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海外能源收购打胜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07 世界新闻报

  和资源国结伙伴 为西部开发添动力

  专家认为,中国进口战略性资源,是明智的选择

  宿景祥

  发展能源

  需要扩大资源进口

  国外媒体大多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原油需求量比10年前增长了一倍。由于国内石油供应缺口越来越大,不得 不踏上“海外寻油”之旅,以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同时也承认,中国企业在寻求海外油气资源的途中,攻势相当凌厉,给人印 象深刻。

  随着一国经济的发展,企业海外投资是很自然的事情。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有经济学家指出,企业作为一种机 构和组织,它本身就具有生命力。一旦它生下根来,便会难以遏止地成长。当它的活动跨越了国界,便有了对外投资活动,它 自身也成为跨国企业。

  我国经济经过20余年的高速增长,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必须确立全球化条件下的资源观和资源战略。在

能源 发展方面,必须扩大战略性资源的进口,推进重要物资进口来源多元化,支持开发境外油气、矿产等重要资源。

  10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通过旗下子公司——中油国际100%收购了总部设在加 拿大卡尔加里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简称PK公司)。此次收购总金额约为41.8亿美元。

  已经和三十多个资源国建立伙伴关系

  为了持续的经济发展,这样一种战略是明智而唯一的。从这一战略构想出发,我国已经同世界上30多个资源国建立 起了稳定的资源伙伴关系,重点是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对于国内短缺的

铁矿石、锰矿石、铬铁矿、铜矿和钾矿等矿产资源 ,中国选择面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在进口油气方面,也将主要立足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虽然是在加拿大 注册的公司,但它的全部业务都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积极利用哈萨克斯坦丰富的油气资源,进一步与其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可以达到两国互利双赢的目的。

  跨国界资源合作

  有利西部发展

  加强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能源合作,对于我国西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绝大多数煤、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均分布在西部地区。在已探明储量的156种矿产中,西部就占138种 。此外,西部地下水天然资源总量为每年1125亿立方米,目前利用率仅为28%。长期以来,西部一些地区的资源开发对 生态造成了极大破坏。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跨国界资源合作,可以促进西部参与国内分工和国际竞争,从而不断提高西 部资源整合程度和水平。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石油管线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在东北方向,俄罗斯跨境石油管线泰纳线预计也将先通向中 国,之后再到达俄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随着这两大陆上石油运输线路的顺利实现,中国石油安全供应,将有效降低对西太平 洋海上战略线路的依赖,在能源供给安全上至少已扫除了近忧。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链接

  中国五大行业

  有可能海外扩张

  自然资源行业:在可预见的将来,自然资源行业有可能成为中国对外收购活动最活跃的行业。在过去十年,自然资源 行业已从最初的国内重组(例如关联方交易)大幅过渡到海外扩张。随着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企业将采取积 极措施获取海外的宝贵资源。

  汽车制造业: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本土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通过收购外国汽车公司,中国汽车 制造商能够在多个地区市场上有效拓展客户基础。

  运输及物流业: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货运市场。随着处于零散状态的运输及物流行业逐渐重组,中国将可能出现更 大的全国性运输及物流公司,并准备实施海外扩张。

  电信业:凭借来自营业收益及全球

资本市场交易的充裕资金,中国电信运营商完全有能力并已准备好收购海外企业。

  制造业:低劳动成本的优势、国内市场饱和带来的竞争压力及寻求新增长点的需求,令国内制造业掀起对外收购的热 潮。

  除上述行业外,许多拥有充裕资金的公司或在较保守行业中的国有企业亦有可能成为高价值海外资产的买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