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文学大师带着什么遗憾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06 新华网

  作者:石 飞

  10月24日下午,当代文坛巨擘巴金先生的遗体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文学大师永远地走了。尽管举国都在哀悼,送行者如潮,更有拄杖的老者和稚幼的孩童。但我想,他老人家还是带着遗憾上路的。

  大师的遗憾世人皆知。巴老从1999年2月8日住进医院后就再没有出来过,以院为家,常年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过着有口难言的日子。开始在他尚能言语时,他曾给前去看望他的人士多次说过:"失去工作能力,不能再为读者写些什么,是最大的痛苦。""我不能工作了,是一个废物、包袱。""长寿不是一件好事,是一种痛苦,是一种惩罚。"并多次向自己的家人和医生请求:"不要用药了,安乐死吧。"要求被拒绝后,他发了火,说不尊重他(据2002年7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再后来,巴老一直过着了无知觉、近乎植物人一般的生活。这有悖巴老的意愿,尽管我国对安乐死无法可依,可他老人家多么想开开先河啊!然而,我们却让他依然肩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主席等要职,直至停止呼吸。这对于一个以"讲真话"感动中国的文学大师来说,不能说不是一种不尊重,甚至于亵渎。巴老岂能不遗憾?此其一。

  其二,巴老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呼吁建立文革博物馆,时至今日也没有被当作一回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1966--1976),被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彻底否定,定性为十年浩劫。后来人很难想像文革期间中华民族所处的残酷恶劣生存状态。叶剑英元帅曾经沉痛地说过:"文化大革命死了两千万人,整了一亿人,浪费了八千亿人民币。"(摘自《往事--1966写真》)文坛大家季羡林先生说:"'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最野蛮、最残暴、最愚昧、最荒谬的一场悲剧。"(广东澄海思安塔铭文)邓小平在世时,对如何避免中国重演文革悲剧的问题非常重视,付出了诸多的努力。1980年他在接待意大利记者时说过:"中国如何避免再犯文化大革命错误,这要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箫克:《我亲历过的政治运动》)"绝不让我们国家再发生一次'文革'……建立'文革'博物馆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唯有不忘过去,才能作未来的主人。"巴老的这个呼声,反映了整个民族的心声和愿望,目的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国人不再遭文革的二茬罪,从今以后,都能享有充分的民主自由和人权,都能堂堂正正地做个真正的人。

  当前中国重演'文革'惨剧的隐患和危险还是严重存在的,譬如一些领导的演讲和报告,还在有意无意地继续套用文革的思维模式和话语格式;一些执法机关,还在继续沿用文革时期"革委会"的文件;一些在文革中造反作孽,后来攫取了权位的人,经常吹嘘昔日的辉煌,并为文革鸣冤招魂;各种宣扬极左思潮、宣扬个人迷信、宣扬冷酷野蛮的文革歌曲,经常还在喧嚣,令人心悸;还有一些地方居心叵测地开设颂扬文革的所谓"文革餐馆"、红色饭店……这些都是危险的征兆!经过数千年封建思想文化滋育的华夏文明,文革的再生性强,保不准某一天的某一个时辰,浩劫的惊涛骇浪就会骤然袭来。因此,巴老建立文革博物馆的呼吁,无比的重要。

  巴老逝世多日以来,全国各类大小媒体都在连篇累牍地发文纪念。其实,这位"二十世纪的良心"、伟大的求真意志与忏悔意识者的在天之灵也许并不在乎这些,甚至不屑一顾,他所渴望的是,中国文革博物馆能够早日建成。这也是我们对巴老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巴老英灵的最好告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