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当局选择性失忆妄图扭曲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8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6日讯 《澳门日报》今日就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大陆高规格纪念之际,台湾官方一如往年未举办任何大规模纪念活动,台湾当局以选择性的集体失忆扭曲历史。文章指出:

  台湾学者指出,为了将同源的历史进行切割,民进党政府选择淡忘“光复节”,给了民间选择性记忆、造成选择性失忆。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台湾光复在台湾历史上是非
常重要的日子,但民进党什么都不纪念,“好象想忘掉一样”,是不对的;历史总是历史,不能忘记,一旦忘记历史,就会做出许多“荒腔走板”的表现。

  对于光复节,一边是

国民党比往年更落力推动纪念活动、努力“唤醒”历史回忆,另一边是民进党当局淡化处理、避免凸显“光复”附带的“中国意识”。

  蓝绿之外,学界凭自发性的系列论坛尝试突破政治藩篱还原历史事实;而台湾民间,对“光复节”的存在意义,则没有太深刻的感触和认知,这与民进党当局近年“去中国化”政策的影响不无关系。

  今年的光复节,台湾官方一如往年未举办任何大规模纪念活动。唯一还能同官方扯上关系的是由“省政府”主办的“活力台湾、再造中兴”光复节茶酒会。

  执政以来从未出席“光复节”活动的陈水扁今年头一次赴会,致词时不忘鼓吹“台独”,声称“台湾光复最重要的意义,是台湾人民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人,绝对不是回归;过去的统治者将台湾光复等同回归中国,这是有问题的,因为那不是历史眞相,而是政治敎条。”妄图否定历史。

  光复节对台湾究竟是“光复”抑或“终战”,在岛内存在不同的定论,这反映出不同的政治立场;“光复”正面肯定了结束日据、回归“中国”的意义,而“终战”则是抽离、自外的历史观点。

  “光复节”在台湾引起的分歧,除了政治立场的差异,更値得关注的是台湾当局选择性的集体记忆所造成的历史扭曲。

  从李登辉时代开始,台湾当局就大搞“去中国化”。将台湾同中国切割开来,让台湾社会逐渐相信非得同中国区隔才能强调自己主体性。

  为了将同源的历史也进行切割,民进党当局选择纪念“二二八”淡忘“光复节”。然而,近年来,随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岛内各界,特别是在野党更努力推动纪念光复节活动,相信对民众眞正认识光复节有所助益。

  历史昭示未来。两岸同胞应以史为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紧密团结,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易谦)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