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高捷弊案引发民进党内讧 炮火四射毫不留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高捷弊案引发一连串的后续效应不止在台湾朝野及社会间发酵,更是引发了民进党内部派系间水火不容、势不两立。民进党内亲扁的“正义连线”与新潮流派系,目前正围绕着党内对高捷案不同的处理态度和方式引爆激烈的“唇枪舌剑”,甚至有派系“立委”干脆呛声“去找苏贞昌要求党内自清”。绿色“立委”毫不讳言,这是民进党内炮口对内最严重的一次,直接影响到民进党前途以及成员间互信的基础。

  新系屡次批扁引爆不满

  据报道,“正义连线”昨天举行派系会议,对新潮流派系公开要求陈水扁道歉以及批评民进党对TVBS进行打压是战术错误表示不满,他们把矛头对准了新系“立委”李文忠和林浊水。此前,李文忠公开要求陈水扁必须为高捷案道歉,而林浊水更是毫不讳言,当局打压TVBS犯了战术错误。

  与会“正义连线”成员炮轰李文忠,指出,陈水扁本来已经打算道歉,结果却被李文忠抢先一步,接着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跟着讲,造成陈水扁在高捷道歉事情上陷于非常被动的局面,对陈水扁是“不公平”的。

  据悉,民进党内部派系争斗早在新潮流派系提出“新民进党运动”时就已经相当严重,为此,民进党高层两周前邀集各派系召开“大和解”会议,会上达成不再提“新民进党运动”、派系休兵、和解的共识。但面对此次高捷案,新系“先声夺人”,要求陈水扁对高捷案道歉以及批评党内处理TVBS方式,让“正义连线”成员相当不满,他们认为新系违反党内默契、破坏纪律,因此原本就积怨甚深的两派再次酝酿起新的炮火。

  党内利益分配不均引爆不满

  此外,“正义连线”对于党内利益的分配也表示不满,认为这次年底县市长选举,新系推出的候选人是各派系中最多的。他们批评新系“私心太重”:一方面享用党内最多资源,另一方面又猛批党内高层,嘲讽新系是“用道德的大旗垫高自己”,一切过错都归咎于陈水扁,既然这样,也就不必对新系客气,“要死大家一起死”。

  民进党高层“灭火”会议无果而终

  面对党内派系间“炮火四射”,民进党高层昨晚紧急开会,试图“灭火”。由“立院”党团总召集人赵永清牵头,邀集各派系“山头”协调,希望互相约束,也邀请“喜欢发表意见的同志参加党团每天的舆情小组”,此举被解读为是冲着林浊水和李文忠而来。

  据报道,李文忠会后不愿多说,只表示自己不是一个轻易妥协的人,面对大环境的困难与挑战,他连说三次“fight,fight,fight(战斗)”!

  面对此次高捷案引发党内严重的派系“口水战”,“正义连线”成员毫不讳言,这是民进党内在选前炮口对内最重的一次,不仅显示派系间的不信任,也说明大家对民进党前途感到忧虑。据悉,也有人建议苏贞昌再开一次党内协调会,但马上就被呛声“没有用啦”,最终,本次派系协调会无果而终。(徐丽麟)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