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解读五中全会建议:怎样理解十一五时期24字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怎样理解“十一五”时期必须“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这24个字是对《建议》主要精神的集中概括。

  立足科学发展,就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务必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真正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使全国人民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着力自主创新,就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中心环节,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强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中介服务。要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要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大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的投入,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要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完善体制机制,就是要不断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要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宏观调控体系,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约

能源资源、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金融体制。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为经济社会长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失业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要把社会保障作为民安所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为社会稳定、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支撑;要逐步理顺分配关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立足科学发展是对“

十一五”时期发展方向的总体要求,着力自主创新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完善体制机制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促进社会和谐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学发展的环境条件。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