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周刊:看电视等于看电视剧 电视台成电视剧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32 新周刊

  中国电视的节目形态前所未有的丰富,可电视台的战略却前所未有地匮乏,所有电视台都努力把自己变成电视剧台。

  文/张云 图—文建平/新周刊

  套用一个广告的旁白:“每天,我们都很忙,忙了一天,打开电视,每个台都在播
电视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电视屏幕充斥着各种各样题材的电视剧,而每一个电视台似乎都变成了电视剧台。

  中国电视剧台

  没有人要刻意排斥和贬低电视剧,实际上,无论是中国还是在美国,电视剧都是电视节目最主流的形态之一。在美国,2003年的伊战期间,NBC以重播电视剧《Friends》和新闻搭配、间隔播出的策略,击败了全部时段投入直播战争的ABC,足见电视剧的魅力所在。而在中国,从早期的万人空巷的《渴望》到《还珠格格》、《中国式离婚》,电视剧依然是观众的最爱。

  正是由于观众对电视剧的情有独钟,电视媒体对电视剧的关注度和依赖性也大大增加,1990年代中期,贵州卫视打破晚间黄金时间段单集播出电视剧的惯例,在国内首先推出电视剧两集连播,取得空前反响,于是各个电视台纷纷推出两集甚至三集连播。在国内较晚上星的安徽卫视率先发现了电视剧对收视和媒体运营方面的贡献,先是大幅度减少自办节目,设立了五大剧场,随后增加到八大剧场,甚至破天荒地在周末推出一口气放八集电视剧的《周末大放送》,让观众整个周末都可以窝在家里看个过瘾,2003年,安徽卫视干脆把自己定位为“电视剧大卖场”,把电视剧播到极致。

  随着“剧风”越刮越烈,央视也投入其中,除了推出专业的电视剧频道之外,央视甚至把一直以新闻为核心的一套调整为综合频道,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在黄金时间段加入两集电视剧,而媒体也一度传出央视要通过

新闻联播为新播出的电视剧作宣传,可见央视对电视剧之看重。

  受“剧风”影响,在晚间黄金时间段一直坚持播出自办节目的

湖南卫视也通过改版,大幅度增加晚间时段电视剧播出的长度。一时之间,剧风席卷全国,甚至某咨询公司还专门针对电视台如何筛选和编排电视剧开发了一个名为“电视剧收视引擎”的工具,为电视台提供专业的电视剧播出咨询服务。

  电视剧法则的背后

  电视剧充斥荧屏的背后实际上蕴涵了中国电视媒体行业的一个潜在规则,即电视剧法则。

  安徽电视台副台长邹晓利认为:“电视剧这一产品是80%电视观众都有偏好的节目类型,也是承载着电视媒体近70%广告收入,是频道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兼具着播放规模和收视效益方面的两个优势。”可想而知,这个内在的法则促使大部分电视台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电视剧的购买和播出上。

  而在电视剧法则的背后,实际体现了中国电视的现状和面临的困境。

  首先,国内的电视台长期处于事业体制之下,缺乏符合市场规律的灵活运作机制,直接导致自办节目水平低下,由于生产出来的自办节目往往是自产自销,所以成本奇高,出现很多电视台自办节目越多亏损越多的现象。这种现象实际在电视行业十分普遍,甚至连一些电视台的王牌自办节目最终落得的结果也是赔本赚吆喝。

  而电视剧则不一样,电视剧的生产往往是市场化运作,生产出来之后可以卖给多个电视台,最大化地分摊成本,分摊到一家电视台实际上并不高。

  另外,业内人士一度翘首以待的制播分离迟迟未能达到理想中的效果。目前国内民营电视机构发展并不成熟,很难提供成规模的高水平节目以满足众多电视台的需求。而电视剧从某种程度上就是电视节目制播分离的产物,只不过由于运作时间早,参与的机构多,是目前节目生产最为成熟的部分。

  似乎现在电视台的共识是:综艺节目已经过时了,做新闻节目没有中央电视台的资源优势,做其他节目风险大,还是电视剧稳妥,观众喜欢、广告商接受、成本低、收视稳。很自然的,电视剧自然为众多的电视台所青睐。某种程度上,电视剧法则反映了中国电视从机制到观念的全面滞后。

  电视剧也有“跟风癖”

  如果要总结近5年来中国电视之怪现状,可谓屏幕风起云涌。之前刮过“快乐旋风”,一夜之间,大大小小的屏幕上以“快乐”的名义进行的娱乐综艺节目一直让人看到反胃。一夜成名,一拥而上,“两个一”似乎可以称为电视台的标准式动作。但实际上,大多数电视台连跟风和模仿能力都欠缺,“快乐旋风”中,同样是模仿港台,但是能被观众认可的,也只有湖南卫视的“

快乐大本营”等寥寥几个。

  2002年南京电视台开播的一档直播民生新闻“南京零距离”,在南京一度创造了任何一部电视剧也无法创造的收视奇迹,一时之间,在沈阳、在合肥、在昆明、在贵阳,“直播民生新闻”成为都市电视屏幕上的新亮点,好在这些新闻都是由地面频道播出,否则,每到晚上7点打开电视,极有可能又是千台一面。

  剧风刚刚开始席卷电视荧屏,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报告就显示:2004年全国33个城市156个频道17:00-24:00共播出电视剧1598部、183121集,与2003年相比,播出的集数增长了5.8%。然而,同样来自央视索福瑞的数据表明,同期,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从3.19%下降到2.74%,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下降。

  可以预料,那些死守着电视剧法则播放着二轮、三轮剧的电视剧台们将越来越感到步履维艰,因为中国不需要那么多的电视剧台,人民有喜欢就自然也有厌倦电视剧的权利。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