前陈水扁政权在内外夹击之下,面临倒台危机。

  丑闻已经让陈水扁和民进党千疮百孔

  根据民调显示,高雄“捷运弊案”和“新民进党运动”都严重影响了陈水扁的支持率。在接受调查的民众中,61%的人对民进党已经失去信心。其中高雄“捷运弊案”这一惊天丑闻更给了民进党当局最致命的打击。

  今年8月22日凌晨,数千名泰国劳工不堪凌辱,在台湾高雄捷运工地宿舍区,对劳务管理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发动打砸、抢劫,并于当日罢工,致使工棚设施严重损毁,捷运建造停工。“泰劳事件”爆发后,不仅被媒体广泛报道,而且不断有了解内情人士向媒体及在野党透露,“泰劳案”并非单纯,更牵涉到高额回扣、违法发标、受贿、洗钱。随着媒体及在野党的穷追猛打,台湾检察机关也不得不介入调查,而高雄“捷运案”的黑洞也越掏越大,涉案者不仅包括承担外劳引进和管理的华盘公司、高雄捷运公司,而且一步步追及到时任高雄市长的陈其迈、前任高雄市长谢长廷(现任台“行政院长”)、时任台“行政院劳委会主委”的陈菊、高雄劳工局长方来进、高雄捷运公司董事长陈振荣和副董事长陈敏贤、时任“总统府国策顾问”的陈哲男(陈其迈之父)等高官。迫于外界压力,陈其迈、陈菊、方来进、陈振荣、陈敏贤、陈哲男等先后辞职。

  但是,一系列高官辞职并没有平息台湾社会各界对此事的质疑与抨击。各界不仅强烈要求大白弊案真相、追讨赃款、惩办罪犯,而且要求更进一步追查陈水扁政权的所有弊案,甚至要求陈水扁等在现任台湾政府中的民进党高官辞职。

  “白米炸弹客”再次冲击陈水扁

  除了高雄“捷运弊案”丑闻外,“白米炸弹客”事件也让陈水扁处于台湾社会舆论的炙烤上。

  陈水扁2000年当选时头上带着“台南贫农之子”的光环。但在近年他执政期间,台湾农民的境遇却每况愈下,更有一农民为此铤而走险,在公共场合放置内有台湾白米的假爆炸物企图引起政府对农民子女的关切。

  出身台湾彰化农家的26岁青年杨儒门自2003年底开始,陆续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火车车厢内、台北捷运男厕内、“立法院”侧门等公共场所,共放置17件“爆炸物”,其中14个只是内装白米上贴炸弹纸条的恐吓物,因此媒体称其为“白米炸弹客”。杨儒门在其制作的炸弹或诈弹上,都贴有“炸弹,一、不要进口稻米,二、政府要照顾人民”的警语及诉求纸条,其中三件能产生爆炸的物品并没有炸伤任何人。

  在现实生活中,杨儒门有着私利社会中难得的侠义情怀,他在并不丰裕的经济条件下长期捐助世界展望会,还将父亲辛苦替他存下的九十多万新台币结婚存款,全数捐给“九二一大

地震”灾民。从军中退伍后,杨儒门在花莲偶遇一个卖椰子的原住民小孩,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一周只吃五餐饭,就是学校每周一到五提供的营养午餐,他当场把身上所有的钱给了这个孩子,还留下电话让这孩子在有困难时打电话给他。不过,当他再次到花莲想探望这个小孩时,得到的却是孩子因感冒没钱就医已病死的消息。

  “白米炸弹案”经警方一年多时间侦办却毫无结果,最后是2004年底杨儒门由他的弟弟带他到警局自首而宣告破案。杨儒门落网后,由于他为农民及贫童请命的诉求,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社运团体在当时即发起“官逼民反”万人声援签名活动。

  当台湾法院一审宣判,杨儒门被依《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遭法院判决处七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十万元新台币罚金后,立即引起台湾社会极大震撼,包括多个社运团体、朝野“立委”不分党派齐聚一堂,要求司法机关轻判、特赦杨儒门。

  台湾媒体更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当前台湾经济发展的光鲜外表下,外界看不到台湾农民在加入WTO后,生活变得更加艰苦。杨儒门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但对于靠基层农民支持起家的民进党及陈水扁来说,却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

  “新民进党运动”引发陈水扁倒台危机

  高雄“捷运弊案”,加上台湾各界强烈质疑的“高铁弊案”、“二次金改弊案”,众多丑闻使台湾民众对陈水扁的清廉度看法大打折扣。据台湾媒体报道,“捷运案”发生后的最新民调显示,五成台湾民众认为民进党不清廉,民进党在台湾社会中的形象严重受损,支持度大幅下降。

  面对社会各界的强烈批评,民进党内未获政治与经济利益者,以维护民进党原有理想与清廉形象自居,对涉案与当政者大加挞伐,并把矛头指向民进党高层乃至陈水扁。加上民进党由来已久的派系矛盾因接班人之争而激化,新潮流系高调主张彻查“捷运案”,目的是要打击谢长廷和陈水扁支持的游锡坤,拱苏贞昌竞选台湾下届“总统”。而罗文嘉、段宜康等少壮派发起了自清、自新“新民进党运动”,并获得了七十多位民进党“立委”的连署支持。“自清”派将矛头指向谢长廷、陈哲男、陈敏贤、林文渊等人,他们或是陈水扁的重臣,或是陈水扁的亲信,民进党正陷入一场内部混战。

  谢长廷受陈水扁提名担任“行政院长”,掌管行政大权。如果谢长廷落马,陈水扁将难脱用人不当之责。陈哲男是替陈水扁运作政商关系、笼络南部地方势力的关键人物,台湾政坛传说“没有陈哲男就没有陈水扁”。台湾东南水泥公司董事长陈敏贤是陈水扁聘任的“国策顾问”,他与陈水扁关系密切。林文渊则是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与“总统”的账房先生。民进党青壮派的“自清”运动,实质就是要清除陈水扁的亲信陈哲男、林文渊等人。有台湾媒体与学者认为,随着弊案不断被揭发,陈水扁将陷入更深的经济丑闻与政治漩涡之中,甚至有可能面临倒台的下场。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