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顺火山环抱翡翠之乡 崇武的石头会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43 新浪网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了王主任名片的正面,现在我还想给大家看一下名片的背面,还是很有意思,这边写的“火山环抱”,这边是“翡翠之乡”,下边是吴邦国同志题的词“和顺人家”,我非常感兴趣,“火山环抱”,和顺那边有多少火山?

  王达三:99座。

  主持人:都是什么样的火山?

  王达三:休眠的。

  主持人:有火山的地方肯定少不了温泉,给我们谈一谈当地温泉的状况?

  王达三:刚才说的12个字实际上就是和顺的特点,火山环抱,翡翠之乡,和顺人家。这里温泉是非常丰富的,在我们腾冲有几句成语不适用,一个是“水火不相融”,腾冲是水火相融,火山和水相容,就是温泉;还有水落石出,在我们腾冲水落石会浮起来,会浮在上面。还有缘木求鱼,在树上找鱼找不着,在腾冲找到了,腾冲有一个鱼就是在树上产卵,用腮呼吸,水来了以后它又下水。火山的资源,地热的资源在腾冲是非常丰富的,现在也开发了一部分,还有很多待开发之中。

  主持人: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火山石大概形状、颜色都是什么样的?

  王达三:火山爆发以后形成一片一片火山口,下面有滚下来的各种各样的石头,各种形状大大小小都有,也有就埋在土里的火山石,大小形状各异。颜色也是各种各样,有深黑色,有青色,棕色、咖啡色、暗红色,比重来说有重的,有轻的,形状也是五花八门,可以做盆景、建筑材料,还有像鸡蛋、鸭蛋,很多人跑到火山口上拿一些火山石,摆一些文字,那就是小的,还有很大,整座山都是火山石头。

  网友:听说昆明在建一座五星级宾馆就是以火山石为原料?

  王达三:昆明有一个柏联度假胜地,离昆明四十公里的地方,那里有温泉,最好的温泉和最好的

高尔夫都在那个酒店,那就是用火山石做的五星级酒店,用火山石做瓦、墙、建筑装饰,里面泡澡的池子,都是火山石,用到了极致。

  主持人:我们知道崇武镇,因为本身是一个石头城,所以崇武镇的石雕文化非常有名。

  谢秀玲:我们崇武石雕艺术从古代开始就已经很有名,现在已经是很高的境界,现在全国魅力名镇展示的时候大家有看到介绍,崇武的石头,石雕这些艺术家无所不雕,一块石头他怎么都可以雕,无论是人物、花鸟或者动物,古代或者现代都可以雕,所以说我们那边有一句俗话,叫“崇武的石头会唱歌,也会开花”,就这个意思。

  除了雕刻,雕刻里面现崇武这些石头有一些是我们本地的石头,很多都是世界各地送过来的,主要雕在石板上,其实就是在石头上画画,画国画这个意思。我刚才说这一次在在展示的时候我们还把雕刻的艺术,进行展示,石头还可以浮在水上面,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有播过,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查得到。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和顺是翡翠之乡,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和顺的翡翠有什么特色?

  王达三:翡翠产在缅甸,但是和顺人把缅甸的翡翠带到了世界。一个是张宝廷,他做到什么程度?英国女王给他金质奖章,还有一个就是寸如东,再一个张宝廷的弟弟张宝兰,他们把翡翠加工艺术和翡翠价值带到全世界,当时在英国贵族以及中国一些达官贵人都以买张宝廷翡翠为荣,整个缅甸翡翠的一座一座山都是由张宝廷他们包下来的,统一加工运到世界各地去,所以翡翠之乡的来历是这个。腾冲当时在解放前,翡翠的批发量占了全国的90%,解放以后到改革开放前,翡翠加工和进口一度中断,但是国家进出口公司还是需要翡翠出口,翡翠从哪来?腾冲和顺民间收藏的翡翠支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到开放之前这三十年间全部的翡翠的用量,民间收藏就这样的丰富,所以它叫翡翠之乡。腾冲和顺女孩子或者是男孩子不管结婚不结婚,不管家里有钱没有钱总有几件翡翠,多少而已,价钱高低而已,但是肯定会有。

  主持人:听起来不可思议,居然能够支撑中国三十年的翡翠出口,这个量可想而知有多么巨大。

  网友:听说和顺有一个两党的抗日纪念馆,请王主任给我们讲一讲。

  王达三:准确的说叫滇缅抗战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个由民间投资、民间收藏的博物馆,今年7月7号开馆的,这个博物馆的馆址建在当年远征军的二十集团军的司令部的旧址,这里面有五千多件文物,反映当年滇缅抗战的历史过程,其中很多是珍品和绝品,博物馆开馆以后美国飞虎队怀旧团来了,五十多个人看了以后激动万分,他们说你们真不简单,因为我们馆里面专门有一个飞虎群英这样一个馆,看了以后他们说你们真不简单。很多抗日的后代,包括戴安澜将军,今年胡锦涛在抗日战争60周年纪念日讲了8个抗日英雄的时候就讲了戴将军,他的文物,史蒂威将军的文物,英军的文物,包括日军的文物。我们开馆的时候连战先生给我们提了字,“滇缅抗战博物馆”,非常规矩,很多人看了以后非常震撼。跟它相关还有一个国殇墓园,在这个山上安息着当年抗日将士几千人,这是在全国也是唯一的,远征军牺牲二万多人,当然有些人埋在其它地方,这几千人集中在这里,这两个成为腾冲,成为了和顺纪念抗战胜利的两座丰碑,姊妹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