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梦想飞天的女孩:候选女航天员的训练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7 新闻午报
梦想飞天的女孩:候选女航天员的训练与生活

体能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梦想飞天的女孩:候选女航天员的训练与生活

感受“飞天女”


梦想飞天的女孩:候选女航天员的训练与生活

训练当中


梦想飞天的女孩:候选女航天员的训练与生活

温馨一刻


  本报讯 (特派记者 刘剑锋 特约记者 赖皇城) 明年初,我国将正式开始选拔首批女航天员,目前,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标准正在制定中。今年7月全国招收的第八批35名女飞行员也在候选之列。

  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区的空军航天大学,曾经走出费俊龙、聂海胜等神六英雄。如今,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将有望在此诞生。来自四川、辽宁、湖北等12个省的35名女飞行学员,今
年7月从20余万名应届高中女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选拔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她们将在两年半时间里完成航空理论、野外生存、跳伞救生和高教机飞行训练等课程。

  近日,记者走进空军航天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记录下了第八批35名女飞行学员的训练和生活。

  飞天的感觉一定很美妙!从穿上军装的第一天起,35名女飞行员就渴望早日变身“嫦娥”,驾驶神舟遨游太空,并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哭着冲过3000米终点

  3000米长跑对刚刚走进军校的女学员来说,犹如洪水猛兽,但要成为“飞天女”,姑娘们又不得不去面对。

  “3000米,是你们通向蓝天的第一步,如果连这一步都迈不出去,不用说开飞机、驾飞船,就是拖拉机,你们都不一定能开好!”教员的话,深深地刺痛了这些志在飞天的姑娘们。

  她们鼓起勇气迈出了“长征”第一步,一圈、二圈、三圈……虽然不断为自己打气,但是跑着跑着,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出来。顾不上被男学员看笑话,哭声从后传到前,最后传过了终点线。

  哭归哭,认识到差距之后,姑娘们选择了努力。慢慢的,3000米跑起来也不那么吃力了,35个人没有一个掉队的。面对即将到来的挑选,姑娘们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对话“飞天女”

  神六传回的太空美景激起了女学员们飞天的渴望,记者在训练场和“准嫦娥”们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话。

  “EQ比IQ重要得多”

  记者:神六飞天给你印象最深的什么?

  迟美德:两名航天员的镇定和稳重!我觉得要成为一名航天员,EQ比IQ重要得多。只有具备稳定的心理素质,才能确保安全,毕竟是在天上。

  记者:为什么会向往飞天?

  迟美德:我从小喜欢看蓝天,看云朵飘动,看天空变化,想象自己站在浩瀚的天空俯瞰大地。如果能成为女航天员,可以站在太空看地球、看祖国,那将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当仁不让力争第一”

  记者:明年开始招收女航天员,你们也在候选之列,感觉如何?

  张博:听到消息很兴奋!中国第一个女航天员可能在我们35个人中诞

  生。当然,竞争会非常激烈,作为班长,我会当仁不让力争第一。

  记者:你觉得航天员哪些素质最重要?

  张博:乐观和细心。因为工作环境是在天上,各种高危情况都可能发生,所以首先要乐观。细心也很重要,每一个动作都要非常严谨。

  “像嫦娥一样怀抱玉兔”

  记者: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陶佳莉:很想到月球上走一走,多美妙的事啊!身边没有人,我像嫦娥一样怀抱玉兔,自由自在地在月球上穿梭。

  记者:知道我国正计划“探月”吗?

  陶佳莉:当然。相信我们中会出现中国第一个女指令长,驾驶飞船实现华夏儿女绕月、探月、登月的伟大梦想。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