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厚街民工拍自己(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48 南方人物周刊
厚街民工拍自己(2)

  每逢春节,大多数工厂都有一次全体员工的聚餐。在珠江三角洲,大多数工厂只招女工,女性比男性好找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厚街民工拍自己(2)

有些人将老家的孩子、父母都带来了,这里成了他们远离故乡的第二个家


厚街民工拍自己(2)

自己做的腊鸡


厚街民工拍自己(2)

街头卡拉OK,这里可以一块钱唱一首歌


  现在,一群很少甚至从来不摸相机的人,自己拍摄自己,会是什么效果呢?

  周浩把一台理光GR-1相机交给了这群外来工。“想拍什么就拍什么,不要吝啬胶卷。”这是周浩对他们惟一的要求。

  周浩对每一位拍摄者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培训。第一,把人框在取景框内,按快门;第
二,光线弱时,使用闪光灯,减少1.5档光圈,按快门。使用富士400度彩色负片。

  这台操作简单的相机先后在十多位农民工的手中传用。

  照片源源不断地拍出来,在工厂,在宿舍,在广场,在出租屋,在旅途,在老家,在埋头工作时,在谈情说爱时,在举杯畅饮时,在闲逛购物时,在无所事事时,在形单影只时,在人头攒动时,在兴高采烈时,在神色黯然时,在疲惫不堪时……按下快门的手,有制鞋工的手,

厨师的手,仓库保管员的手,搬运工的手,清洁工的手……

  不讲究角度,不考虑光线,不照顾背景,“这些照片刚洗出来时,乍一看并不引人注目,仔细品味却让人惊喜。”周浩说,“接下来,我就只有汗颜、羞愧了。”

  从专业角度看,这些照片中的许多都称不上合格,但正因为没有了那些条条框框,没有了那些工于设计的“角度、光线、背景”,农民工们拍出的照片才更显朴拙,也更加接近他们生活的原生态,更加符合新闻摄影的本意。“你看这一张,这种眼神的自然流露,捕捉到这样的眼神是摄影师一生的追求。”周浩说。

  新闻摄影中有一个永恒的悖论,一方面它要求被摄对象的真实自然,也就是说被摄对象不受打扰地呈现出其真实面目;另一方面,多数情况下,摄影者却必须接近被摄对象,这样,就注定了摄影者相对被摄对象是一个侵入者,因而导致被摄对象的不自然。所以,优秀的新闻摄影师通常尽量避免引起被摄者的注意,世界著名的玛格南图片社的一位摄影师就曾说,他工作时通常带两套衣服,好一些的和破烂一些的,根据工作场景的变换而变换,目的就是尽量与环境融为一体,避免引人注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