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女代言崇武 崔永元代言和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43 新浪网

  主持人:我这边有一幅画,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惠安女的形象,黄斗笠,花头巾。惠安女可以说崇武镇的代表,勤劳、贤惠,由于当地的男人大部分出去打渔,她们不仅要孝敬公婆、抚养子女,还承担着修公路、补渔网这样非常粗重的活。请谢镇长给我们讲一下惠安女现在的状况。

  谢秀玲:惠安女现在已经是我们福建省五大旅游品牌之一,也是我们福建形象大使。
现在惠安女成为中外艺术家创作的很受欢迎的一个模型。惠安女大家最有印象就是她的服饰,我们那边有一个俗语“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大家看到惠安女服饰,头用一条头巾包着,绝对不露在外面,所以叫“封建头”。上衣非常短,肚脐这边都要露出来,特别是结婚以后的肚脐都要露出来,叫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他的衣服太短了,所以很省,裤子是特别肥大,所以特别浪费布。这个与惠安女生活、劳动有关系的,所以形成比较独特的服饰。

  为什么要封建头?头巾为什么一年四季都要包住?主要就是防风沙,因为我们那边是沿海,崇武这个地方离我们台湾本岛最近的一个地方,主要靠近海边,平时风沙比较大,包住防风沙,防晒。还有一个作用,惠安女也是女人,爱美,包住以后还可以调节脸型的作用,无论什么脸型一包都是瓜子脸。衣服为什么包的这么短?主要便于平时劳动、就业,比如弯腰,到海里面作业,衣服才不容易沾到水。裤子这么长,这么宽也是这个意思,有时候要提起来,踩水比较方便,平时用别针别住,所以形成这么独特服饰的文化。有一些人看到惠安女的形象,感到很新奇,这个到底是哪一个少数民族,因为我国有56个民族,找不到这个是哪一个民族,其实她也是汉族。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惠安女可以说是崇武镇的形象大使。我们知道这次和顺也请到了崔永元,非常著名的主持人作为形象代言人。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请崔永元做代言人?

  王达三:因为崔老师是我们的村民。

  主持人:我看到崔永元在介绍和顺的时候曾经说,和顺家家都有文房四宝,说是有旅客到和顺吃完饭以后非要把菜单拿走,认为是书法,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怎么回事吗?

  王达三:只能说是和顺丰厚的文化底蕴代表,和顺是军屯起家,走夷方到国际上闯荡,发家,发了家以后干什么?不是盖大宅子,不是奢侈浪费。崇文,这一点是和顺的传统,六百年一代一代下来以后,文化的风气非常浓厚,那个地方到和顺就感觉到它的文化的特点,一进双虹桥就看到图书馆,这是中国第一乡村图书馆。图书馆旁边是文昌宫,这里面感觉到文的气息,出了很多文人,而且文人都非常有特色。比如艾思奇,他是毛主席的哲学顾问,他之所以出在和顺,我们认为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果,光有孔子和老子,完全中国文化是不会出艾思奇,只有孔子和老子加上西方的哲学,黑格尔加上马克思主义才会出艾思奇,艾思奇出在和顺可以体现东西方文化交融特点出来。艾思奇的父亲也是非常了得的人物,李曰垓,他是蔡谔的秘书长,文笔非常好,国学大师章太炎称他为“天南一支笔”,出在我们和顺。这样一个传统,一代一代传下来,我们中学的董事长是民国代总理李根源,我们的老师是谁请的?是吴晗先生帮介绍的,包括

南开大学的五虎将,这样一个边境小村有这样深厚的文化传统,难怪老百姓写的告示,写的菜单都被当为书法。从这个传统来看,那就不奇怪了,家家户户有文房四宝。

  主持人:我们看到王主任这次带来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东西,请网友们看一看,猜一猜这是什么东西?

  王达三:大家猜一下这是什么东西?这个是和顺鼓,刚才说了和顺是军屯起家,明朝洪武年间从内地来到边疆保卫祖国的一些战士,当然就有战鼓。以后走夷方,大马帮,我们跟着马帮到缅甸、印度闯荡,就把这个鼓微缩,拿来装烟,烟丝,云南竹筒当烟袋,烟筒很大,装烟丝,装茶叶,女的可以拿来装针线、

化妆品,这个鼓的用处很多。马帮们在山上没事干的时候这又是娱乐工具,把中指放在外面,四个指头放进去,用食指来敲,这个就像鼓的声音了,也像马蹄的声音,闲暇时候它又是娱乐的一个东西,和顺鼓它是多用途的,大家用它可以来自娱自乐,这样一个鼓,民间做打击用的,各方面用途非常多。

  网友:如果要是去旅游,我们哪个季节什么时候去和顺和崇武镇能看到的风光是最美的?

  谢秀玲:我刚才说了,我们那边的气侯是四季如春,一年四季应该说都比较适宜,但是最适宜的应该是夏秋的时候,因为冬天那边风会稍微大一点,春天的时候碰到雨季也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不便。其实也是无所谓,各有各的特色,一年四季都非常适合。

  王达三:和顺四季如春,我觉得一年四季都可以去,春天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插秧,一片秧田嫩绿,夏天的时候就翠绿,再过一段时间墨绿,再过一段时间收谷子金黄。到冬天的时候就是满地的油菜花,梅花,茶花,家家户户的兰花。鹭鸶,春天你看鹭鸶跟在牛屁股后面,农民耕田,它跟在牛屁股后面翻虫子吃,到冬天、夏天它跑到湿地里面找小鱼吃。冬天你去的时候,两件衣服,早晚稍微冷一点加一件毛衣就足够了,夏天也不热,夏天那个地方就二十多度,夏天可以

避暑,冬天可以避寒,一年四季和顺都适合旅游。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很多,谈了两个小镇的民俗风情,谈了他们的历史文化,最后请两位镇长再分别给我们网友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谢秀玲:我们那边的雕刻堪称中国技艺南派最杰出的代表,主要有石雕、线雕、城雕、浮雕、岩雕、影雕、微雕等等,技艺非常精湛。我们那边雕刻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大地岩雕,利用海边的岩石来进行人工的雕刻,我国著名的雕刻大师洪世清教授去我们那边进行创作,大地岩雕总共有216件,这些大地岩雕只有1/3的人工,1/3是它有这种形象,还有1/3靠海浪冲刷,年代经久非常的形象,大地岩雕又是我们一大亮点。

  我们有中华石雕博览园,具有代表性的雕刻艺术博览园总共里面有400多件,有很多主题,比如红楼梦系列,三国演义,人物雕像等等很多。崇武那边还有东海、南海的分界线,我们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里面经常听到“崇武以南,崇武以北”就是指我们。我们那边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网友有机会一定要去,“脚跨两海”,东海和南海,可以在那边留下一张非常美妙的照片,两脚站在分界线两边,脚跨东南海。

  王达三:刚才说了和顺适合春夏秋冬,还要补充的是适合男女老少,年龄大的喜欢历史的,喜欢文化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图书馆,可以看到博物馆,可以到宗祠文化,可以看到艾思奇,可以看到老宅子。喜欢小资的,你可以在那发呆,你可以在那个地方泡吧,坐在农民家里面,和村民聊聊天。小孩可以在那个地方玩泥巴,可以跟牛屁股后面走,可以看鹭鸶,可以钓鱼。

  如果你喜欢火山热海,你就去爬山,去泡温泉。如果你喜欢古树,我介绍我们那边有一个“千手观音”,有一个“五子登科”。这是一个地方,五棵大樟树排成一排,从这个方向看树枝展开看像千手观音,从那个方向看五棵树不在一条直线上,是五子登科,这样的古树和顺特别之多。

  嘴巴说是说不清楚的,最好大家去体验一下。11月3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晚上9:30,那个上面有对和顺的介绍,立体的看一看,然后再到和顺体验体验。

  主持人:有的网友已经对您刚才拿那个小鼓非常感兴趣,问这个鼓在哪里可以买得到?多少钱一个?

  王达三:和顺。当然在昆明柏联广场也有卖的,昆明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最大的一个百货商店,那个地方也有卖的。

  主持人:贵吗?

  王达三:这个,您打算付多少钱呢?五、六块钱吧。

  主持人:时间已经差不多了,非常感谢两位小镇的代表今天来跟我们网友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交流,百闻不如一见,还是希望网友们能够有机会的时候抽出时间来亲自去看一看,看一看当地的风土人情,美丽的景色,对放松自己的心灵应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谢谢各位网友,今天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