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父母为子女包办相亲 加拿大博士轰动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10 重庆晚报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盛行的父母相亲潮登陆重庆。昨下午,两场大规模的父母相亲会分别在文化宫和中华广场举行。600余名家长自发赶来,为儿女勾兑!被推销的主角,80%都有大专以上文凭,以白领居多。

  一气选中六“女婿”

  “你是儿子还是女儿?”张融(化名)与丈夫穿梭在人群中,看见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就凑上前询问。

  为了这场相亲会,他们上午专门去吹了头发,张融还做了面部护理。

  “我有个女儿,28岁,机关工作,未婚,想找30——35岁的。”“我有个儿子,35岁,建筑公司经理,合你条件不?”有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接招。张融与丈夫迅速交换了个眼色,丈夫向男子发出邀请。

  3人落座,交换孩子相片、简历。家长双方也作了自我介绍,职业、房子、收入一样没落下。

  张融夫妇与男子谈得很投机,末了,交换了家庭电话。“明天让他们见面怎么样?打铁趁热。”张融建议。“行,到时候旷工也来,一天不加班没事。”中年男子热情回应。

  握手言别,张融又开始下一轮“海选”——“多看几个保险,广撒网才能有收获。”她对丈夫说。“海选”途中,他们遇到刚刚敲定的亲家候选人,他正跟人交换资料。张融扭头看丈夫一眼,“看嘛,都这样。”

  这天下午,张融总共跟6个家长交换了资料,并约好再联系。

  博士一出惊全场

  34岁的博士是郑州人,目前定居加拿大,正在北京公干的他专程打飞的赶来,想找个漂亮的重庆妹妹,跟他一起回加拿大。

  当高大英俊的博士出现时,全场轰动。主持人激动得就差没拉起博士双手欢呼,家有千金的父母争先恐后跑过去勾兑,有人差点被踩掉鞋子。

  富家千金重人品

  参与相亲大会的父母群中,记者发现多位本城名人身影。

  “我女儿23岁,非常漂亮。”记者曾采访过的成功女林镜(化名)称,“她行情非常好,但我还是想先过滤一道,挑个可靠的。”

  林镜的女儿一有空就把自己关在家学习,对交男朋友兴趣不大,林镜屡屡鼓励,也不见她带个男朋友回来。“女娃娃的青春拖不得,眨眼就过了。”林镜感叹。

  她的标准并不高:“首先是人品好,爱我女儿,成功与否,能不能帮我打理生意还在其次。”她隐瞒了自己的家庭背景,像其他父母一样,拿着女儿的相册四处打探、询问。

  尽管父母们都很积极,但一个下午过去,有收获的却不多。大部分家长都表示,孩子想找什么样的人他们心里没谱。一些瞒着子女来的家长更是担心回去动员不了子女。

  对话

  让父母有点寄托

  征得当事人同意,记者采访了一位女主角小周(29岁)——她的父母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而她,正在家里打游戏。

  记者:“接受父母代你相亲的做法吗?

  周:我觉得愧对他们。每当看见别人家有孙子抱的时候,他们一脸神往的样子总让我觉得心酸。现在把主动权下放给他们一部分,也让他们有点寄托,多些参与感。

  记者:会去给他们选定的每个候选人见面吗?

  周:会。毕竟,他们美满幸福地过了30多年,有识人的眼光。何况,他们只负责初选,最后决定权仍在我手上。

  解读

  “绩优股”为何结婚难

  “父母相亲会的出现,表明了年轻人婚恋途径的缺乏和萎缩。”相亲大会主办方称,随着电话、网络普及,人们的交往广度虽在增加,但深度却在减少。整个社会已经由流动性不大的熟人社会,过渡到了由陌生人构成的社会。表面上看,交友的机会很多,但实际上工作压力加大、工作时间延长,恋爱的空间并没有拓展。

  以前,婚姻主要依靠亲属、血缘、地缘关系和单位、邻居来介绍。后来婚姻介绍成为一种职业,但部分婚托、虚假信息让人们对一些婚介所又产生极度不信任感。于是,家长们就自己行动起来。

  数字

  主办方事后对文化宫相亲会作了一个统计。

  200300名父母中,200余人是瞒着子女偷拿相片跑来的。

  4:6男女主角比例。

  23—30女主角主要分布年龄段。

  25—32男主角主要分布年龄段位。

  81年龄最大的相亲团成员是位奶奶,为20出头的孙女找对象。

  20年纪最轻的女主角。

  80%男女主角学历80%在大专以上。

  90%男女主角90%以上未婚。

  (记者路易 实习生陶庆/文 记者罗川 见习记者杨帆/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