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对台巨额军售要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刘宏

  据台湾《联合报》10月24日报道,当台湾军购案迟迟无法在“立法院”过关的情况下,美国军方近日有意以另提 新方案的方式,将原先军购案中爱国者三型导弹、柴油动力潜水艇、P3C反潜直升机三项变相搁置。

  其实,早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大陆前,美对台军售态度就已出现重大变化,从原先的“强力推销”转为 “不再多说”,并提出一套新军售方案。新方案中,为了“不希望让台湾取得一些具有攻击性能的武器”,将不提供“时髦但 不合台湾实用的武器”。同时美国也不会再公开就对台军售案提出“撤回”或“撤销”。

  由此,我们可从以下两个角度解读这一信息。

  美国并未放弃对台军售

  美国对台出售武器,是其对台湾推行“不独不统,分而治之”战略的具体表现之一,虽然对原方案进行了调整,但美 国的本意并非放弃那三项军售案,而是站在更高层次上为对台军购案解套。

  美国已意识到那三项军售案中的

柴油动力潜水艇和爱国者三型导弹被通过的几率很小,因此,如果仍死抱不放,只能 使它们长期成为焦点,从而更难过关,还不如另开战场,转移注意力。至于那些“带有攻击性能”的武器,美国早就想好了, 即便在未来要干预台海局势的时候,还可以利用美国内部法律及《与台湾关系法》随时启动,那时他们就可以拿出一张更好打 的“牌”:宙斯盾级舰。

  对台军售更注重实用性

  柴油动力潜水艇被外界视为攻击性武器,台湾军方虽然鼓吹必要时将通过潜水艇和纪德舰等组建海上反制力量,但一 旦台海真发生冲突,大陆势必不会过多计较“不对称”战术可能造成的损失。到那时,不用说台湾根本完不成美国所提出的“ 坚持数周,为美军必要的干预争取时间”,可能美国也要铆足劲冒很大风险了。

  当然,美国决定对三项军售案做相应调整,也是因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使布什政府转变了过去“不惜激怒中国大陆也 要向台湾出售攻击性武器”的做法,毕竟

台湾问题是缠绕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结扣”,系紧了可能绷断,结松了又容易脱落 。所以,美国走这一步其实就是在实施中美联手共同控管台湾当局、防止台海局势失控的两全策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