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火箭系统总设计师透露神七至神十航天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51 京华时报
神六火箭系统总设计师透露神七至神十航天计划

  中国制造的各类火箭模型近日在厦门公展。我国开始研制的新型大运载火箭功能将大大超出这些火箭。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六火箭系统总设计师透露神七至神十航天计划

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在航天城。中国航天报记者武铠摄。


  北京宇航学会青年论坛昨天召开,长征2F总设计师(新浪编者注:即神舟六号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在论坛上透露了我国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号的载人航天计划。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表示,我国将用六年半时间研制成新型大运载火箭。

  公布“神七”至“神十”计划

  据刘竹生介绍,我国将在神舟七号实现宇航员出舱,神舟八号发射目标飞行器(专门用于对接),神舟九号实现无人对接,神舟十号则实现载人对接。刘竹生表示,今后的载人飞船发射时间间隔将大大缩短,目标飞行器发射当年就可以发射对接飞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六”副总设计师杨宏介绍说,我国已经进入载人工程第二阶段,这一阶段载人航天事业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短期内有人照料的小型空间实验室。为此要实现5个技术突破,其中包括航天员出舱、空间交汇、实现天地联系的载人飞船、建立目标飞行器和航天员出舱交汇。

  六年半研制成大运载

火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在会上表示,我国正在研制新型大运载火箭,该项目立项后,可以在6年半内研制成功有效载荷25吨的新一代火箭,赶上国际领先水平。

  吴燕生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但和国际领先水平仍然有6年以上的差距。吴燕生介绍,目前我国低轨道运载火箭的最大载荷只有9吨左右,长征2F的有效载荷则只有8吨,这种载荷无法满足即将开展的空间站任务,以及嫦娥探月工程的“落”、“回”任务。而目前国际上最强的火箭有效载荷可达20吨到25吨。

  新火箭拟命名“长征5号”

  吴燕生估计,新一代火箭的全部研制经费需要几十亿元人民币,远远小于其他国家投入的费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透露说,新一代火箭将是一级半的火箭,由四个助推器和一个动力级构成动力系统,可靠性将比目前火箭有进一步提高,这个火箭可能被命名为“长征5号”。

  另据刘竹生介绍,虽然新火箭减少了一个动力级,但为了有足够的推力,新火箭的直径将从原来的3米增加到了5米。

  背后故事

  神六减轻“第120秒痛苦”

  长征2F总设计师刘竹生昨天说,航天员最痛苦的瞬间发生在火箭发射120秒后,“神六”根据“神五”杨利伟的体验进行了改进。

  “神五”返回后,杨利伟反映,当火箭发射后120秒时,身体受到了非常大的拉力,整个身体像弹簧一样被拉伸和回缩,感觉非常痛苦。刘竹生说,听到这个反映后,火箭设计团队就开始寻找原因,经研究发现,火箭在发射120秒后,火箭箭体的纵向振动和液氧输送管路中的液氧水平振动出现了耦合,结果形成一种纵向耦合振动,造成航天员的痛苦。

  “神六”设计时便改动了氧气输送管道的一个参数。“结果,虽然还存在耦合振动,但航天员的痛苦大大减轻,航天员在120秒后只是感觉脸‘扑扑’抖动。”(本报记者郭鲲)

     专家称神七研发已启动 航天员将太空漫步半小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