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时空:探访官煤勾结背后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8:1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10月26日播出节目《探访官煤勾结背后的秘密》,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今年9月22号,是国家公职人员自动从煤矿撤资退股的最后期限,尽管大限之日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各地清理官股的工作似乎远没有结束,一些地方的官员甚者耍出了明退暗持的新对策。查办煤矿官股为何这么难?官煤勾结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秘密?湖南娄底最近查办的一起官煤勾结案恐怕能揭示出其中的一些内幕。来看记者的报道。

  解说:今年3月份,娄底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指证其辖区的支华、雄兴两个煤矿的老板康建国存在巨大经济犯罪问题。

  同期声: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雄

  1030书面举报反映他这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呢,销毁会计资料,也就是说毁帐,做假帐,第二呢就是说私分单位的资产,也就是说职务侵占的问题

  解说:煤矿老板为何要销毁账目?他们又是如何私分煤矿资产的呢?经过2个多月的暗地摸底调查后,娄底市公安局决定对支华和雄兴两家煤矿的主要管理人员实施拘捕。

  5月19号凌晨,娄底市公安局兵分三路,其中两路奔赴 公里外的支华和雄兴两个煤矿,另一路则蹲守在市区一家宾馆。此时他们要抓捕的对象包括支华、雄心两家煤矿的矿主、会计、出纳以及他们的幕后老板康建国。

  凌晨三点,抓捕行动同时展开。

  字幕:抓捕现场实录

  宾馆服务员(打马赛克):请开一下门

  康建国:什么事

  干警:叫什么名字

  康建国:康建国

  解说: 康建国,今年41岁,娄底市新化县支华村人,他在1998年和2003年先后获得了本村支华煤矿和雄兴煤矿的承包经营权,虽说两个煤矿都是股份制企业,但是事事全由康建国一人说了算,在大家看来,这两个煤矿俨然已经姓了康。康建国也在这短短几年内,从支华村一名普通农民,成为新化县最大的煤矿老板之一。

  解说:在当晚的统一行动中,警方在同一时间控制住了支华、雄兴两个煤矿的七名主要管理人员,同时,查封了两个煤矿的所有的财务资料。就在警方仔细搜寻更多的经济犯罪证据时,却在康建国的住所获得了另外一样意外的证据。

  记者:就在抓捕行动的当天晚上,办案人员在康建国的家里搜查出了大量的书证,其中就发现了这两个关键的笔记本,在这两个笔记本里记录了党政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支华和雄兴两个煤矿入股的情况,经最后查实,里面的名单共涉及到32人,这两个笔记本的查获最终使党政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煤矿入股的问题彻底地暴露出来。(双视窗)

  0511同期声:娄底市纪委监察室

  纪委:他那上面写的很明白就是莫某缴纳股金多少,收据上写着分红是多少

  ..

  同期声:中共娄底市委书记 蔡力峰

  涉及到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公安部门、税务机关、地矿部门、煤炭部门、监管部门,可以说与整个煤矿生产资源密切相关的所有单位和部门都有它的同盟者,都有他的保护伞、都有他的股东

  解说:这个被康建国称作贴身秘籍的私人笔记本里清晰地记录了在煤矿入股的32名新化县“国”字号工作人员的真实姓名和具体入股金额。经查实,2003年以来,这32个人通过康建国在当地煤矿共入股207.8万元,分得的红利超过100万元。

  尽管煤矿存在官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在一个县里参股的“国”字号人员如此之多,涉及的部门如此之广,还是让许多人大吃了一惊。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因为查获了这个记录本,仅从煤矿的日常经营资料中甚至很难查出官员入股的蛛丝马迹。

  同期声:纪委干部

  记者:这些党政干部是以自己的名义入股还是其他的变通的方式?

  纪委干部:他们一般不用自己的名字,一般用自己的爱人的名字,父母的名字等

  解说:一方面不能把官员入股的情况摆到桌面上,同时自己又要做到心中有数,于是在类似这样的分红记录册中,我们看到,凡是涉及到党政干部的分红记录,康建国会用一些更加特殊和隐蔽的符号来说明。

  同期声:纪委干部

  用假名字,后面注明一下,只写名字,不写姓,外人不明白,只有矿老板才说得清楚。

  解说 :康建国如此积极地吸纳和保护官员入股自己的煤矿,图的是什么呢?

  同期声:纪委干部

  2140就是为了谋求自己发展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假如建立了一种关系,特别是一种利益关系在里面之后,那办事就顺畅多了

  解说:在这份笔录中,康建国说:“我同意他们入股,只想我经办煤矿时他们不卡我,不刁难我…让他们入了股,许多事情才好办…”

  同期声:纪委干部

  康建国本人讲了,我要他们来入股,也就是想到下面去好办事,能看到一种笑脸.在办事过程当中他感受到了一些方便.

  康建国笔录:“他们无论(在)哪个矿都会入股,长期可以分钱,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他们的股金只能赚钱,否则(我)只有死路一条。”

  解说:康建国的话似乎有点危言耸听,但是我们急于想了解的是此话背后的奥秘到底在哪里?

  九月底,记者来到位于新化县温塘镇支华村的支华煤矿,井口附近这栋简易的二层小楼就是该矿地面上的主要建筑;与支华煤矿相邻的雄兴煤矿看起来规模也不大,很难想象两个如此简陋的小煤矿,事实上每年的纯利润能达到三千万元。

  停业四个月以来,这里看起来还没有重新开工的迹象。

  同期声:雄兴煤矿留守人员

  留守人员:我们没有生产许可证.

  记者:你们一直没有生产许可证吗

  留守人员:没有

  解说:原来,雄兴煤矿的整个生产系统还没有完工,至今也没有拿到煤炭生产许可证,至于支华煤矿,也缺少安全生产许可证。尽管证照不全,两个煤矿的生产却丝毫没有受影响,试想如此长期违法经营,一旦查处,康建国岂不是死路一条,但是康建国的风险被官股轻松化解,惟有安全隐患被保留了下来,近四年两个煤矿连续出了6起

安全事故,死亡6人,期间从未进行过停产整顿,康建国更是毫发未损。

  同期声:娄底市委书记 蔡力峰

  官煤勾结和安全事故之间形成了这个怪圈,那就是腐败包庇违法,违法染成事故,事故造成灾难。

  同期声:娄底公安局侦察员

  .包括各个方面的领导的关系他都协调好了,并且都很熟啊.都成为朋友了,可以这么说,他的事情没有办不成的事情,一般的事都会摆平的.,可以这么说为所欲为

  解说:康建国的为所欲为在偷逃税款,私分煤矿利润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一堆堆的资料大部分是警方5月份查封的支华和雄兴煤矿近年来的财务记录,但是令人很难想象的是,这些账目几乎都是重新建立的假帐,警方在其中仅仅发现了一份雄兴煤矿4月份的真实账目。

  同期声:娄底市公安局侦察员

  这是4月的真实账目,利润是136万多,这是4月份的假帐利润只有17万多,这份是他们4月份在税务局的报税表,上报利润只有2万多(上双视图)

  解说:报税的利润额还不到真实利润的一个零头,康建国偷逃税款简直达到了猖狂的地步。那么煤矿的真实账目都到哪里去了呢?警方在这些书证中又发现了这么一份特别的协议。

  同期声:娄底市公安局 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3056他们在销毁会计资料当中,他们自己就形成了一份攻守同盟的协议,这个协议呢就约定了今后做帐就把大部分数据把它毁掉,第二呢任何人都不能对外泄露,第三谁泄露谁负责,

  解说:康建国如此疯狂地隐瞒真实利润,还有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把大部分利润进行小范围地私分,也就是所谓的大股东吃小股东。

  经初步查明,两年来,被康建国小范围私分的利润共计600多万元,康建国本人获得120多万元。

  同期声:娄底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3434感觉他们胆子特别大.他们私分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解说:由于大部分股东都是支华村的村民,守着煤矿却不受益大部分村民早已愤愤不平。

  同期声:支华村村民

  000130没有富起来,富的是管理人员,我们交了股金没分钱

  0102都怕他,有十几个打手,保护伞也多

  5135可以呼风唤雨,随心所欲

  同期声:干警

  康建国这个人啊,总的说来就是四个字,一个是心狠一个是心黑.```````````

  解说:尽管如此,康建国却在2004年被推选为省级劳模,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还被县里推荐为全国劳模。

  同期声:纪委

  2716记者:怎么当上劳模的?

  纪委:新化县工会有两个人在里面入了股,新化总工会的一个主席一个副主席。

  记者:这有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

  纪委:康建国跟他们平时关系比较熟,入股在前评选劳模在后,应该讲比较熟再加上这种利益关系,互相之间帮帮忙,顺理成章顺水推舟。

  尾语: 治理官煤勾结,不能刮“一阵风”走过场,各级政府公布的举报电话不能成了摆设,应该真正重视群众的举报,发动群众参与打击官煤勾结。执法部门更应该加大力度的去查处官煤勾结,揪出真正隐藏的腐败分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