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马英九称台湾执政党不纪念台湾光复是错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上午表示,台湾光复在台湾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但台湾的执政党却什么都不纪念,“好像想忘掉一样”,是不对的;历史总是历史,不能忘记,一旦忘记历史,就会做出许多“荒腔走板”的表现。

  据报道,马英九今天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纪念台湾光复一甲子—重温先贤典范,再造台湾精神”的专文,今天上午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民党执政时代,对于罗福
星、蒋渭水这些台湾先贤先烈,有些给予褒扬、有些颁发旌忠状、有些还为他们建造纪念馆,不过时间久了,大家渐渐遗忘,这次趁着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甲午战争一百一十周年的机会,让大家重温这些历史。

  他强调,当年台湾这些抗日志士也是领导国民革命的先贤先烈,换句话说,他们与大陆的革命先烈同期呼吸、同起脚步,彼此没有差别,因此他特别用这样的论述方式呈现。

  马英九指出,有些参加抗日运动的人,在“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期间遭受不公平或不当待遇,

国民党在适当场合也曾公开道歉,希望一方面还原历史真相,一方面达成双方和解,更能彰显国民党与台湾非常密切的关系。

  另据报道,马英九在这篇纪念台湾光复的文章中回顾了

甲午战争后清政府割让台湾的历史,并说,为了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从九月起,我们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左右外墙上挂上台湾抗日先贤的巨像,并将以连续更替的方式延续下去,他们是蒋渭水、李友邦、罗福星、莫那鲁道、林献堂、连雅堂、赖和、张我军、杨逵…等等前辈。他们代表了日据时代台湾精神的开创者,在光复节的这一天,我们有必要重温典范,再造时代精神。

  马英九在文章中说,表面上,台湾被迫与大陆分离,实际上两者的生命之旅从未切割,两岸志士仁人始终相互支持,并肩作战。日本据台的第二年,兴中会即在台湾成立分会,台湾前辈不仅反抗日本统治,同时直接参与国民革命,在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目标上,台湾和大陆并不存在界线。(赵静)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