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法律怎么能治不了医药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2:07 现代快报

  医药流通领域的重重黑幕因为医疗器械的暴利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快报昨日报道:一套出厂价仅为8000多元的心脏支架,经销商却以近3倍的价格即23000多元的高价卖给医院,医院再加价15%后卖给患者,此时的价格已高达26000多元。在医疗暴利面前,生产商、经销商、医院、医生已经形成了一个“各司其职、各牟其利”的利益链条。在这根用患者血汗钱串起来的链条上,更滋生着大量医疗回扣的毒瘤。握有选择医疗
器械进货审批大权的医院领导和手中捏着处方的医生,都在其中心安理得地扮演着“吸血虫”的角色。

  报道中提及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法律对医药回扣约束作用的软弱,是医药流通领域重重黑幕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重要因素。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院长、科长等人员,可以以受贿罪论处,但对只要职称而无职务的医生,利用处方权牟利能否定罪,并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

  医生利用处方权收受医药回扣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医药回扣之风之所以愈演愈烈,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巨额医疗回扣的诱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目前法律法规的漏洞让医生们可以将收受回扣“落马”的风险忽略不计。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认为,法律法规的滞后,让医疗回扣之风日盛,患者利益无从保障。

  法律到底能不能管住医生开处方、收回扣的那支笔?这应该不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受贿罪的要件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医生滥开大处方是不是“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处方收受回扣是不是“谋取利益”?这些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既然如此,对于医生利用职权收受回扣如何获罪为何在法律上还是个令人尴尬的盲点?对问题严重性的认识高度决定着解决问题手段的力度,“医药回扣”之所以成为法律盲点,正是政府拔除毒瘤的决心还不够大,或者说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医药回扣对社会和谐造成的巨大威胁。

  事实上,政府部门对医药回扣的整治并非毫无动静,经常在媒体上露面的“医疗乱收费、医药回扣专项整治”就是政府对医药回扣伸出的手术刀,只是在“先有内部整顿期、上缴红包便可既往不咎”这些前提下,这把所谓的手术刀未免过于温柔了。一次次雷声大雨点小的专项整治一再告诉我们一个这样的道理:靠慈母般的教育手段已经无法感化那些沉湎于巨额回扣不能自拔的医生们,反而会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出于“风险小、收益大”的考虑加入收受医药回扣的行列中去。长此以往,中国的医药回扣黑幕将积重难返,中国的患者将会被压得更加喘不过气来,中国的医患矛盾将会进一步激化。

  与其扬汤止沸,搞一些华而不实的“医药回扣专项整治”,还不如釜底抽薪,从法律上对医生收受回扣的行为进行准确定性,并据此对其进行依法定罪。一只邪恶的手总是碰到法律的高压线才会想到往回缩,“医药回扣”这颗毒瘤能否拔除,关系着千万患者的切身利益,取决于政府对问题严重性的清醒认识,希望“医药回扣”早日不再成为法律上的盲点。(苏乔 江苏 职员)

  【热点纵论】

  “官灾”是一种人心疏松剂

  有人说:灾难是一种黏合剂。可是,有一种灾难例外,那就是官员人为制造的“灾难”,不但不能黏合人心、凝聚民力,反而疏离人心、松散民力,起着疏松剂的作用。

  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台风“达维”肆虐海南已过月余,受灾的各地群众一直忙着恢复生产生活。然而,一些村里给受灾群众发放的可怜的“救灾米”,却让忙于生产的群众哭笑不得。 琼海市在台风中受灾较重,该市潭门镇新潮村的一位李姓村民说,10月6日,生产队队长通知各家派代表去村里的小卖部领救济:每人发8两米!村民们说,这样发救济不如不发。

  谁都知道,眼下不是国穷民弱之时,而是国库充盈、百姓丰足的盛世,无论是政府救济还是社会捐助,都是很阔绰大方的。据媒体报道,台风“达维”过后,海南省委省政府拨了几千万元专项资金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社会捐助亦达几千万元。 而本次风灾灾民数量为600多万,平摊在每个灾民头上的救济经费也远不止几两米的价钱,那些救济金、捐助款都哪儿去了?

  有人曾形象地称:中央向百姓征收一粒芝麻,落到百姓头上就是一只烧饼;中央发给百姓一只烧饼,滚到百姓手中只剩一粒芝麻。这样的戏说虽然有些夸张,但问题所指绝不虚妄:一些政策到了地方官员的手中就立马变样走形,如果是征敛,就层层加码、级级增负;如果是泽惠,就雁过拔毛、过手剥皮,最终到了百姓头上鲜见泽惠。国家审计署今年第一号审计公告通报了云南省大姚地震救灾资金审计结果。当地未及时下拨中央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达5174万元,挤占挪用救灾资金为4111万元,少数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借机为自己和亲友牟取高标准住房……发生在海南的“8两米救灾”,是某些昏官污吏制造的又一起“人灾”,是他们的贪心吞掉了很多政府救济和社会捐助,让仰盼救济的灾民空等一场。

  政府救济和社会捐助,对灾民不只是物质上的救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救助。试想一下,海南的灾民每人只得到几两米,他们会是什么样的感受?他们还能相信官员、依靠政府吗?还会团结一心共同抗灾吗?毫无疑问,“8两米救灾”几乎起不到救灾效果,而这样的“官灾”反而涣散了人心,疏远距离的反作用,成了一种人心疏松剂。

  救灾款项被截留、挪用、贪污的危害要充分估足,对制造此类“官灾”的官员绝不能心慈手软,惟此方能定民心、保稳定。另外还应改革现行救灾款物发放机制,通过自上而下向全社会公开拨发的救灾款数额,每个基层单位和个人配给的具体数目,让灾民知道自己应得多少,该时候得到,那么谁也甭想挪用一枚锱铢,截留十天八日,否则嗷嗷待哺的灾民会向救灾部门叫板,会跟混账的官员拼命。如此,谁还能染指灾民的救灾款呢?

  (小石潭 江苏 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